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级非遗来宁 过年去江宁博物馆看“唐山皮影戏”
2020-01-17 17: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宁静的湖面,碧波荡漾,风和日丽。水面上荷花盛开,岸边垂柳依依。一只美丽的仙鹤飞来,在一块礁石旁快乐地嬉戏玩耍,不料,一只乌龟从水底钻出,打破了这宁静的画面……”昨天上午,江宁博物馆二楼的唐山皮影展厅内挤满了游客,伴着清脆悦耳的乐曲,经典唐山皮影戏《鹤与龟》一开场便赢得了满堂喝彩。

  表演现场,近百名小朋友安安静静地坐在小板凳上,背挺得笔直,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一方小小的白色幕布。在光的照射下,白色幕布前,一场乌龟与仙鹤的生死较量正栩栩如生地上演着。乌龟从仙鹤身后出其不意地袭击,仙鹤被迫飞离后又飞回反击乌龟,乌龟紧紧咬住仙鹤的嘴巴,双方僵持不下……栩栩如生的表演令孩子们激动不已,他们时而低声交流,时而捧腹大笑,掌声不断。

  幕布前的观众忙着拍照、鼓掌,而幕布后的4位皮影艺人更是一刻也不能闲着。只见他们手持仙鹤、乌龟、青蛙等皮影,通过竹棍控制皮影的头部、身体和四肢,随着竹棍在指尖翻飞,皮影便似有了生命一般,活灵活现。

  “好久没有这么多人挤在一起看表演了,真热闹!”得知江宁博物馆有皮影戏,市民陆文琴特意带着11岁的女儿前来观看,她告诉记者,表演很精彩,孩子非常喜欢,还特意去幕布后体验了一番。

  “三根竹能文能武,一片皮呼圣唤贤”,皮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在我国陕西、山西、甘肃等地多有分布。而唐山皮影是其中影响较大的一支,又称滦州影、乐亭影、驴皮影,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唐山皮影前期制作工序繁杂。”当天的“幕后英雄”之一杜润普是一位老皮影艺人,有着50多年的演出经历,他告诉记者,唐山皮影以驴皮为材质,需经过刮皮、浆皮、选皮、描样、雕刻、上色、上油、组装八大步骤,即便制作最简单的样式也需要花上十天半个月,这样出来的皮影才能净亮透明、柔韧性高。

  此外,现场表演更是颇有讲究。完整的一场皮影戏,至少需要10个皮影艺人相互配合,不仅要演,还要唱。“皮影戏其实是戏曲的分支,有生、小(旦)、大(花脸)、髯(老生)、丑5个行当,每个行当的特点不同,唱腔更是千差万别。”杜润普说,唐山皮影更是以唱功见长,“掐嗓”唱法闻名在外。

  据悉,当天江宁博物馆除了有《鹤与龟》《火焰山》等皮影戏表演,还有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唐山皮影展也正式开展,通过介绍唐山皮影的“前世今生”,让更多人走近这一国家级非遗。

  江宁博物馆馆长刘文庆介绍,十几年前,博物馆的主要功能就是陈列展品,每逢春节,就会格外冷清,而现在“博物馆里过大年”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今年春节期间,我们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让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厚重与魅力。”他表示,初一到初三,江宁博物馆还将举办“听博物馆老师讲故事”活动,让孩子在近距离观赏文物的同时更好了解湖熟文化、海丝文化,过一个红红火火又不失文化底蕴的春节。(融媒体记者 杜莹)

标签:皮影;皮影戏;乌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