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决胜年,圩厍紧抓机遇“加速跑”
2020-10-27 17:12:00  来源:“锡山三农”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圩厍村地处鹅湖镇北,东靠望虞河,南与彩桥村相邻,西接群联村,北靠嘉陵荡与常熟张桥遥遥相望,村域面积4.95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1922亩,水产养殖面积1062亩,土地耕地面积1922亩,是一个以农业、水产养殖为主的农业村。工业基础薄弱,企业经营规模较小,村级经济发展受到制约。近年来,在市委、区委以及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圩厍村紧抓扶贫机遇,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理思路、调结构、谋发展,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作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突破口,从培育典型、示范引路入手,在脱贫致富道路上奋勇前行。

集体经济“加速跑”,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项目

圩厍村以联合发展为主攻方向,由村级单边谋经济发展,转变为依托镇级投资平台优化村级经济发展,参与工业集中区标准厂房和服务配套设施等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由镇、村(社区)联合出资,于2015年7月成立无锡金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0万元,项目用地20.58亩,用于建设标准厂房及相关配套用房。今年年初政府已拨付圩厍村委20万元的物业设施,大力支持“美丽经济”发展。

集体资产“加速跑”,着力提高资产经营效益

圩厍村村级工业基础薄弱,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且集体厂房大多废旧空置,导致招商引资效果不佳。为进一步盘活村级集体资产,提高工业经济效益,近年来,村级积极对废旧厂房进行翻建改造提升,同时吸引外界资金对圩厍村原废旧小学进行盘活利用,累计新增物业面积5000㎡。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多家企业入驻,有效提升了资产保值增值能力。

基础设施“加速跑”,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圩厍村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分散居住的村庄环境,加上基础设施条件差,交通条件严重滞后等影响,不但增加了农民生产成本,而且还制约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更严重影响村级脱贫致富的步伐。通过健全的制度、规范的产业,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相应的资金,各个自然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村级贫困落后的面貌。全村各自然村进出道路已全部硬化,在硬化道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对各自然村进“硬化”“亮化”“绿化”。

要想富,先修路。去年,圩厍村对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提升,完成多处停车场的新建工作,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完成四个自然村的道路新建及拓宽工程,新建道路长1000余米,拓宽道路3000余米;新装LED路灯50余盏;新建绿化休闲广场,补绿面积达3000平方米;完成全村自然村墙面出新工作。实现了村庄巷道硬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村庄绿化,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

生态文明“加速跑”,打造“绿水青山”新圩厍

圩厍村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逐步引进种植苗木、花卉、草坪等经济作物,促进农产结构转型、农民增收。目前,果园、苗木花卉园等农业项目已在圩厍村土地上绽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已初具雏形。

青山绿水如何变成金山银山?圩厍村在思考出路。目前,圩厍村已完成白米荡保护湿地小区一期工程,依托采摘发展休闲观光,以渔文化为特色,保护传统村落,呈现渔村风光,将采摘、垂钓、餐饮、民宿等一条龙服务结合起来,打造一站式休闲综合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优化人居环境,实现“美丽经济”与“美丽风景”同步发展。同时,以锡东旅游通道建设为锲机,对道路两侧的产业进行调整,融入旅游通道的建设,努力建设白米荡生态湿地保护小区二期工程和嘉陵荡湿地保护小区启动建设工作,擦亮白米荡这张名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