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21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洋  
1
听新闻

深入调研的思考

2018年4月,我们入驻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开启了驻点扶贫工作。工作组共4名成员,分别来自市卫健委、市卫生监督所、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后因工作变动调整了市中医院的1名同志。医卫系统一个组,定点二涧村;发改委和供电一个组,定点东明村。这两个村,地处千秋镇西北,一个与滨海五汛接壤,一个和临海镇后涧隔河相望,自然条件较差。

一切为了扶贫。始终不忘市委嘱托,单位要求,带着使命和责任我们来到帮扶村,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镇村协同,步调一致,走村串户,调研座谈,精准施策,展开了接力扶贫,和这里的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村民那种纯扑、真诚、勤劳的品行也感染了我们。

扶贫要深入,靠“声入”不行,必须要“身入”。走访调研时发现两个村有些村民卫生保健意识薄弱,相关知识缺乏,不少上了年纪的人有病不去及时就诊,能拖则拖,还有的人就在村诊所看看,买点药吃吃,硬撑着,不去彻底治疗,结果小病拖大,大病拖“炸”,然后再四处求医,不惜代价,倾其所有,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有好几户都是因此而致贫的。

有户人家一家3口,生活本来还算富足,结果因为男主人长期酗酒,而导致肝部病变,因为舍不得钱,一直拖着,不得已了才去认真检查,在亲友支持下,看了一年多,除合作医疗报了部分费用,家里也花了十几万,加之没有了收入,由原来余钱户成了欠债户,不到50岁丢下母子走了,听了令人心痛,让人难过。那揪心的表情,迷茫的目光,无助的叹息,象刀尖一样深深扎在我们心里,下决心要为他们多做点实事。接触多了,我发现有时几句安慰话语都能点燃他们希望之火,每次接触,当看到他们脸色慢慢转暖,更能体会他们的善良和不易!

因病致贫家庭的境遇,引起我们深入思考。他们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扶贫路上的决定

我所在工作组帮扶的二涧村从镇里到该村有23公里,村里农户主要靠种植业为主。驻入帮扶后,我们按照市委射阳扶贫工作队“两同五大员”(同心谋发展、同行奔小康,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指导员、协调员、护航员)的要求,利用扶贫资金、落实帮扶项目,帮助村委增强集体收入,并于2018年摘掉了“省级经济薄弱村”帽子。同时,还一起与镇村干部对村里19户贫困农户,一户一策、因户制宜,通过宣传政策坚定脱贫信心、走访交流倾听帮扶需求、共同会商明确帮扶措施、同步推进实现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全部实现了脱贫。

但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近年来,国家加大农村医疗卫生投入,省市县加强了基层卫生建设,缺医少药状况明显改观,但农村医疗服务能力依然比较薄弱,无法满足农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成了贫困的重要因素。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农户返贫,我们还能多做些什么?当开展驻村扶贫之初,我们就思考如何用已所长深化“健康扶贫”工作?这个想法得到扶贫工作队队长陈铁军和千秋镇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市卫健委和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立足实际的行动

扛着责任不懈怠,心有所愿为扶贫。我先和原市卫健委张鹏处长,后与接替其在二涧村工作组的市中医院徐子奎同志,一起利用从事卫生工作的优势全力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我们制订了工作计划、活动安排和具体负责人等,并迅速推进、抓好落实,做到既要力所能及,说到做到,又要解困就急,形成机制,以利长远,致力为镇村群众就医看病提供便利。

通过主动对接,牵线搭桥,在后方单位的支持下,2018年10月,千秋镇卫生院于与盐城市中医院成立了“医疗联合体”和“诊疗合作中心”,2019年12月又成立了郭锦华名中医工作室。定期义诊,预约就诊,疫情期间还利用网络视频进行3次远程会诊,收到很好效果。

每到盐城市中医院专家到千秋进行健康扶贫义诊时,卫生院门诊内外人头攒动,来自该镇18个村居的患者享受来自市级专家的诊治。1年多来,市中医院骨科、消化科、心内科、呼吸科、骨伤科、普外科、针灸脑病科、肛肠科等科室,先后派出20余位专家义诊40多次,门诊1200余人次,手术30余台次。运粮村5组80岁王加科老爹,被肛瘘长期折磨苦不堪言,曾经多次到有关医院就诊,因其年龄大和高血压,医生一直建议保守治疗。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徐速博士诊疗后,综合年龄、血压、身体等,亲自为其做手术,术后10天便康复出院,王老爹祛除了疾病,放下了心病,逢人便夸。

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了把“健康扶贫”辐射全镇,工作组对接市卫生监督所开展“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定期在卫生院楼前广场和结对村居,通过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还结合自身职能对卫生院院感防控措施落实、医疗废物处置、放射卫生防护、卫生监督协管的台账资料和协管系统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指导,为基层群众打造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筑好群众健康“防护网”。

为了提供优质、便利、高效、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市中医院每月两次组织联合体内省、市名中医、专家到镇医院开展专家门诊、讲座、会诊、治疗等服务。目前,已诊疗500多人次患者,健康知识咨询近千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通过规培、进修、短期培训、继续教育项目、师带徒等多种方式,加强了人才培养,建立了方便、畅通的双向转诊的机制。

为了减轻患者病痛,我还把慢性病的扶贫对象接到卫生院,并邀请市专家进行规范治疗,二涧村民朱徳奇患脑梗后留下遗症,经2个星期治疗后恢复到生活能治理;左兰芝患心脏病,一直没有好好治疗,被专家安排住院治疗后,规范用药,病情得到了控制;吕秀兰因高血压病3级高危,引发脑梗,经过12天住院治疗有了明显好转。相关专家和患者还保持早日常联系,指导用药和康复。当地群众都说:“泥腿子在‘家门口’也享受到市里专家的服务”。

为了改善卫生环境,提升村级卫生基础设施,工作组看到二涧村村部旱厕年久失修,村卫生室也一直没有厕所,积极协调资金近20万元新建了两个水冲式厕所,方便了群众,赢得了赞誉。

金碑、银碑,不如群众的口碑!扶贫不是为了什么奖杯,群众认可才是最大的肯定,每当听到当地群众对我们所做的工作表示赞扬时,工作组每一位同志都深感欣慰。

回眸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我们深知一切都是起步,还需要不断完善和继续前行,把此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更大成效,为助力扶贫攻坚,巩固扶贫成果再立新功!

(作者:沈洋 盐城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监察室主任,2018-2020年度盐城市委驻射阳帮扶工作队队员) 

标签:健康扶贫;脱贫;攻坚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