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通高铁,见证家乡交通巨变(王正富)
2020-12-24 08:46:00  
1
听新闻

连淮扬镇高铁通车了,扬州迎来了高铁时代。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扬州人,亲眼目睹了扬州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交通带来的巨大改变,我想每一名扬州人都感慨万千。

记得1998年,小学刚毕业,姑父带着我和表弟回他上海的家过暑假,先是坐着公交车去转开往镇江的短途,途中巴士还得通过镇扬汽渡才能过江,到镇江车站后再坐上开往上海的火车,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火车,印象中火车大概开了五六个小时才到上海,那也是我记忆中第一次坐火车。

初中毕业,我考上了位于江边的瓜洲中学,恰逢润扬大桥在建,每天在教学楼可以看见大桥上的美丽灯光。2004年一天晚上,正当我在教学楼上欣赏着美丽的大桥灯光,同学们喊着:“扬州火车站今天通车了!”那晚学校破例让我们在教室观看了当时的庆祝晚会,看着电视上的火车缓缓驶出扬州火车站,我感到无比自豪,扬州人终于有了自己的火车站。

2015年,母亲生病,我带她去上海就医。为了不让母亲舟车劳顿,每次我都开车带着母亲来到镇江南站乘坐高铁,只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便可到达上海。有一次夜里下起了雪,为了去镇江赶高铁,我凌晨3点便收拾行装赶往镇江高铁站,当时的情形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如今,扬州进入了高铁时代,连淮扬镇高铁贯通了苏北、苏中、苏南地区,更是直接接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让扬州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快捷地往来其他城市,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到扬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为扬州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为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酒甸村党委副书记)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