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孙逸飞
姓名:孙逸飞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3年9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团委书记
编号:14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在战新冠疫情过程中,孙逸飞动员公路系统团干部和青年党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坚守南京南站防疫一线。

日常工作中,孙逸飞创新方法,针对青年生活重心转移的新变化,提出“举办值得发朋友圈的活动”的概念。每年“五四”,南京公路都会推出青年职工原创歌曲,成为行业特色。

孙逸飞发挥行业禀赋,成立公路青年讲师团,走入多所小学讲述公路知识。2019年12月,南京公路青年讲师团应邀走进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为全市小学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授课。他们还在校园主流科普杂志上开辟系列专栏,面向孩子传播科普。

2020年,孙逸飞作为“南京市青年讲师团”和“江苏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在全市宣讲两门主题课程,截至8月共宣讲22场,受众55万人。孙逸飞还担任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客座嘉宾,定期周六在南京广播电台新闻频率谈青年生活,成为照亮周围的一束光。

事迹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

作为公路行业一名团干部的孙逸飞,把激情与理想,奋斗与奉献融入到工作中,勇于创新,打造了富有公路行业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青年工作。

一、勇于担当,青春热血铸就战“疫”防线

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孙逸飞动员公路系统团干部和青年党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坚守南京南站防疫一线。作为班组负责人,也是协助领导的总联络人,孙逸飞除带好队伍,也承担和铁路、其他的社会志愿者以及其他班组的对接,他每天5点起床,夜里12点以后才回到酒店休息。

在2月上旬疫情发展高峰期,防护物资紧缺,作为防疫物资分发人,他自己的一次性防护服连续穿了8天,衣服上有四个破洞,全用透明胶贴上继续穿,为了把不多的防护服留给同事们。

在南站防疫值班告一段落后,孙逸飞迅速投入到助力复工复产的战斗中。疫情对重点交通工程的进度有很大影响,孙逸飞和同事们在全省重点交通工程312国道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组织起9支青年突击队,在工程首梁拼装仪式上举行授旗仪式,振奋士气,激励青年们投入复工复产中来。

今年5月,孙逸飞担任队长的南京公路“守护南京南”青年突击队被评为全市防疫青年先进志愿集体,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市青年防疫先进个人,同时还被授予南京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的称号。

二、创新工作,开展“值得发朋友圈的活动”

在工作中孙逸飞发现,青年对于荣誉表彰的热情似乎正在逐渐淡化。通过分析,他发现原因是青年的社交圈发生了变化,传统单位同事们生活圈、工作圈是在一起的,而现代以朋友圈为中心,以社会为主,单位为辅新的人际网络正渐渐成型。单位颁发的荣誉通常不容易进入社交圈让更多人所看到,这削弱了青年对荣誉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对此,孙逸飞和南京公路团委的同事们在吸引青年的手法上做出改变。他们组织青年走进南京广播电台为农村的留守孩子录制有声书。作为对志愿者的奖励,还请电台主播和每个团员进行了小访谈,并留下照片。在表彰上,南京公路致力于做出“可以发朋友圈的奖牌”,通过漂亮的设计,给获奖青年更多的展示渠道,让周边人能够了解他的团内生活。同时,孙逸飞在南京公路团委中推行“朋友圈转发率”概念,通过统计团员青年是否愿意将活动发朋圈作为活动效果的评判标准之一。

从2018年开始,为推进职工理论学习,孙逸飞在全系统各单位建立8个“青年学习社”。他动员团员青年,在各单位发动票选给自己支部的青年学习社命名,在各单位开展各具特色的“青年大学习”活动。在活动开展中孙逸飞认识到当今正处于信息爆炸时代,可供选择的信息极多,争夺注意力的门槛日益增高。他提出工作的首要目的是让青年愿意看,愿意听团组织的声音。为此,南京公路团委结合手机客户端等方式,推出以视频,抖音,MV为表现形式的活动动员,总结。2019年年初,南京公路承办市局团委和卫计委、民政局团委联合举办的“以衣为缘 让爱永远”活动,拍摄小短片作为宣传发动手段,深度动员了三个系统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一个月内共收到捐赠衣物7000件,取得很大社会影响。

为保证青年工作的持之以恒,孙逸飞和同事很重视传统的打造。现在每年“五四”,南京公路都会推出青年职工原创的推广歌曲,曾被人民日报,交通部官微,学习强国等刊登。

2019年7月,南京江北大道二期通车,孙逸飞在竣工的公路上开展“荧光骑遇”荧光骑行活动,新颖的活动形式吸引800多名市民参与,成为那个周末“刷屏”的话题,让市民切身体会到南京公路设计的合理,建设的不易。

三、关爱职工,“和组织在一起是幸福的事”

在当今社会,职工对自我的定位不再局限于“我是某某单位的员工”,而是有各种定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孙逸飞和他的同事们致力于加强对青年需求的满足,强化他们对于单位和集体身份的认可。2019年下半年开始,南京公路团委依托他们的312国道、346国道南京龙潭至绕越高速公路段改扩建工程;苏皖宁马高速拓宽改在工程、宁合高速拓宽改造工程,开展“三结合活动”。选择312国道、346国道改扩建工程的柳州东路项目部,辟出专门场地,建设青年学习社,定期开展青年大讲堂,覆盖三大工程2500名青年建设者。推动“青年榜样进一线” 邀请南京交通行业的青年劳模,青年岗位能手进入工地,和青年建设者开展交流,现身说法,让爱岗敬业精神在建设者心中入脑入心。

同时,孙逸飞系统整合资源,在上级团委和单位党委的支持下,2018年在系统各单位正式成立16个志愿服务大队,在规范服务内容上,积极倡导南京公路“一路关爱”的服务理念,实施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

四、传播理念,让我们做那一束光

2019年8月,孙逸飞组织南京公路系统青年干部和业务骨干,成立“公路青年讲师团”,面向中小学在校学生讲述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安全等相关知识。为了扩大学习效果,他们仿照大富翁棋的形式,设计制作了“公路棋”,制作了教室一样大的棋盘,让孩子们作为棋子在上面奔跑,寓教于乐,受到老师和学生的热烈欢迎。目前“公路青年讲师团”已经开发出六门课程,在成贤街小学、长江路小学等多所学校开课。2019年12月,南京公路青年讲师团应邀走进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率,为全市小学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授课。同时,南京公路团委还在校园主流科普杂志《读行侠》上开辟“我是小小公路……(工程师、医生、守护者)”系列专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向孩子传播科普,目前已发表5期,收获良好的社会影响。

2020年,孙逸飞先后被团市委、团省委聘请为“南京市青年讲师团”和“江苏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先后在电视台、电台、机关单位、大企业宣讲“打造能发朋友圈的活动---建设有活力的青年组织”和“青春战疫故事”两门主题课程,截至8月共宣讲22场,受众55万人。

6月5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讲师团全市、全省行活动正式启动,作为南京市青年讲师团的代表,孙逸飞和其他3位讲师一起面向全市开讲了第一课,通过南京电视台线上直播,全市29万青年和市民收看。同时,孙逸飞还担任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客座嘉宾,定期周六在南京广播电台新闻频率谈青年生活。孙逸飞就是这样带领同事们用自身的知识和感悟传播理念,做照亮周围的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