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2021-06-08 14:03:00  来源: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和风细雨润心田,薪火传承开新篇。6月2日至4日,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第四、第五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前往灌云县委党校、小平干部学院连云港教学点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参观“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灌云县委副书记、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吴新华,连云港市档案馆馆长蔡飞,连云港市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奔月陪同活动。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一直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在灌云县委党校开山岛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诉说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楷模”“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二人三十二年如一日,“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他们一件事、一辈子的守岛故事震撼着每名队员。从党校老师陈珍妮《大力弘扬王继才守岛精神 砥砺初心使命 激扬奋斗热情》绘声绘色地讲述中,队员们领悟了他们守岛精神的时代意义、形成过程、实践内涵、示范作用。从王继才“谁言青春逝可留,无奈华发染白头”的事迹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面对鲜红党旗,省档案馆帮扶队员、工作队临时党委副书记蔡宜军带领大家高举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不经意间,蔡宜军一席话让人印像深刻:“平凡又不平凡的王继才,代表了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爱国奉献的普通人,他们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默默无闻书写人生篇章,是国家真正的英雄。”

六月的连云港,瓜果飄香,田间地头金黄遍野,稻浪滚滚,一派丰收景象。大家来到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档案馆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现场,看到“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篇章中,革命先烈“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让人感物伤怀、触景生情,敬畏之心应运而起。展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案值、一份份珍奇的资料,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冲破黑暗,走向光明的铿锵足音,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不屈不挠的英雄气概和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徐州医科大学帮扶队员安益强驻足“勇往无前”展板前,指着一张一战定乾坤的渡江战役资料,语重心长地说:“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好好珍惜,爱国爱家,也要多多关爱那些贫困老人,帮助更多残疾人,才能对得起这些牺牲的战士们。”

一路上,大家瞻仰、思索、探讨,那山、那水、那路,那些人,让人深切缅怀。队员们来到“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放眼望去,碧蓝的天空,浩瀚的大海,在遥远的天际融为一线,成群的海鸥,追逐着一浪赶着一浪的浪花,分不清哪是天涯哪是海角。在这里,大家同上《在大海中永生》微党课,通过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一起聆听小平同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的深情故事,接受一次灵魂震颤和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省作协帮扶队员汪焰明边走边深情地说:“这是我第二次到这里,每次来感觉都不一样,看见这幅雕像,感觉小平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春天的故事没有结束,还在书写。”

在外出现场教学中,队员们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参观了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灌云电商馆、侍圩村农家书屋、侍圩豆丹产业园、灌云伊山草莓园等帮扶项目,并与工作队座谈交流;还来到“全国文明村镇”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李传茂带领下,参观村史馆、采摘园、村容村貌。这里山青、水秀、天蓝、地绿,农家别墅错落有致,柏油马路穿村而过,山间泉水顺流而下,村子里“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的“花果经”发展之路,带来了“探寻千年顾山情,倘徉田野游天地”的别样心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编排《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购买指定用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发言、邀请专家学者来队授课、外出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队员原原本本学、专题研讨学、专题培训学、专题党课学、“三会一课”学,增进队员们无论走到哪里、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过去的路、来时的路、现在的路。

作者:王建、杜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