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好“残疾人之家”,撑起残疾人那片天
——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首个助残帮扶项目正式运行
2020-08-14 15:02:00  来源: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八月的雨,倾泻如注,滴落在脸颊上,让人了情流殇,余心牵绊。八月的风,松脆滑腻,吹拂在形骸上,让人相对无言,默默倾心。眼下的凤城,果实累累,五谷飘香,各行各业的人们忙于复工复产,拼搏在脱贫攻坚一线。近日,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传出喜讯,江南大学帮扶队员、常店镇徐庄村第一书记刘祥帮扶的首个助残服务机构——“常店镇徐庄村残疾人之家”正式运行。

8月3日,记者来到常店镇徐庄村,远远望去,柳树环抱的“幸福小院”熠熠生辉,阳光透过枝叶撒在白墙黛瓦上,彰显一派田园风光的浓浓韵味。走进庭院,地面干净整洁,纤尘不染,屋内陈设不多,摆放有序。在这里,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关爱残疾人 从小事做起”“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帮助残疾人 给残疾人温暖”等话语。“我们这里就业人员28人,主要是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多为三、四级,都是周边几个村庄的建档立卡户,工作不复杂,实行计件制。”管理员王萍卷起袖子,一边准备午饭一边介绍说:“我以前做幼教工作,才来这里不久,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教他们如何做工,还负责烧烧午饭,登记登记大家完成的件数。”王萍今年48岁,患有先天性腰椎骨压迫症,属于肢体四级残疾,不能长时间依坐,由于相同的原因,她很热爱这份工作,总是不厌其烦的手把手教大家。

辅助性就业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大家围坐一起,正全神贯注、专心致志地组装电子插板。今年59岁的马楼村村民颜世举,10年前因病致残,腿脚不便,一度轻生,自从来到“残疾人之家”,不仅获得一份收入,心情也不一样了,“过去,一天到晚都是一个人待着,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整天无所事事,寂寞无聊,现如今,精神也好了,生活也有盼头了。”大李庄村村民朱凌凌今年28岁,患有先天性小脑神经压迫症,行动不便,说话不清,在支支悟悟的言语中,她那坚定的信念,不屈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院内每个人。有人说:生命很脆弱,疾病、磨难随时都有可能吞噬你的花样年华……。但在朱凌凌身上,让人看到了挣扎中寻找希望的力量。

“残疾人之家”建成之初,有些残疾人心理压力较大,不愿让人知道自己是残疾人,现如今,他们每天都准时到这里上班,做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心态也开始转变了。徐庄村村民于波波1989年1月出生,患有先天性正脊椎骨髓炎,从小与轮椅为伴,没有上过学,性格豁达开朗,乐观向上,通过自身努力,简单文字都能认识,“像我这样一级残疾人根本找不到工作,现在做做手工有收入,累了拉拉呱、聊聊天、看看书,一天很快就过去了,这里真的很好。我家到这里很近,每天都想来。真希望‘残疾人之家’越来越好,越办越多,让和我一样的残疾朋友活的有奔头。”

中午时分,常店镇残联专职委员、“常店镇徐庄村残疾人之家”负责人陈忠联来了,一下车,他直奔辅助车间,与正在劳作的残疾人交谈起来:今天组装了多少?做起来是否困难?身体感觉怎么样?闲聊中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每个残疾人都有生命价值,残疾不是某个人的错,不应该轻视漫待他们,更不能避而远之。一个人身体有了残疾,全社会应当关心关爱,不能再让心灵受到伤害。”陈忠联今年52岁,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从事残联工作十多年,说起常店镇1600多位残疾人的情况更是如数家珍,“这几年,我们残疾人的吃穿住行,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残疾人之家”运行以来,全靠他一人撑着,既要谈项目,又要跑业务,黝黑、憨厚的脸庞上,挂满了汗水,却充满了自信和欢笑。

“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了就近就便常态化的基本服务,是江苏省政府重点助残实事项目,是以辅助性就业为主,集托养、康复、培训、维权等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残疾人在这里工作,按照实际出勤天数,每天给予劳动补贴10元,并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通过劳动还能收入20多元,照这样计算,双休日除外,每人每月收入都不低于400元。”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徐庄村第一书记刘祥一边给记者算着账,一边语气温和而坚定的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过去社会救助残疾人都以接济为主,很难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村里建了‘残疾人之家’,给精神、智力、肢体等残疾村民开辟了一边康复治疗、一边愉悦身心、一边增加收入的渠道。”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考察时指出:中国现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残疾人事业做更多事情,也是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工作。2020年已经过半,如何写好“小康答卷”,是新一届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正在思、正在想、正在干的事情,30名帮扶队员也正在围绕“一聚焦”“两确保”“五提升”和“十大行动”帮扶规划,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发展产业齐心脱贫,凝心聚力打赢丰县脱贫攻坚战。正如刘祥所说:“扶贫工作很累,但很愉快,能为困难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我最大的心愿。”

作者:王建、赵景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