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王科
姓名:王科
民族:汉族
出生年月:1988年5月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单位:
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朗诗社区书记、主任
编号:114
追梦故事:

事迹简介

王科,男,汉族,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朗诗社区书记、主任。10年工作,3个不同类型社区,6年书记,12个党建品牌,60件为民办实事。这些数字都与一个年轻小伙有关,他是“社区匠人”王科,目前担任无锡市梁溪区金星街道朗诗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居委主任,梁溪区人大代表。王科通过10年来的刻苦钻研和潜心为民,年纪虽轻,却已是一名基层党建的“行家里手”,也是社区治理的“大方之家”,更成为了辖区居民离不开的“亲朋好友”。

近年来,他带领社区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等40余项省市区级荣誉。个人也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

事迹详情

每当身边家人好友问起他,“你那么拼是为了啥”,他总会说,“我喜欢每当太阳升起,充满力量和希望的样子。”你若问他力量从何而来,他会用一首歌回复你——《生来倔强》。

1次“人工呼吸”,服务1100多名青少年,关爱3200余位老人,走访7300多户居民……有一种力量是朦胧的,但又是勇敢的。

这种力量和他的工作很像,若即若离,越了解越热爱。谈起他的力量源泉,要从一个意外的“初吻”谈起。那是2015年,当时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他上门发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门开着,人面朝天倒在了地上,从胸腹部来看生命体征微弱,当机立断想到的是心肺复苏,可要知道,这对于一个当时还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而言,真的有点难以下嘴,但很快,调整好后,他伴随着120电话中的指导对老人进行了急救。在那一年他印象非常深刻,殡仪馆去过数次,甚至还有帮忙运送骨灰盒。这些在他人生经历里可以说永生难忘,可也就是在诸如此类的这些经历中,他渐渐明白有一种力量是朦胧的,但又是勇敢的。自那以后,他先后参与、组织“童梦家园”“乐活人生”“为爱改变”等为幼、为老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获得了“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省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等荣誉。

128场调研,311场议事会,组织900多名志愿者,3600多场活动……有一种力量是沉重的,但又是挑战的。

大家都知道这两年是“基层减负年”,可减负年不是意味着基层工作减少年,而是同样的精力、时间要花在应该花的群众身上。城市精细化管理、雨污分流改造、网格化治理,这些都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几年前,王科工作辖区内某小区居民,他们都不支持雨污分流改造,为什么呢?他们怕小区道路被“开肠破肚”后无法恢复到原有牢固度。仔细想想,居民说的也不无道理啊。基于此,他设立了施工进场准入和保证金制度,招募了居民监督员,既将政策传导落实到位,又保障了群众利益。经历过几件类似事情后,王科时刻把“居民的事无小事,立身立行方能暖人心”记在心头,这些年,他针对课题《创新服务载体 推行基层(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建设》进行调研,并推行党员志愿者积分制,社区获得“2014年度无锡市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社区”。他在金星街道金城社区探索“三式联动”开启基层党员组织生活新模式,该项目获评“南长区党建创新项目”,入围“市级党建创新项目”。

1只“头雁”,1支队伍,40余项中央、省、市级荣誉,一生无悔……有一种力量是收获的,但更是无悔的。

为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在社区,有些工作人员跟王科开玩笑“书记啊,书记,我们现在是左手app,右手公众号,白天巡河,夜里巡逻”,整个人忙得晕头转向。的确,现在基层面临的是既要把单位整体先进形象保持好,也要把整个队伍的精气神再聚牢。带队伍其实也是这几年他收获最多的。他一直认为,在现有的基础上把单位的工作做好靠的未必是另辟蹊径,而可以学习他、传承他、再突破、搞创新。同样,自己的条线工作觉得太累太辛苦,先自省,再修炼而不是先不干再埋怨。这些年,在这位年轻书记的带领下,所在朗诗社区获得“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点”“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他个人也获得了“无锡市村、社区党组织示范带头人”“无锡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梁溪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