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创新铺就增收路共享铸就和谐村
2020-10-21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戴尔庆  
1
听新闻

我是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真武村党总支书记,1963年1月出生,200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被评为江都区劳动模范、扬州市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扬州市劳动模范等。近年来,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探索了一条“支部核心引领、农民土地入股、村组干部带头、集体自主经营、村民合作共赢”的富民党建之路,成立了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真武粮食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真武村从负债百万元的“薄弱村”发展成为村强民富的“明星村”。合作社也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和江苏省百强农民合作社。

从当选村书记那天起,我就给自己定下三条“规矩”:对组织负责、对身边同志负责、对老百姓负责。无论职务多高、担子多重,始终不忘初心,像勤勤恳恳的“老黄牛”,笃实务实,带领村一班人践行“带班子、促发展、惠民生”的使命。

“到底怎么才能摘掉真武村经济薄弱的穷帽子?我认为,必须从村党组织班子抓起,由支部牵头,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土地入股,兴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第一天就召集全体党员谋划发展之路。万事开头难,省综合社项目千辛万苦争取到了,但班子成员热情不高怎么办?我就带头吃住在村,自己开拖拉机、收割机,维修机器……第一个下田、最后一个离地,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这次是“玩真的”。2015年合作社购买烘干机,七拼八凑还差30万,我瞒着家人拿出了30万元存款,机器到村的那天,村里的老党员说:“你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我们一定全力支持。”看到我这么干,村干部的积极性都被调动了起来,没有一句怨言。合作社目前流转经营面积194658亩,627户农户入股合作社。农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村干部做田间管理员,通过规模化、统一化的运作,农田生产面积有效增幅10%左右,亩均成本降低约150元,土地规模效益显著。同时我还带领村集体积极盘活存量资产,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购买收割机、插秧机为合作社以及种田大户、农户提供机械性服务。2019年合作社实现总收入16656万元,为村集体创收109万元,为干部增加收入2394万元,为老百姓增加务工收入7282万元。

当支书,就要领群众共同富,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始终抓住发展为民这个根本,把发展蛋糕分配向群众倾斜,促进村民增收。我带领村组干部及合作社入股农户,制定相关合作社章程制度,确立初次分配加二次分红的收入分配机制,按每年每亩500斤粳稻(乘以国家当年粮食指导价结合市场实际收购价格兑现)对村民进行初次保底分配,再将盈余的资金提取60%进行二次分红,提取20%作为公积金,兜底初次分配,提取20%作为公益金,用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美乡村新面貌。农民以土地入股,保底分配与二次分红相结合,农民收益得到了保障,释放了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在获取土地收益的同时,又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农民收入实现“双进账”。另外给予村干部管理人员每亩90元管理费,减产部分管理人员与合作社3∶7分担,超产部分4∶6分配,实现了村集体、农户、村组干部三方面共同增收。2019年合作社为老百姓兑现保底分配总额11553万元,二次分红总额205万元,让老百姓在土地中获取了真正的实惠。

作为村书记,我秉持心中的理想信念不动摇:要让村民富裕起来,让村庄漂亮起来;为大家守住一方净土,让村民安居乐业;撑起一片蓝天,还村民绿水青山;让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目前真武村有低收入农户31户,低保户6户,五保户16户,一般农户9户。自真武粮食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每期农忙时节合作社都会带领本村剩余的劳动力,尤其是低收入农户的家庭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的劳动当中,其中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参与合作社劳动占比70%,每个人每年可以获取务工工资3000—5000元。我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积极为低收入农户家庭推荐就业,让每一个劳动力发挥他应有的价值,带领群众一起走脱贫致富的道路。老百姓参与劳动的同时,合作社免费提供早、中、晚饭。天气炎热的情况下还会为参与劳动的群众准备降暑的西瓜和矿泉水。我关注老同志时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5年多时间自掏腰包对特困户、敬老院个人捐资近6万元,让老党员、老干部看到希望。我时刻牢记当初的承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以平凡之我、平凡之事,在扶贫路上勇往直前。

2020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我把“家”搬到了村部,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党员干部,靠前指挥、驻扎一线。我协调各方、积极动员,在全村设立13个防控点,成立了由51名党员和27名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志愿“防疫”队,大家争当“宣传员、劝导员、示范员、卫生员、跑腿员”,一面面鲜红党旗成为群众最暖心的“风景”。40多个日日夜夜,我穿梭在村里的各个角落,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带领合作社的全体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把住庄台卡口,筑起一堵坚实的“红色堡垒”。

为了给村民提供一个美好的村庄环境,我组织村两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在两千米的蔡真路两侧安装路牙,并由真武村全体村组干部自己动手在两侧全部培土栽种花木;在一号路同盟、友爱桥南路两侧,阚庄、曹庄桥南路两侧也全部栽上了花木,每年都要花费5-7万元增栽花木和管理。花费635万元完成了新真滨路路牙建设。为了方便村民出行,一号路北至邱桥,南至真滨路,阚庄、周庄、杨楼、北陈庄、金庄、北王庄安装路灯共220余盏,有力地保证了村民的安全出行,并在2015年花费10余万元为周庄组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该组家庭用水难的困境。真武村有这样一份为民办实事的目录表: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先后建成田间生产道路23条、新建低压管灌覆盖面积450亩、农桥7座、泵站33座、河道清淤6条。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力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创新思路、严格要求,全面落实村庄负责保洁人员15人,落实河道管护人员13人,落实2辆拖拉机运送垃圾。并全部签订协议书及安全协议,每月集中召开保洁员和河道管护人员会议。使全体村民真正感受到农村城市化带来的生活变化,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始终认为,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在工作中吃苦在前,敢闯敢拼,敢于开拓创新,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全心全意,为民谋福祉,为民办实事,才能彰显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展示出新时期干部的为民情怀!

(作者:戴尔庆 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真武村党总支书记) 

标签:扬州市;党总支书记;真武镇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