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我和基层党组织在脱贫路上共同成长
2020-10-21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祁树青  
1
听新闻

宿迁市洋河新区仓集镇地处成子湖集中连片经济薄弱地区,张码村是该镇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之一。全村1336户5858人,由于地处黄河故道沿岸,大部分村民居住在古黄河堤上,地形高低起伏,交通不便、土壤贫瘠、缺少产业支撑,处于“靠街不是街,靠河无水田”的尴尬境地,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941人。

2018年5月,我有幸被宿迁市委、市政府选派到张码村担任第一书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一线。上任伊始,我积极适应环境,深入了解情况,迅速融入工作。经过调研发现,张码村地处成子湖集中连片开发经济薄弱地区,2017年又被纳入洋河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受经济薄弱地区连片开发和农业产业园发展双重政策支持,各类帮扶政策力度大、资金支持多,规划了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以这么好的条件,只要把基础工作做好,把项目承接下来,就会有长足的发展,就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

但对比周边地区都在抢抓机遇热火朝天谋发展,张码村却迟迟打不开局面,我心里不禁产生疑惑。带着这一疑问,我广泛走访、深入调研,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党支部建设弱化,党员队伍涣散,在群众中缺乏号召力、影响力,甚至干群情绪对立、互不信任,导致一些好的政策落不下去,项目落不了地。

针对这一情况,我主动向洋河新区组宣部、镇党委汇报,并逐户走访,同村组干部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最终决定走一条以党建为引领的脱贫攻坚路径,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动员群众共同走宽、走实脱贫之路。

锤炼党性守初心,建强基层组织的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强村必须强组织,强组织必须强党员干部。2018年5月的一天,我到村里工作,村党群服务中心没有村干部值班,群众来办事没人接待。我连忙查一下值班表,电话询问值班同志为什么不来值班。该同志怨气很重地说:“村里大事小事都不给我知道,值班就让我去。”后来经过进一步调查我发现原来村组织存在干部年龄结构老化,部分同志的工作能力和作风不适应当前工作,党组织生活徒有形式、参加率低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我积极参与各类组织活动,充分释放“头雁效应”。一方面,利用“三会一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党员活动日活动机会,宣讲各类政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讲奉献、比付出,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提高村干部的思想觉悟。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村支两委会集体决策,提升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通过在党员活动日向全体党员汇报重点工作安排、丰富“三务”公开渠道,引导普通党员、群众参与到村务工作中,让村干部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也让党员群众更多地感受到自身价值,提升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春风化雨”,村干部思想觉悟逐渐提高,党员责任意识普遍增强,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原村支两委中的老同志对高学历年轻干部的使用存有芥蒂,担心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影响他们在村里的任职,尽量不让年轻干部挑大梁。村里的大学生村官、返乡新村干对工作不了解,无从下手、无所事事,年轻干部成长慢,要不浑浑噩噩,游离于组织之外;要不很多年才能挑大梁,有的耐不住寂寞,到其他岗位去了。在工作中,我积极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多次与村里的老同志谈心谈话,引导村里的老同志从工作大局出发,进一步明确村支两委人员责任分工,把村里两名年轻干部推到重要工作岗位。我还注重和年轻干部共同提高,经常给年轻干部一些背景资料,一起商量工作思路,同时做好老同志的思想工作,让老同志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不断提升整个村支两委工作战斗力。

坚持原则敢担当,立好纪律规矩的硬杠子

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干事创业的基础,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必须在政治生态建设上亮明主张,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做到敢抓敢管、敢于负责;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风清气正的氛围浓厚起来,让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精神成为主流。原村党支部开展工作不规范,工作缺乏标准、弹性较大,决策随意、不民主。这种状态使村干部之间、村干部与党员之间、党组织与群众之间都充满了不信任。2018年,我到张码村工作后,坚持正面引导为主,推动党支两委规范化运行,通过组织生活会、村支两委会等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有关纪律规定,让大家明晰职责边界、增强责任意识。同时,坚持示范带头、以身作则,以刚正不阿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手段,与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作坚决斗争,在组织内进一步树牢纪律规矩意识。

我刚到村里就发现,村会计摆老资格,作风蛮横,相关程序都是做样子、走过场,对于村里的重大事项从不公开,甚至伪造村支两委会议记录、村民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等。其还存在优亲厚友、多占集体土地等违规行为,对村两委工作形成掣肘,在群众中造成巨大负面影响。经过多方交换意见,村两委决定对老会计这种行为作坚决斗争,就地免职,限期交出村里账务,将工作移交给更有责任心的80后新村干负责。同时,对老会计多占集体土地情况进行调查,通过村支委研究形成整改意见,将其侵占的集体土地全部清退。

还有一次村支委会议上,我批评一名村干部工作没有落实,缺乏责任心,该村干部当场就说“不想干了”。这是公开用辞职来威胁,让步就是破坏狠抓工作落实的氛围。我决定坚决顶住压力,严正指出“党的组织是有纪律的,不想干可以,但要先把工作交代清楚,并在三天内交一份书面辞职报告,我会请组织选定接替人选。”该村干部会后立即把工作完成,并在后来的村支两委会上保证以后一定认真完成各项工作。铁腕整治下,目前该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加强。

俯下身子抓服务,搭起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由于原村支两委工作不扎实,文化素质高的村民外出多,留守村民接受信息能力弱,很多富民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2018年,单单扶贫助学补贴发放差错就有42笔,差错率约20%,反映出村干部在为民服务的态度和能力上都存在一定差距。我牢固树立群众意识,认为主要问题是村干部工作不主动。我和村支两委研究决定,变等群众上门为主动出击,把所有低收入农户家庭子女全部列出来,逐个核实上学情况及领取助学补贴情况,对情况不明的要求村干部主动上门走访了解情况,对在外地打工家中没人的要求村干部一定要电话联系上,将相关手续办理到位,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率。

村干部是不是真心实意为基层和群众服务,服务态度好不好,自己说的不能算,得由群众说了算。到任后我立即制作了“张码村脱贫攻坚工作服务卡”,在走访过程中发给村民,鼓励村民通过电话向我反映问题。通过畅通民意渠道、倾听村民诉求,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倒逼村组干部更好地服务。原来村党群服务中心只排一人值班,有时存在脱岗现象,群众办事找不到人;有的村干部私心重,做事不公道,优亲厚友,对群众敷衍了事、含糊其词,甚至呼来喝去。针对这些情况,我在建章立制上狠下功夫,明确要求两人以上共同值班,工作落实不到位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我又从市民政局争取部分村居服务能力提升资金,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装修改造,安装桌椅、电脑、空调,让群众进得来、有人迎、坐得下、能办事。

张码村支部展现了强大的战斗力,群众威信也愈来愈高。为承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张码村需要连片搬迁,已完成搬迁1000余户,连片平整土地3400余亩。特别是2019年底启动的斯味特梨园项目,使用张码村1000亩土地,涉及80多户搬迁,我们村在2020年4月底就全部完成,在同类村中进度最快。同时,大力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通过土地整理,增加集体土地160亩,仅此一项工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28万元,2019年张码村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623万元。张码村民房改善项目——张码小区已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800余房屋总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进展顺利,将于2020年底全面完工,2021年张码村民就可住花园一样的洋房。

(作者:祁树青 中共宿迁市委办公室2018-2020年度驻洋河新区仓集镇张码村第一书记) 

标签:脱贫;基层党组织;成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