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镇铁路成功上跨沪宁城际铁路
2020-05-16 16:26:00  作者:周波  
1
听新闻

5月9日,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精准、安全地落位在镇江联络线架设完成的钢盖梁上,连镇铁路完成了上跨沪宁城际铁路工程,标志着连镇铁路全线钢梁架设任务施工完毕,距离全线通车再近一步。

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三分部常务副经理徐建华表示,连镇铁路镇江联络线左线跨沪宁城际特大桥共计7榀钢盖梁和6孔钢箱梁,钢盖梁最大重100吨,钢箱梁最大重66吨。项目部进行了13次封锁,奋战了100多个昼夜,并投入了一台400吨履带吊,完成了总重约1048吨的钢梁架设,克服了作业面狭窄、施工周期短、安全风险高等难题。

中铁上海局集团南京铁路枢纽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沪宁城际列车运行十分繁忙,完成一次钢梁架设,需封锁线路长达180分钟。为确保大型吊装设备顺利进行,吊装前期,中铁二十四局连镇铁路项目部已完成吊装作业平台填筑任务,每层碾轧后再行检测,保证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吊装过程中,驻站联络员和现场防护员紧密配合、加紧盯控,测量人员全程实时监控、及时纠偏。整个施工过程做到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了钢梁在有限的封锁时间内精准落位。至此,一座上跨沪宁城际的“钢铁巨龙”横空出世。

据江苏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金超介绍,连镇铁路自连云港站引出,经既有青岛至盐城铁路董集站,向南与徐盐高铁在淮安交会,经高邮、扬州等地,跨长江后终至镇江,正线全长约304.8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连镇铁路连淮段已于2019年12月16日开通运营,淮镇段建成通车后,将在镇江丹徒站接入沪宁城际,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摄影 汤芮)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