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让幸福不远(陈周颖)
2020-12-24 08:46:00  
1
听新闻

我是一个不爱旅行、工作地点在家乡而又无外出业务的人,几乎不出远门的我,似乎离高铁很远,但种种原因又把我和高铁连在了一起。到底是怎样的缘分呢?这还要从妹妹的工作说起。

我对高铁的认知是从妹妹和妹夫那里开始的,他们都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婚后定居山东青岛。徐州到青岛的高铁开通后,曾经回趟家单程要在火车上待八九个小时的妹妹,现在四小时就能到家了,远嫁的她实现了“早晨出发,中午吃到娘家饭”的愿望。同时,作为每天同火车打交道的铁路人,从他们的言谈中,我能感受到浓浓的自豪,尤其是说到复兴号时更是透露着无限的骄傲,就连我女儿最喜欢的玩具,都是姨夫送给她的复兴号列车模型。

女儿与心爱的复兴号列车模型

高铁让我们与家人的距离更近了。我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这一辈人中除了我留在了家乡徐州,兄弟姐妹们或在外定居、或在外学习,高铁节省了他们归途的用时,使我们团聚的时间比以前多了许多。今年,远在北京的表弟结婚,乘坐高铁可以让96岁高龄的外公减少舟车劳顿之苦,家人也可以放心带他去参加婚礼。外公感慨道:“有高铁真好,我这把年纪了,还能来到北京参加孙子的婚礼!”

复兴号列车

我对高铁还有一种感激之情。2019年12月份父亲查出胃癌晚期,生命垂危。远在上海的表哥第一时间联系好当地专家,第二天我们全家坐上最早一班开往上海的高铁,那是我第一次和妹妹带着父母一起坐高铁,飞驰的列车同样承载着我们的期盼:希望父亲能够平平安安,和全家人一同返程。

普快近十个小时的旅程缩短到了高铁的三个多小时,大大减轻了父亲在途中的痛苦。到了医院,医生立即进行了检查:“幸亏来得及时。”

我与高铁的故事,会随着女儿的长大变得越来越多,高铁将成为“梦想列车”,载着女儿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憧憬,载着我们全家人对未来的期许,驶向更美好的生活。(供图:陈周颖)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