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化隆县党政代表团来锡山考察
2020-09-29 17:32:00  来源:锡山发布  
1
听新闻

从太湖之滨到黄河谷地,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

把锡山、化隆紧密联系在一起,

关山万重,

隔不断两地深厚的情谊。

9月28日,由化隆县委书记刘建昱带领的化隆县党政代表团来锡山考察,并召开无锡市锡山区——海东市化隆县东西部协作第八次联席会议。

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区政协主席章红新,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言国强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江主持。化隆县扎巴镇与东北塘街道签订合作协议。

周文栋代表锡山区四套班子,对化隆县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双方部门的结对签约表示祝贺。

他说,锡山、化隆结对以来,两地互访交流成为常态,相互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锡山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依托锡山和化隆两地广阔的合作空间,进一步把协作机制完善好、把合作平台搭建好、把帮扶项目落实好,全力支持化隆县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在全面建设小康和实现现代化进程中携手前进。

周文栋表示

随着东西部协作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协作,立足化隆县资源优势,通过“锡山企业+化隆资源”“锡山市场+化隆产品”“锡山总部+化隆基地”等模式,增强化隆经济发展“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依托锡山现代农业技术成熟的优势,让化隆更多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无锡千家万户、走向更大市场。进一步帮助培养人才,加强劳务合作,创新支农、支教、支医的方式和内容,不断增强化隆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持续拓展协作领域和内容,形成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

刘建昱代表化隆县四大班子和全县30万各族群众,对锡山长期以来的帮扶支持表示敬意和感谢。

他在讲话中用“三个不为过”总结了近年来锡山帮扶化隆工作中作出的贡献,即对锡山区党委、政府怎么感恩都不为过,对锡山区技术人员怎么感激都不为过,对挂职干部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他说,化隆和锡山虽远隔万水千山,却被帮扶红线紧紧相连。我们一定要切实将锡山的无私援助和倾情关怀转化为工作动力,不断推动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建昱说

接力奔跑,仍需加劲冲刺。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沟通、对接和协调,加强人才交流工作,全力以赴完成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合作交流,化隆将全力提供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支持,积极争取锡山企业到化隆投资兴业;健全完善输出地与输入地劳务对接和务工人员管理机制,促进化隆“拉面经济”提档升级。

在锡山期间,化隆县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红豆集团、新日电动车、超群建筑工程等企业,慰问化隆拉面馆(锡山科创园店)、兰州拉面馆(友谊南路店)等地。

去年底,由无锡市超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建的香里胡拉学校在化隆县二塘乡落成开学,总投资超200万元。化隆县代表来到企业,向他们送上锦旗和捐赠证书。

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双方举行了简单的揭牌仪式,新日成为化隆县职业技术学校汽修专业实训基地。在红豆总部,代表团一行认真参观了红豆党建馆,对红豆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

2017年,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无锡市锡山区与海东市化隆县正式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结对以来,两地重点围绕组织保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深化协作情谊,圆满完成助力化隆脱贫摘帽的协作目标。

结对三年来,已累计到位江苏省财政统筹资金、财政额外帮扶资金和社会捐助资金超过1.5亿元。化隆县8个部门、9个乡镇、16个村、7所学校、2家医院与锡山区建立了结对关系,在青海省率先实现了深度贫困乡镇结对全覆盖。

锡山与化隆实施了产业扶贫、人才交流、干部培训等各类项目30多个;建成了村级卫生室175个,新建、维修村级道路132公里、水网97公里,开展拉面实训2542人;两地各类人员交流92多批1400多人次,锡山区先后有9批次57名教师、医生、农业人才到化隆县挂职帮扶,帮助培训了12批692名基层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

三年来,已有60多个锡山爱心企业、慈善组织、社会团体到化隆县捐款捐物折计超过1000万元,建成了全县最具特色的乡村小学——香里胡拉学校,打造了“点亮微心愿”“祥云化雨—情系化隆”等一批爱心慈善品牌;5万多名化隆群众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受益,其中3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跨越2000公里,

锡山携手化隆踏上新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