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年俗透出深深家国情:城门挂上春联 江苏喜迎新春
2020-01-18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盐城活动现场。裔 超摄

  盐城活动现场。裔 超摄

  徐州活动现场。张耀文摄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迎来高潮,全省5地纷纷掀起城门春联的“红盖头”。从云龙山下到东关古城,从项王故里到西溪古城再到春秋淹城,一副副巨幅春联写下最美的祝福,一项项民俗表演展现迎春的喜悦。在这一红火新年俗里,江苏百姓感受着浓浓年味儿,也传递出深深家国情。

  福气满满年味儿浓

  咚!咚!咚!踩着激昂的鼓点,盐城西溪古城内,近百位身穿宋代服装的文武官员、士兵、执事等缓缓入场,起鼓、上香、俯伏……一场盛大的宋朝开城门祭祀仪式吸引众人目光。当写有“盐味品西溪,海沸云腾,一锅煮尽千年史;梅香沁湿地,风柔雨软,几橹摇开万户春”的7米长春联亮相,众人赞叹:红火中国年,古城添春意!

  城门挂春联各地现场,民俗活动精彩纷呈,让人们记忆中的年味儿又回来了。在宿迁,艺人们做糖人、捏面人,宿城区委宣传部带来灯笼舞《新年到》、舞蹈《盛世中华年》等节目,苏北大鼓第八代传人牛崇祥表演一曲《大美宿迁》,唱出宿迁特有的人文情怀;在春秋淹城,8位非遗大师尽情展示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等本土文化精粹,还有汉服社的汉服“国潮团”更是惊艳全场;在徐州云龙山,剪纸艺人刘姣宏手中的剪刀飞舞,剪出喜庆的“喜”字、金鼠和窗花,舞狮表演《祥狮献瑞》赢得大家叫好连连;在东关古城,扬州书法协会的12位知名书法家现场铺纸研墨、即席挥毫,为市民写春联、送“福”字。

  “春联里除了蕴含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外,还有汉字的对仗之美、语言的丰富之美,手写春联,既是传承传统文化也是树立文化自信。”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马亚对这一活动评价很高。在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看来,这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惠民工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在身边。

  新年俗里家国情深

  今年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已进行到第五季,自2016年启动以来,这一活动已从南京一地拓展到江苏“十三城”,成为让人津津乐道的新年俗。

  整个活动分为征联、选联、写联、挂联和赏联5个阶段,特别是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的楹联作品,让更多人参与其中。

  仅在今年的活动,各地就征集楹联超万副,比如盐城春联的撰联者是来自成都的楹联爱好者杨旭东。这些作品,全部由书法名家书写。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为宿迁写下:“万年楚汉风,拓开华夏文明脉;一股英雄气,化作乾坤浩荡春。”

  “春节前夕推出这一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表达出人们对国泰民安、安居乐业的美好期盼。”策划这一活动的中国江苏网有关负责人说。活动还在火热推进中。除了在江苏5地集中进行活动外,此前,无锡和南京已把春联挂在城门上。春节前夕,全省其他城市也将参与活动,让江苏全部“开门红”。

  新年俗里,家国情深。徐州市泉山区副区长沈学锋认为,“城门挂春联”活动使古老的城门、书法和楹联实现了有机融合,让人们感受到“城门+春联”带来的喜庆、祥和和浓烈的新春氛围,既表达了家国情怀,又烘托了城市底蕴,展示了蓬勃生机。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蒋元峰表示,在东关城门悬挂巨幅春联,不仅能弘扬古城人文新风貌,打造文明向上新年俗,也能引领社会新风气。

  融入新内涵打造新平台

  “今天的活动不仅是为扬州古城添文气添喜气,古城001号5G基站的揭幕,更标志着扬州古城驶上5G发展的快车道。”活动现场,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总经理朱建军介绍,他们把新年送福与移动5G走进古城融合在一起,也展现出扬州的发展新成就:目前已完成全市600多个重点区域的5G站点建设,基本实现扬州市区以及各区县主城区的5G信号覆盖。在扬州的活动中,主办方还对东关街商户代表、最美志愿者、扬州好人进行表彰,并为他们送上新年“福袋”与红围巾。

  在城门和春联元素基础上,不断融入新内涵,让活动更加精彩。今年活动中,多个景区作为主办地,成为推动各地文旅发展的有力抓手。此外,徐州的活动中邀请外国友人参与,打造中外文化融合交流的平台。活动现场,来自俄罗斯的双胞胎留学生宋莉亚、宋妮可为观众带来充满异域风情的舞蹈。“活动很有意义,也让我们对中国民俗文化活动有了更多了解。”宋妮可说。

  活动也吸引不少志愿者参与,进一步发扬志愿精神,凝聚团结奋进的干劲。参加活动的泉山团区委青年志愿者陈紫钰说:“这是我在徐州过的第一个新年,我希望通过这样的志愿活动,更好地感受徐州的民风民俗,加深对徐州的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徐州高质量发展尽自己的一分力。”

  本报记者 徐明泽 李 源

  张宇熠 张耀文 王 岩

  见习记者 华 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