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真情铺就幸福路
2020-10-21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斌  
1
听新闻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这是我刚接到去泰兴市新街镇梧桐村挂扶任务时,闪现在脑海的一句话。

“当好第一书记,带领梧桐人富起来,让梧桐村像它的名字一样充满魅力,引来‘凤凰’。”这是我2017年赴任梧桐村第一书记时说的“豪言壮语”。

带着这样的愿景,我来到梧桐村。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里地处偏僻,交通闭塞,位于新街镇西北角,西与高港区胡庄镇接壤,西北与姜堰区张甸镇交界。落后的村容村貌、“386199部队”(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庞大,几乎为零的村集体经济……让初来乍到的我倒吸了一口凉气。

铺路——“输血”

既来之,则安之。我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虽然长期呆在城里机关,缺乏农村工作经验,但我知道,扶贫工作一定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施策、精准滴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于是我决定从了解村情民意入手,掌握第一手资料。骑着自行车,我查看了全村近10公里的主干道,虽说是水泥硬质路面,却仅有3米宽,有些地方坑坑洼洼、年久失修,中间有两段是石子路;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我走遍了全村8条辅路、6条生产路,积水、破损、断头现象尤为严重。在与村两委一班人座谈时,我了解到,村干部也曾招引一些能人来投资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等项目,但最后都是因为道路不畅而作罢。走访农户时,我了解到村里有几个大龄未婚男青年,婚姻问题让父母寝食不安。问其原因,大家都说:“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哪个姑娘愿意嫁到我们这个鸟不拉屎地方呢?”“路”是梧桐村的“穷根”,成了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

村民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就是挂扶干部的着力点、出发点。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梧桐村硬质化道路网络已基本形成,老百姓“走路难”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道路档次低、路面窄,已经跟不上经济发展的需求。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决定,借助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契机,对全村的主干道进行拓宽改造。

在农村修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将好事做好、做实,我和村两委一班人始终坚守在一线,招标、清障、备土、施工……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我们的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好多次搬凳子给我坐,甚至要拉家里去吃个便饭,我婉言谢绝的同时,感受更多的是家的温暖;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看着道路变宽、变平,我收获更多的是开心。

最难忘的是2017年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由于道路紧挨农户房屋,要拓宽就需要填埋一侧的水渠,而填埋就会影响全村上百亩农田的灌溉。经多方协商确定了两全其美的方案——铺设暗渠。可新的更大的难题又出现了,经测算,铺设暗渠的费用超过十万元,这对于梧桐村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我想起了管国堂局长对我说过的话:“虽然是由你到梧桐村任第一书记,但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全局的任务,人社局是你坚强的后盾,遇到困难及时报告,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我立即寻求支援,管局长第一时间来到梧桐村,与镇村领导现场办公、确定了方案,核算了费用。在多个部门的支持下,资金落实了,困难解决了,工程顺利进行。

拓路——“活血”

两年多来,我们一方面不断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另一方面引进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借助资源优势,投资厂房项目,在市农产品加工园区投入扶贫资金,建设标准厂房出租,目前累计投入200万元,每年租金收入达20万元。同时,盘活集体资产,对村集体鱼塘、村办公室、闲置土地进行公开招租,年租金收入2万多元。

为了增强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我与村两委集思广益,努力拓宽致富渠道,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据梧桐村沟塘多、污染少、水质好的优势,决定充分发挥村里养殖螃蟹能手的带头作用,发展螃蟹养殖产业。为集中优势、“抱团取暖”,我牵头成立了梧桐村螃蟹养殖合作社,并注册“老陈头”绿色商标,开办网店,扩大螃蟹销路。目前,梧桐村的螃蟹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有6户加入合作社,养殖面积达600余亩,产量达2万多斤,年产值近400万元,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

用活资金、盘活资产、培植产业,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35万元。

谋路——“造血”

在走访调研中,我发现梧桐村有不少村民有就业创业的想法,但都处于想就业无岗位、想致富无项目、想创业无资金的“三无”困境。为了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帮助他们谋到致富的门路,我想到了人社局常态化开展的创业“六送”活动(送创业政策、送创业指导、送创业项目、送创业培训、送创业补助、送创业贷款),经多方联系协调,2019年5月15日,梧桐村就业创业专场活动顺利开展。泰兴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梧桐村提供了来自江苏鼎盛物业、惠尔信机械等12家企业的216个就业岗位,同时在现场推介了40个创业项目。

一早就来到现场的村民王莲花说,她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已经多年没有工作。现在孩子刚刚参加完对口单招考试,即将到外地上学。她想找个家政服务方面的工作,贴补家用。“本想过完农忙,到市里找工作,没想到政府把就业岗位送到了家门口,太方便了!”

“刚才工作人员向我介绍,现在返乡创业,政府不仅提供项目指导与培训,还提供贷款惠民服务,发放补贴,真是太好了!这次回来,我准备在村里搞螃蟹养殖。”在外地从事服装生意的陈军生说,因为无法照顾到家庭和小孩,一直想回来创业。听说有就业创业服务活动,送来了创业项目、创业政策,他专程赶了回来。

借着创业“六送”活动的东风,梧桐村掀起就业创业的热潮,有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有的找到致富门路,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道路拓宽升级全面竣工,螃蟹养殖初具规模,新的致富项目正在洽谈中,返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的梧桐村成功“摘帽”,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充满生机,一条通往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路已经铺就。挂职期满,即将离开奋斗两年的梧桐村,蓦然间,我发现自己已经融入了梧桐村,“梧桐”也已经在我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作者:赵斌 泰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签:梧桐;幸福路;真情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