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乡情练达亦风景
2020-10-21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申万霞  
1
听新闻

2016年,随着泰州市新一轮5年扶贫工程的实施,我再次担任单位的扶贫联络员,联络的经济薄弱村由泰州市高港区胡庄镇刘元村变成了兴化市戴窑镇新唐元村。弹指一挥间,这一轮挂钩扶贫工作已届尾声,近5年来,我一直努力地做好走访员、调研员、通讯员、策划员、检查员、汇报员的综合角色,从不敢懈怠。值得骄傲和高兴的是,经过我们单位和新唐元村的共同努力,新唐元村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回望近5年的扶贫路,虽然甘苦自知,但我领略到了让我受益匪浅的三道风景。

两年怨气全消

刚开始的两年,我有一股从未溢于言表的怨气,不为别的,只为那难走的路。

新唐元村位于水乡兴化的东北,距泰州城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每次去新唐元村走访都要提前出发,从泰州城东上泰镇高速公路,转入启扬高速公路,再转入宁靖盐高速公路,在兴化东出口下高速,进入高(邮)兴(化)东(台)公路,向东行驶进入东台境内,再向北折回到兴化境内,到达戴窑镇镇区。从镇区再走四五公里,拐四五个弯,才能进入新唐元村。最难走的就是从镇区到新唐元村的这段路。

第一次去新唐元村是2016年初秋的一个雨天。从未去过戴窑镇的我不熟悉路况,加之当地正在修路,两次绕道都未能进入镇区,最后从一座限行的桥上冒险通过,进入镇区又是七绕八拐,才与新唐元村支书会合。通往新唐元村的路很狭窄,坑洼不平,又相当泥泞,一路行驶,路两边的大豆敲打车身的声音在雨中依然清脆。

第一次去新唐元村,虽然路难走,但我毫无怨言。怨气是从第二次进村开始的。从第二次进村算起,在接下来将近一年半时间内,进村竟然没有走过同一条路,为了进村几乎绕行了新唐元村周边所有的道路。那时,不是新唐元村在修桥筑路,就是新唐元的邻村在建闸修渠,有时上个月能走的路,下个月就已经断了。为了进村,不得一次又一次下车打听能够通行的道路,绕行再绕行,有时已经到了村头,仅仅相隔一条河或者一段正在修建的路,就是进不了村。那时导航已经很先进了,但是我不敢相信导航,有一次跟着导航走进了一个小型养猪场,车子无法调头,不得不在狭窄的小路上倒车近600米。

2018年春天,村支书告诉我,第一次进村走的那条路通了。实地走一回,何止是路通了,路还变宽了,桥也宽了。我突然明白,情绪限制了视野、影响了心情,竟然没能看出那时当地政府正在全面实施农村路桥升级工程。我为自己的情绪汗颜,藏在心底的怨气在那个春暖花开的田野之间一下子消失得干干净净。不管什么情况,不管什么样环境都不能带着情绪工作,这是我在扶贫中收获的第一道风景。

四年项目落地

帮助新唐元村发展经济项目,确保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每年达到35万元,这是扶贫工作的硬任务。新唐元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没有经济积累,没有经济项目,除了一处三间老平房的蚕室外没有可供经营的固定资产,加之地处偏僻,没有区位优势,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每年3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目标谈何容易?

我一次又一次与村干部交流,同时不停地打听全市各扶贫单位实施扶贫经济项目的做法,针对新唐元村的实际情况,先后拿出4个帮扶项目的方案,供我们单位领导参考决策。一个又一个计划方案被否定,帮扶项目迟迟不能落实,我内心相当纠结焦躁。

第一个项目是购置门面房。想法太简单了,计划是我们单位出一部分资金、多方争取部分资金,帮助新唐元村在戴窑镇上购置一间门面房,通过出租门面房获取稳定的年租金。这个计划太过理想化,实地调研后才发觉不行。戴窑镇上门面房,一间也要近百万元,但是年租金还不到一万元,产出投入比太低,根本不能实现年经营性收入35万元的硬指标。第一个方案被否定了。

