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途不再遥远(张露文)
2020-12-24 08:45:00  
1
听新闻

“和谐号”在轨道上飞驰,掠过麦田间的小径,问候树林间的小溪。车厢内的空调,送来丝丝暖意,车厢中人或坐或倚,似乎都在享受旅途中的这份安逸。车速虽快,车厢内却极平稳,若不看窗外之景,几乎感受不到车在前进。

又一列“子弹头”疾驰而过,两辆车刹那间光影交会,爸爸曲着手臂支着头,凝视窗外,似在沉思。

幼时印象极深的,是回老家过年。一票难求,爸爸守了好几个寒夜,好不容易才抢到一张卧铺票和一张站票。候车室里拥挤嘈杂,人挤人,肩挨肩。十几盏昏黄的吊灯映着人们焦急的脸,广播里一遍又一遍,播报的内容早已被嘈杂淹没,大屏幕上红色的字不停闪烁,提醒旅客们“列车晚点”……

好不容易登上绿皮火车,又闷又挤的车厢,我们迎来了一天一夜的旅程。可没等下车,我就生病了。到老家后,年夜饭都没顾得上吃,爸爸妈妈赶紧带我去了医院。返程的那一天,奶奶抚摸着我的小脸蛋儿不觉红了眼眶:“明年别回了,娃太小,受罪……”

车窗外连片的麦田,似冬日里蕴藏的勃勃生机,爸爸的思绪也被拉回到这辆如光电般前行的高铁上。“爸爸,爸爸,看!又是一列高铁!”弟弟仰着兴奋的小脸儿说道,爸爸笑着抱起他。窗外的麦田融成一片,跃动着,连绵的绿,深深浅浅,似一幅大气磅礴的水墨画,映衬着悠悠蓝天,显得格外邈远。

高铁通到老家的那一天,爸爸兴奋得像个孩子。高铁列车发车密集,不一会儿就一班,而且爸爸再也不用裹着棉被深夜蹲点买票了。一放暑假,他就带着我们从徐州出发,一同感受这能让旅途不再遥远的高铁究竟有多神奇。

来到徐州东站候车大厅,我们顿时眼前一亮,宽大舒适的座椅,锃亮如镜的地板,虽然人来人往,却安静而有序。我们每个人拖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乘直升式电梯来到月台,一列洁白锃亮的高铁便映入眼帘,弟弟兴奋得一蹦三尺高:“快看!是高铁!带我们回家!”

高铁,一条银色的“线”,一份执着的情,似一道闪电扫尽了爸爸多年的乡愁。从此,家在千里外,也在转身间。前不久,从未出过远门的爷爷奶奶也坐上高铁来我家啦!爸爸从网上订票,他们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出发,再也不用担心因年纪大找不清头绪无法买票取票上车啦!爷爷说:“等杀了年猪,做了腊肉,我们再来给娃儿们送吃的!”弟弟乐了:“我要吃腊肉!我要吃腊肉!”爸爸笑了:“然后,我们一起坐上高铁,回家过年!”

(作者:新沂市第一中学弘毅班 张露文 指导老师:任敬华)

标签:
责编:吴艺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