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一路向阳扶贫同行
2020-10-21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君  
1
听新闻

从靖江市东兴镇最具标识性的道路“东兴大道”一直往南,到长江边,便是上六村所在地。这里有沿江一带特有的重要交通枢纽,境内车辆穿梭,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的变化:村庄道路贯通,河流通畅。沐浴着政策东风,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因拆迁而住进了集中居住区的“大别墅”。上六村目前住着358户1429人,其中低收入户10户,已经进入脱贫攻坚清零的关键阶段,正在聚力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为全市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努力。虽说上六村近年来土地开发如火如荼,项目进驻接踵而至,人民生活水平日渐上升,但这几户低收入户的生活仍然较为困难。

初识,心里无尽的沉重

2013年8月,我第一次以“帮扶责任人”的身份来到沈纪才家。初次见面的景象深深震撼了同为农村长大的我:他家的房子,我都进不去,门外的垃圾散落得像是一个垃圾场,堂屋墙壁污乱,仿佛走路稍快,斑驳的石灰粉就会掉落,仅有的一张方桌也因常年吃饭泼洒的汤水浸润得灰白相间。家里5口人,沈纪才中风卧床,儿媳智力残疾。妻子和儿子各自独坐,穿着松松垮垮的衣服,头发未经过任何修饰和打理,一家人之间没有任何交流,眼神黯然。沈纪才那五六岁的孙子,衣衫单薄,脸上满是污渍,独自坐在地上把玩一只泄了气的小皮球。灶台旁一台巴掌大的收音机里播放着豫剧《清风亭》,声音大得半个生产队的人都能听得到,唱出了困顿中的昂扬,唱出了冲破藩篱的渴望,唱出了拨开迷雾见青天的气势,和眼前一片萧条的景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儿子沈君荣在镇上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平均每月960元工资维持着全家人的生活开销,勉强能保障基本生活。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收入远远低于脱贫标准,家庭环境和生活习惯还是停留在脏乱状态。这一系列难题令我头疼心焦,我的胸口好像压了一块大石头,想推开,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孩子纯真的面孔一直在我脑中盘旋,他的未来让我忧心不已。那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首次作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帮扶,从一点一滴开始

沈纪才一家五口人,面临的难题是:缺劳力、缺资金、缺文化。我意识到帮扶责任人对于扶贫对象的重要性——要从多方面对这个家庭进行帮扶。

根据沈纪才户的实际情况,在村召开的村“两委”班子会议上,我提出了为其办理低保的想法,大家一致认同并明确了村党总支书记施久龙作为该户精准扶贫的责任主体,实行“1+1”包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及时定期到该户进行走访,掌握生活状况。第一时间请示镇民政部门,按照政策规定,为其办理了低保。2016年,沈纪才户被纳入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自此,沈纪才户成了镇、村两级重点帮扶对象。

2017年,一场意外事故带走了沈君荣年轻的生命,也带走了这个家庭最后的希望。留下仅10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子沈蒋林,听闻情况后,我心痛至极,并自掏腰包,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聊表慰藉。2018年6月份,在走访过程中,我从沈纪才妻子口中得知,因低保资金还未到账,农田里稻子亟需施肥,身无分文的她心急如焚,我立即掏出了口袋里的350元交给了她,为她解决燃眉之急。在日常走访过程中,这样的捐赠是家常便饭,每到此户,我总是心情沉重,爱心奉献。2018年8月份,东兴镇政府主要领导得知相关情况后,亲自到户,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同时嘱咐村干部,通过救济报告的形式,领取3000元慰问金。同月,镇老干部支部全体同志,在召开支部活动会议上,对沈纪才户发起了捐款,共收集善款5200元,于次日登门走访,送上了这笔慰问金。每逢过年,在村书记施久龙的带领下,村两委人员全体到沈纪才家中,送棉衣棉被,送慰问资金,让其温暖过冬、过年。

在沈纪才家面对的困难前,精神上的慰藉和资金上的帮助只能算是杯水车薪,首先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就是一家人的住房安全问题。经了解,镇政府有针对农村危房改造的民生工程。我和帮扶的村干也忙活了起来,准备相关材料并到镇里职能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最终取得突破,帮他家整体墙面进行了修葺和刷白。虽然没有豪华的装修,但却为他们年幼的孙子成长提供了最好的庇护所。沈君荣车祸去世后,因家庭人员多为老弱病残,沈君荣车祸理赔一事便成为了一个大问题,镇民政、残联、司法等部门拿出一切沈纪才户能满足的政策,为其积极沟通协调,帮助早日解决赔偿一事,到处奔波,多方联系,找律师、询情况。最终,赔偿款全部到位。

关怀,给孩子更多守护

2018年初,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媳离家出走。对于已经缺失父爱的沈蒋林来说,未来成长路又将缺失母爱,年幼的孩子还感受不深刻。每次去他家,小家伙都在嬉戏玩耍,全然不觉家里的困境和大人们的忧心。他已上小学,每年开学,我都会自费购买学习用品并送到他的手上。2018年1月4日,我带着1套新衣、零食和儿童漫画书去看望沈蒋林,这是我第一次给小孩子买衣服,竟然出奇的合身,穿上新衣服的他手舞足蹈,颜色也十分的鲜艳喜庆,提前为春节的到来增添了几分喜气。

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小林定期要到市人民医院就诊,沈纪才夫妇只剩下这一个孙子,虽然家境贫寒,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持续治疗,村里也没有放弃。有一次下大雨,沈纪才妻子骑着三轮车赶到村里,她告诉我,孙子这个月的检查时间已经过了,并且药也所剩无几,急需去医院,我二话不说,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他去市人民医院,做各项检查,我全程陪伴左右,鼓励他坚强不要害怕。

现在,再次走进沈纪才的家里,从庭院到堂屋,从厨房到卧室,相比初次到访,已干净整洁许多,家中增添了彩色电视机、空调、煤气灶等常用家电,墙壁也被刷得透白。这几年来,经过村干部的无数次走访、多次慰问、精心制定精准扶贫措施,沈纪才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补助收入加上妻子刘美芳为村集体的公益劳动收入,足以支撑家庭开支,完全超过脱贫标准。实践证明,在扶贫工作中,只要用对方法、付出真情真心,就能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而变化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上六村10户低收入户已全部实现脱贫,为了让数据更真实、让帮扶有成效、让政策更加有针对性,我们一遍又一遍地跑农户、出点子,同一条路不知道跑了多少遍。2020年,我国将全面脱贫,对于在一线的我来说,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汗水的浇灌也已结出了硕果,而脱贫也不会是我们的终点,这只是一个起点,我们还将永远跟随党的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作者:唐君 靖江市东兴镇上六村) 

标签:扶贫;脱贫;帮扶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