第二个项目是粮食烘干项目。兴化是名列全国前10名的产粮大市,戴窑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大米加工集散地。为了防止小麦、水稻收获时遇上连阴雨而导致损失,当地交通要道旁边、大米加工厂旁边涌现出一批粮食烘干厂。2017年秋收时阴雨连绵,烘干厂的生意相当红火。我赶紧制定方案,单位领导和村干部也到多家粮食烘干厂调研。建一家粮食烘干厂大约要250万元,建厂容易,技术也简单,一年经营60-90天,3年可收回投资成本。但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收获季天气晴好,烘干厂业务就会大减;烘干厂以量取胜,如果不靠近交通要道、不靠近大米加工厂,装卸运输会拉平经营收益。加之门槛很低,投资粮食烘干厂的社会资金激增,可能出现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风险。项目没有能实施,又一年过去了。

第三个项目是药材种植。村干部对这个项目很积极,甚至开始讨论土地流转方案,着手做好承接项目的准备。先后邀请两位药材种植专业户到村考察,他们也都表现出较高的投资意向。单位领导对这个项目同样比较认可,但还是谨慎地作了进一步的论证。江苏农牧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专家对新唐元村的灌溉水和农田土壤取样化验,结果表明不适宜种植药材。项目还是没能实施,又是一年过去了。

第四年,扶贫经济项目终于落地,并且是三个项目。一是将村里分散各组的零散公共土地通过流转置换的办法,集中起来,统一对外发包,建设蟹塘。二是单位每年都按规定拨付帮扶资金,由于没有合适项目,帮扶资金一直存放在戴窑镇财政所。戴窑镇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新唐元村以帮扶资金参股,合同约定每年可获总收益10%、约10万元的分红。三是实施土复垦项目,获得可观的复垦补助。

这三个项目都是政策性项目,用活用好政策,集体增收的问题迎刃而解。依靠政策、落实政策、按政策办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这是我在扶贫工作中收获的第二道风景。

五年面貌全新

2016年秋第一次踏进新唐元后,帮助新唐元村联系落实民生项目就成了我的常规联络任务。向村民征求意见,与村干部讨论,向单位领导汇报,引导新唐元村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努力促成新唐元村每年实施几项实事项目。

新唐元村由唐元、王甫两个自然村庄合并而成,两个自然村庄以河相隔,以桥相连。这座桥位于村庄中心,村民们习惯地称之为中心桥,因载重车辆碾压成为险桥。经过积极争取,列入兴化市农村交通工程计划,2017年重建。

与桥梁一并实施的还有道路硬质化工程。新唐元村前些年基本实现道路硬质化,但是随着新建住宅、农田调整,全村尚有300多米长的田间机耕路及巷道需要硬质化,并且要配套排水管道。2018年春节前夕,道路硬质化工程全部竣工。

实事项目并不是什么大工程,但是随着一批项目的竣工,又一批项目的实施,新唐元村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安装路灯,疏浚河道,改水改厕,种植绿化,村容村貌发生着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联络员每月必须至少走访一次,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4月24日我才进行春节后的第一次到村走访。村部旁,小河边,两排民房之间的崭新村民广场欣然入目,10多位老人沐浴着春日暖阳,悠然自得,神采风扬,一边玩着广场健身器材,一边闲说家长里短。去年秋天,这里还是一片堆放着乱砖碎瓦的泥土地。

村支书领着我们去看了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地。春节前去村里慰问五保户,村支书领我们踏勘现场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现在砖墙已经砌到两米高,年内可望交付使用。第一次到新唐元村踏进村部,着实让人吃惊,那是外行人也能看出的危房,房屋西南角墙壁上的裂缝能插进手掌。多年努力,多方帮助,新的村部即将于年内交付使用。村支书指着工地旁边的空地,介绍说这里将建起两个村民组的集中居住点,已经规划好,即将动工兴建。

新唐元村的面貌一定会变,这是我的期待,只是不知道会变得这样的明快,变得这样的明朗!我只是起了一点牵线搭桥的作用,却能分享这份喜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我在扶贫工作中收获的第三道风景。

(作者:申万霞 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公室) 

标签:风景;戴窑镇;扶贫工作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