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首发列车,见证家乡如皋首条高铁开通(仲文)
2021-01-08 17:07:00  
1
听新闻

与上海铁路局编辑合影

2020年12月30日,备受期待的盐通高铁正式通车,我的家乡江苏如皋正式迈入高铁时代。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这条高铁,如皋人可以说是翘首以盼,我和如皋城建论坛的小伙伴们用镜头记录了盐通高铁如皋段和如皋南站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相关短视频和组图作品被上海铁路局选中,并在其官方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中进行展示,成为最具人气作品之一。受上海铁路局邀请,我有幸作为如皋城建论坛网友代表,前往盐城参加高铁开通仪式。

与“复兴号”列车合影

怀着激动的心情,乘上飞驰的G8321次列车,从盐城站一路向南,我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一边注意观察列车运行状态。309公里的时速下,硬币屹立不倒,杯中的水纹丝不动,没有什么比这更能说明列车在高速状态下的稳定性了。我赶紧把这一幕拍成短视频,并很快被上铁官方微博转发。

此刻的我,内心十分振奋,望着窗外疾驰而过的银装素裹的景象,思绪一下子回到了3年前。2018年1月16日,盐通高铁开工建设。此后的36个月的时光里,我和小伙伴们一直关注着它的建设进展。

建设中的如皋南站

如今,在美丽的龙湖湖畔,造型新颖的如皋南站熠熠生辉,因其在设计中融入了诸多本土人文元素,被誉为“一座充满如皋味的建筑”。

回忆过去,从如皋南站的设立到站房方案的投票,从开工建设到轨通电通,从联调联试到开通运营,每个节点仿佛历历在目,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高铁建设的科学高效。开通的背后,也凝聚了如皋人对于便捷交通的向往,凝聚了如皋各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

乘坐高铁眺望如皋市区

很快,窗外的景色越来越熟悉,远处的天际线越来越饱满,一个快速发展、朝气蓬勃的城市映入眼帘,家乡如皋到了。自北向南,从开发区到老城区再到高铁新城,如皋市区高楼林立,在白雪的装点下,又多了一丝秀气。相信这条沿海大动脉的打通,将会为如皋的发展集聚更多资源,为如皋及周边群众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不久后,北沿江高铁如皋西站也将开工建设,拥有沿海、沿江两大高铁通道的如皋将成为中国重要的高铁节点城市之一,而我也将和小伙伴们再次出发,去记录雉水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下,相信未来有更多车次可以停靠如皋,也相信公交化的城际生活会很快到来。我的家乡,未来可期!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