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一往无前扶贫路砥砺助残写初心
2020-11-13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蒋灵智  
1
听新闻

2019年3月22日,初春的泰兴大地,阳光和煦、春风送暖,草木春发。

上午10时许,位于泰兴市姚王镇集市上新开张的“张荣电动车修理店”门前老少咸集、人头攒动,煞是热闹。“张荣,祝你开张大吉,生意兴隆,日子越过越好呀……”霎时,鞭炮声、祝福声、吆喝声和掌声不绝于耳。而我作为张荣家所属毛庄村的驻村定点对口助残帮扶干部,在他的盛情邀请下,也亲自赶来为其新开张的门店剪彩道贺。同时,脑海中还不禁勾勒起许多伤感而又欣慰的回忆。

2017年,泰兴市残联为继续全面落实江苏省政府2016年下发的《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政策的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快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步伐,开展了针对全市建档立卡重残贫困家庭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在市残联党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我和部分同事被派遣到姚王镇,负责对本镇重残贫困家庭进行走访调查和对口帮扶工作。

姚王镇地处泰兴市东部。人文蕴厚、物产丰茂、工农业发达,交通便利、如泰运河穿境而过,总人口约六万。辖下设有两个居委会、16个行政村。其中建档立卡的残疾贫困户有133个,重残609人。而辖下的毛庄村、方阡村和郭家桥村残疾贫困户的帮扶工作就由我亲自负责。肢体残疾人张荣的家,就是我在走访帮扶毛庄村时,遇到的最困难、也是令我印象和感悟最深的重残贫困家庭之一。时至今日,我还清晰记得第一次到他家所看到的情景:两间一层的老旧房子里找不到几件像样的家当,窗户门玻璃破烂不堪。灶台上,吃剩的粯子粥碗里苍蝇飞舞。四十出头、黢黑削瘦、满脸憔悴,穿着一件旧灰色汗衫的张荣,正拄着双拐在鸡栅栏旁,边喂鸡食边欷歔自叹。那一刻,本能的轸恤之情一下子涌上了我的心头……

通过交谈,我才得知,其妻子智力肢体双重残疾,整天到村上转悠,有时还找不到家门。上有年逾古稀、体弱多病,常年服药的老母。下有读高一的女儿。两间一层的老旧房子因年久失修遇雨天便漏。全家人的生活,一直靠张荣在附近的泰隆减速机厂打工勉强维持。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6月8日,一场意外车祸导致他双下肢股骨粉碎性骨折。原本拘谨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面对突如其来的灾祸,他曾一度自抛自弃、迍邅不前,甚至想到了一死了之。其实,对于像张荣这样因病致残、因残返贫导致的无奈和苦楚,同为家庭顶梁柱的我有着切身的体会与感悟。2009年,在深圳工作的我意外摔断右股骨颈。三次大手术后,迫使我与双拐朝夕相伴了五年。那段煎熬的岁月里,我就宛如失去舵手的帆船,眼前一片迷茫。并经历了一连串的打击:家庭变故、生活窘迫,失业无助……

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挫折面前悲观沉沦、一蹶不振。面对张荣的现实窘境和无奈,我深知,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眼下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要尽快树立张荣生活的信心,给予他心灵慰藉,促使他尽早走出心灵创伤的阴影。为此,我隔三岔五就抽空上门与他拉家常、向他宣讲党和政府的助残扶贫政策。最初,张荣曾一度产生抵牾的情绪。通过我反复真诚细微的开导后才逐渐振作起来。并向我道出了他心中多年来的无奈和眼下最迫切的诉求:想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尽快申请点危房补助款,将房子翻新一下,以便全家老小早日有个较为舒适的安身之地。

