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春节不打烊 苏州园林里过“最江南”的中国年
2020-01-16 10:1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再过一周,就要迎来鼠年春节了。是宅在家还是寻找远方,大家又开始做起这道选择题。在不久前刚刚发布的携程“国内十大友好景区”中,苏州虎丘景区、狮子林上榜,“友好景区”中的“友好”,表现在购票无障碍、入园很便捷、游园可指引、售后有保障等多个方面。而这些方面,也正是游客出游最关注的地方。

  对于“旅游过年”或者想走出家门走走看看的读者来说,春节去园林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个春节,苏州园林景区端出道道春节大餐,除了观不尽的赏心花事,还有“鼠”不尽的庙会祈福,让游客在繁花似锦中过一个“最江南”的中国年。

  新春祈福,带来一年好运气

  庙会到虎丘祈福上方山

  春节一到,“虎丘新春庙会”又要登场了。今年的庙会以“鼠年沾福气”为主线,以“寻福、踏福、祈福”为宗旨,贯穿新年生肖鼠元素,为游客定制了一场不一样的新春庙会。据介绍,此次庙会设置新春祈福区、文化演艺区、体育竞技互动区和文创展示区四大板块,从新春“开福门”、赐福袋,到初五迎财神,再到闹元宵,这个庙会可谓内容丰富、活动精彩,让游客每天都乐在虎丘山。你可以到祈福区“进福门、走福路、沾福气”,也可以到演艺区看表演、收福袋,还可以参加民俗体育闹新春,感受趣味竞技的欢乐。真人“不倒翁”也到了虎丘景区,现场给游客拜年。另外,古风市集、非遗文创市集上,篆刻、剪纸等诸多“非遗年货”等你带回家。

  除了虎丘庙会,上方山踏香寻梅暨新年祈福活动也将在鼠年春节精彩上演。春节爬山祈福是苏州人过年的习俗之一,“新年到上方山祈福”也成为吴越地区的民间传统。据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大年初一,市民登山祈福从凌晨就开始了。今年,公园管理处举办“踏香寻梅暨新年祈福”活动,将设置“天官赐福”“财神到”等诸多环节,增强市民登山祈福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其中,在大年初三、初四,还推出香艺表演、梅花香丸制作、画梅花额妆等多项体验活动。梅林间,一边是古筝弹奏,一边是梅花仙子翩翩起舞,为游客营造出古风雅韵、江南春好的美好意境。虎丘新春庙会:大年初一至十五上方山祈福活动:大年初一至初五

  赏心花事谁家院?拙政园精品花果展留园水仙造型展

  说到苏州园林,拙政园一定是游客心口的“朱砂痣”。鼠年春节,为了充分展现古典园林中充满传统文化趣味的“年味”,拙政园“迎春花果展”即将亮相。同时,“雅物生香”园林文人空间展览和新春送福活动也将推出,为游客送上一份吉祥的新年贺礼。拙政园大门口,将以湖石假山为背景,布置梅桩、水仙、杜鹃、山茶、反季牡丹及北美冬青等寓意吉祥的花卉绿植,其间穿插福字造型,增添欢乐气氛。在玲珑馆、见山楼、卅六鸳鸯馆、留听阁等园林主厅堂里,游客也将尽赏传统花艺。远香堂内的“雅物生香”文人空间特展,将带着游客们在植物、器物和文玩中感受文人的风雅和高洁的追求。

  这个春节,首届“苏州园林系统水仙造型展”将在留园登场。水仙,尽管是个舶来品,却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在中国有着千余年的栽种历史。水仙花的花期就在农历春节前后,所以又被称作“年花”,象征着来年好运连连。水仙在江南的历史也很悠久,尤其是在明清时期,许多著名产地皆自江南。苏州水仙种植也很兴盛,且声名远播。此次苏州园林系统水仙展,以展、评为内容,不仅展出不同种类的水仙花,还通过造型评比,为游客带来更为丰富的赏花体验。据了解,留园大门口、轿厅、五峰仙馆、涵碧山房、揖峰轩等景点处,都将设置水仙造型展,包括蟹爪类、笔杆类、染色类、造型类水仙等,以及大型花艺造型景点,供游客品评,感受不一样的春节花展。拙政园精品花果展:大年三十至元月十五留园水仙造型展:大年三十至初六

  浪漫假日,春节有喜事

  耦园婚庆活动

  到苏州、游园林,已经是来苏游客的标配,这其中,耦园作为爱情园林吸引不少情侣的目光。这个春节,“耦园追梦”江南民俗婚庆活动、新春送福等系列活动又将上演。“总以为,人生最美好的事情是相遇,现在看来,其实最难得的,是相守。”这样的浪漫语言悄然拨动着爱人们的心弦,也是耦园园主沈秉成和严永华的爱情写照。也正因为他们,让数不清的游客慕名来到耦园,见证江南民俗婚礼的喜庆和新人们的中式浪漫。这个春节,在城曲草堂“我们的纪念婚”主题合影墙前,游客可手持纪念婚手持板进行互动拍照,留下与另一半的美好时刻。活动期间,耦园还将邀请书法家在现场书写福字,将满满的祝福送给游客。耦园婚庆活动:大年三十至初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