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以昂扬奋斗的青春姿态战斗在农村一线
2020-11-17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敏  
1
听新闻

2017年11月,组织派我到吕城镇经济薄弱村留庄村挂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履职近2年来,我感受到了村里同志们工作的热情,也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对扶贫工作的关心,更感受到了作为第一书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一、勤于走访,增进沟通,熟悉掌握村情民意

初到村上,面对的情况千头万绪,我自感难以着手。为尽快转变角色,吃透摸清村情民意,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到村后,我第一时间向村干部请教,仔细查看村情资料,了解全村基本情况。村支书胡州平同志,和我谈了扶贫工作的进展,谈了村土地的规划设想,并和我一起制定了工作计划;村两委班子的其他成员,和我谈了他们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并向我提出了意见、建议。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我迅速地完成了角色转变,把心沉了下来,认真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

2018年5月至8月,为落实市委部署的新一轮“大走访、大调研、大提升”活动,我与村干部一同进村入户,踏田下地,实地走访了留庄下辖的东谢、大留庄两个自然村和三家企业,从家庭情况、收入来源、生活水平、期盼诉求等方面与村民们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疏导与化解。走深、走实、走心,将走访工作走到位、走出实效,这是我参加这一轮大走访活动最深切的感受。正是通过这次活动,我对留庄的村情民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加强了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沟通和交流,为我更好地融入留庄的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而对与我结对的三户建档立卡户,我更是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坚持每季度至少上门走访一次,了解近况、听取需求,和他们“拉家常”,坚决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不在他们面前唱高调、放空炮,真对真、实对实。我和老人拉身体,和年轻人拉收入,和孩子拉学习,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以求彻底摸清情况,找到合适的帮扶方法。

二、统筹资源,因户施策,实现精准帮贫扶困

与我结对的三户建档立卡户,他们的情况各有不同。里仁村的印小英,与丈夫武定龙生活在一间简陋的平房内。她本人患有贲门癌,做手术花去了家里大部分的积蓄。今年7月,印小英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但家中医疗支出的占比依旧居高不下:丈夫武定龙患有肺炎,儿子武丹华患有肾炎,皆需长期服药。而孙女武佳鑫正在上大学,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武丹华不能从事重劳力工作,只能在运河集镇的一家浴室里做服务员,收入不稳定,家中目前主要依靠武定龙的退休金和儿媳在服装厂打工的工资来维系,生活十分清苦。

殷台村的曾双金,妻子周秀萍患有尿毒症,每天都需要在家做透析,医疗费用极高。他平时在外面打些零工贴补家用,经常还需要依靠亲戚的接济,生活压力很大。

殷台村的曾苏南,儿子因车祸致残,护理费用高,孙子也是去年刚考上大专,暂时还无法参加工作。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儿媳妇身上,她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需要养活一家五口人,生活异常艰辛。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立刻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统筹利用团属资源,积极采取措施帮助他们。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2018年春节前,我们组织开展了“青温暖”暖冬捐赠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信息,列举所需物资清单,向社会募集爱心物资。本次活动募集到了印小英所需的调理用营养品和曾苏南儿子急需的轮椅。二是加强与慈善总会沟通,帮助贫困农户申请慈善救助。2018年,利用慈善总会临时救助政策,帮助印小英家庭申请到救助金2000元,帮助曾双金家庭申请到救助金1600元;2018年,利用慈善总会助学帮扶政策,帮助考上大学的印小英孙女和曾苏南孙子各申请到一次性助学补助8000元;同时,也帮助曾双金解读慈善总会关于贫困家庭尿毒症专项补助的相关政策,鼓励曾双金尽量在丹阳本地配药、就医。三是主动与社会公益组织联系。2018年7月,在得知印小英孙女武佳鑫考上大学之后,我与“玉汝于成”助学社的恽汝成老师取得联系,并和恽老师及有资助意向的企业家代表实地走访、考察了武佳鑫的家庭情况。经过集体讨论,“玉汝于成”助学社决定给武佳鑫每学期提供2500元的资助,直至其大学毕业。四是充分利用相关职能部门帮扶政策,为贫困农户申请财政兜底保障资金。针对曾苏南儿子曾栋残疾的情况,我们向镇计生办申请了独生子女重残养老补贴,为曾苏南夫妻两人申请到补贴1400元/月;向民政部门申请到重度残疾补贴710元/月。经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2017年印小英、曾双金两户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市定的8000元标准,率先完成了脱贫任务。曾苏南家庭2019年人均收入也超过了8000元,符合脱贫条件。

三、抓住重点,因地制宜,推进扶贫项目落地

驻村过程中,我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企业少,村民增收困难,村级债务居高不下。留庄村除了土地之外,没有其他的资源优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主要靠出租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和铁塔占地租金,目前除了应付日常开支之外,基本没有结余。此外,没有建设用地指标,经济发展受到缺乏生产、经营场所等条件的制约,村集体经济增收困难重重。

为解决村集体收入薄弱的问题,一方面,我积极采取措施给村里“输血”。2017年、2018年,我单位每年向村里提供了帮扶资金6万元。2019年5月,我和我委主要领导马艳洁同志赴吕城镇人民政府,围绕留庄村的脱贫项目开展专题研讨,与吕城镇党委副书记陈志明同志、吕城镇副镇长师书迎同志以及留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州平同志等人深入交换了意见,决定投资150万元入股丹阳市惠农科技合伙企业,在出资比例上,上级扶贫专项出资80万元,50万由村内自筹,剩下的20万元由我单位筹集。明确任务后,我委班子成员高度重视,通过多方渠道筹措资金。经过努力,2019年8月,20万元的帮扶资金已全部到位,及时打入了留庄村集体账户中。该项目投资成功后,留庄村可实现每年12万元的投资收益,其集体收入将超过市定的80万元标准,2019年底即可实现稳定脱贫摘帽。

另一方面,我将与村干部谋划继续张村小学的土地置换项目,给村里“造血”。我们深知,投资惠农科技项目只是过渡阶段的无奈之举,其实质仍然是补助性收入,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还需要寻找更为合适的出路。张村小学占地约20亩,在留庄村内废弃多年,土地闲置,资源浪费,教育局每年还需拨出资金,用于该小学危房防范工作。把张村小学所占土地通过置换的方式划拨出来,生成村内建设用地,建设标准厂房或是357省道服务站并对外租赁,以提升村集体收入,是我和留庄的村干部们绘制的规划蓝图,也是我们下一阶段要重点推进的项目。接下来,我们将联合乡镇政府,与教育局、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努力推进张村小学土地置换项目落地。

任职以来,我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我深知,我离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农村基层工作经验还不够丰富,驻村帮扶投入的时间、精力还不够充足,抓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同留庄村广大干群一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各项工作,保证按时、保质完成留庄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作者:童敏 镇江团市委) 

标签:姿态;青春;战斗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