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发之旅结束 高铁故事还在继续(金义旻)
2020-12-31 14:47:00  
1
听新闻

前一天6小时到沪,第二天3小时返淮。12月10日,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开通的前一天,我作为媒体记者与淮安市文旅局工作人员一起乘坐汽车到上海,参加第二天连淮扬镇高铁首发仪式。连淮扬镇是苏北人民期待已久的一条高铁线路,连接起淮安上海这两座城市,让沪淮两地的距离近了,两地人民的心也近了。

12月11日上午9点08分,旅客们乘坐上G8262次列车从上海火车站启程。在高铁车厢里,我采访了从沪返淮的淮安人以及到淮旅行的上海人,我发现,不仅淮安人民特别期待这条高铁线的开通,上海人也对这条线路期待已久。

“以前去上海是坐大巴,后来自己开车,期待了这么久,终于可以乘高铁了。”作为当天首发的乘客之一,淮安姑娘小陈非常兴奋。这几年小陈每周都要往返于沪淮两地,用时五六个小时去见男友。为了爱情,小陈奋不顾身,她不怕距离遥远,代价救是每周的奔波劳累,如今高铁开通了,她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2-3个小时就到了”。

来自上海的游客陶卫华作为领队,带着朋友、同事一起参与此次首发之旅。“我们对淮安向往已久,这一次我们16个人一起组团来淮安玩”,在高铁车厢内,陶卫华和同行友人拍照留念,对淮安充满期待,民族英雄关天培、小说大家吴承恩、开国总理周恩来……他们一路盘点,一路赞叹淮安是个人杰地灵之地。

采访中,我还遇到另一位与淮安有着很深缘分的上海人。“这是我第二次来淮安,第一次是在二十多年前,坐汽车去的,大概要一天时间”,74岁的上海游客冯芷华当天和老伴一起到淮安。退休前,冯芷华是一名医生,曾经接待过来沪看病的淮安患者,后来患者康复后为表感谢,特意邀请冯芷华和同事一起到淮安旅游。她感慨地说:“当时行程匆匆,只待了一天多就离开了。”这些年来,冯芷华心里一直对淮安恋恋不忘,如今高铁通车了,她和老伴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淮安之旅。

在车厢里,我采访了多名乘客,勾起了他们对往事的回忆,每个人都有一段与高铁有关的故事。连淮扬镇的开通不仅对淮安经济、旅游等方面大有裨益,对每个普通乘客也是意义特别,有的离爱的人更近了,有的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有的是远行不再那么牵挂了……每个人的故事不同,但对高铁的感情却是相似的。

列车一路疾驰,途经昆山南、苏州、无锡、常州、高邮、宝应等站,历经3小时03分钟,于12点11分专列驶入淮安高铁东站,沪淮两地高铁首发之旅完美结束,而每位乘客与高铁的故事还在继续。(作者:淮安日报社 金义旻)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