作为一名刚刚下沉到基层的助残扶贫工作者,我知道,欲想使自己的工作如期顺利展开,进一步把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就必须竭尽全力去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办真事。而要使张荣重新“站”起来,尽快解决他的住房问题已势在必行。为此,我立马将张荣的诉求与毛庄村的村支书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和商榷,并及时将张荣家的实情写成书面申请材料,向毛庄村委会、姚王镇政府及残联、镇民政科和扶贫办等部门递交。最终,申请材料通过了层层的严格审核,张荣也如期顺利地领到了政府发放的危房改造补助款。2018年10月16日,当我和村民一起协助张荣搬进新家的那一刻,身为男子汉的张荣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泪水夺眶而出。我深知,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是感恩的泪、激动的泪,更是幸福的泪。

住房得到落实和兑现后,张荣的心也有了一丝安慰,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然而,日积月累的助残扶贫工作阅历在进一步锤炼、磨砺和丰富自我的同时,也很无情、现实地告诉了我,一个家庭的物质消费需求,没有家庭顶梁柱通过稳定收入或再就业资金补充来支撑,仅仅依靠政府每月发放的几百元重残补助金维持,只是捉襟见肘、杯水车薪,更不是长远之计。习总书记曾说,“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致富路上,困难群众一个也不能掉队”。我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欲想使更多像张荣这样的贫困残疾人及家庭尽快摆脱因病致残、因残返贫的桎梏,过上幸福生活,接下来就是要赶紧先解决好他女儿学业救助和妻子妥善安置的问题。最后再试着考虑对张荣进行免费再就业培训和帮扶,促使他通过自食其力实现脱贫致富,才是最佳的上策。

鹏鲲展翅风正劲,助残扶贫正当时。2017年前后,随着泰兴市各乡、镇、村居“残疾人之家”建设的蓬勃兴起和纷纷投入运行。符合政策的张荣妻子也和村里的其他残疾兄弟姐妹一样,被村委会安置到与他家毗邻的“石桥村残疾人之家”接受免费的日间照料。而张荣的女儿也在我和毛庄村委会与在读学校的友好协商下,获得了学杂费、生活费全免及在校寄宿就读的待遇。与此同时,张荣的疾病,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募捐救助,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且正在一天天康复中。尔后,在毛庄村委的鼎力支持和征得张荣自己意愿的前提下,我们及时和众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及团体取得联系。最终,河失镇的一位电动车修理行老板,愿意免费教授张荣学习修理电动车的技术。有志者,事竟成。在师傅手把手的真诚传授下,聪明进取、舍得吃苦的张荣,通过一年半的虚心请教和苦学钻研成功脱师,并自立门户。至此,张荣也甩下了多年来积压在自己身心上的沉重包袱,开始朝幸福的明天快乐出发。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2019年3月22日,当我目睹满脸笑容的张荣站在自己新开张的电动车修理店门前热情地接待顾客,为幸福生活而快乐忙碌的身影时,那一刻,一种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禁从我心底油然而生。我在默默为他祈祷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这支特殊的弱势群体,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实现残健共融、共同致富勾勒了美好的蓝图。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常态需要新担当。如今,在泰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残联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广大扶贫工作者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一项项举措正在有效落实,一个个梦想也正在实现。同时,更使我欣慰地看到了一个个像张荣、马亚兰,常庆德等这样的重度残疾人或贫困家庭,通过政策帮扶和自食其力真正实现了脱贫脱困,过上幸福的生活。

古人云:“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我深知,助残扶贫的路上,虽然我和众多同事暂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只是一位深入基层的普通扶贫助残工作者应尽的责任与担当。而且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国家目前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在大幅减少,但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战中最坚硬的壁垒。我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位助残扶贫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与子同袍、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心中始终擎举助残扶残、爱民如子的为民情怀,矢志不渝、扎根基层,竭力去为残疾人谋尊严、谋未来、谋发展、谋福祉,就一定能促使更多像张荣这样的重残或一户多残的贫困家庭,沐浴在党和政府的阳光政策下,通过政策帮扶和自食其力,真正享受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待遇,早日摆脱自己的困境,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鼎彝元赖生成力,铁石犹存死后心。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我想,这或许就是我在基层参与助残扶贫工作以来,发自内心最朴实无华的初心和感悟吧……

(作者:蒋灵智 泰兴市残疾人联合会) 

标签:助残;初心;张荣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