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 专题2020 > 广电融媒案例评选 > 文章区 > 正文
中央: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2020-07-10 15:37:00  来源:新华社  

6月30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会议还听取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章《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

1、伴随着信息社会不断发展,新兴媒体影响越来越大。

2、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而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

3、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4、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5、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不是取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不是谁主谁次,而是此长彼长;不是谁强谁弱,而是优势互补。

6、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7、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

8、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9、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10、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现在还要加一条,用得好是真本事。

11、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全媒体几个小时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对舆论场造成很大影响。这种影响力,用好了造福国家和人民,用不好就可能带来难以预见的危害。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12、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思想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

13、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国一盘棋。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