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承诺是看得见的天
2020-10-21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铁军  
1
听新闻

射阳,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座有爱的小城……这里是丹顶鹤的故乡,是诞生后羿射日神话的地方。

2018年春,我和20多名市委驻射阳帮扶工作队队员肩负组织重托,满怀浓浓深情,来到了鹤乡大地。从此,我们和当地干群想在一起、议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商脱贫攻坚良策,同绘乡村振兴美景。如今,我伫立射阳河岸,回首两年多来的一幕幕动人场景,历历在目,心潮澎湃……

脚上沾满泥土,方知群众疾苦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只有心中有数,才能脚下有方。驻点第二天,我便直奔四明镇经济薄弱村调研,与驻村扶贫队员一起走访低收入农户,实地察看育菇基地、日光大棚、小龙虾养殖等项目,听取四明镇党委关于开展扶贫工作专题汇报。之后,我马不停蹄、风尘仆仆,在一个月内跑遍了县内所有挂钩帮扶的经济薄弱村,深入调研,摸清实情。

记得有一次,我冒着高温酷暑,随意走到一家低矮的农房门前,一位残疾老人坐在屋前的轮椅上,我主动走上前与他攀谈起来。攀谈中得知这位满脸皱纹的老人叫徐庭明,今年70岁,是个退伍老兵,肢体二级残,老伴65岁,视力二级残。目前徐老爹夫妻俩都享受重度残疾人补助,但日子依然十分清苦。随后,我又来到附近张大爷家,了解到张大爷今年58岁,老伴常年患有肺病,大儿子智障需人照料,小女儿在南京读大学,家里比较困难。当我拿出慰问金递给老人时,老人立马从胸前衣袋里掏出女儿的照片给我看,然后紧握住我的手不放,激动得老泪纵横:“这么热的天,你们扶贫干部下来访贫问苦,我们感到比吃肉还香。”

多少个白天黑夜,多少回促膝谈心,多少次苦苦思索……随着调研的逐步深入,我越来越认识到,农村要脱贫,产业是根本。于是,我们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档”要求,与镇村党员干部一道精准编制产业扶贫规划,因地制宜发展可持续的产业项目,增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推动项目,扶贫干部忙前忙后,步履不停。盐城湿地申遗成功后,工作队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协助驻点镇村以丹顶鹤为主线,融入杂技艺术、特色草编等射阳元素,结合部分村得天独厚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融合为主线的乡村文化旅游线路,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驻点第一年,工作队先后实施了7个帮扶项目,项目总投资1068万元,年内挂钩帮扶的7个镇10个村中有5个村顺利摘帽(其中4个是省定经济薄弱村),494户911名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累计脱贫1314户2370人。2019年,工作队整合帮扶资金687万元,在县内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挖掘项目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既增加了村集体积累,又带动了贫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驻点帮扶的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人口全部摘帽脱贫,其中半数以上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为了促使扶贫队员全身心地融入射阳、奉献基层,工作队以开展“两同五大员”活动(同心谋发展、同行奔小康;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指导员、协调员、护航员)为抓手,坚持突出问题导向解难题、突出优势集聚求突破、突出分类推进树特色,努力在盐阜大地书写助力脱贫攻坚的“射阳样本”。

广大扶贫队员发扬“心系扶贫、主动作为、比学赶超、廉洁奉献”的团队精神,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强化政治担当、提升能力本领、砥砺品质意志、锤炼过硬作风。有的扶贫队员在田间地头,一边与群众交谈,一边拿起农具参加劳动;有的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狂风暴雨,与当地干群一起抗击台风;有的利用入户走访、座谈调研等时机,主动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扶农富农强农政策,当好宣传员、解读员。这群扶贫人远离城市,告别妻儿,成天挥洒着汗水,透支着身体,但他们心里明白这是“为了谁”。来自市委党校的扶贫队员蔡爱军在日记中写道:“承诺是看得见的天,贫困是凿得开的山。我们就是要用干部‘脱皮’,换群众‘脱贫’。”

去年7月,我在兴桥镇走访时了解到农副产品销售难这一问题。我立即和大家一起商议办法,当场提出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农副产品要在绿色、环保、生态上下力气、创特色,并建议在农副产品包装盒上写上“十里八乡桃花园,绿色生态好滋味”宣传标识,得到大家一致赞同。随后,我和市妇联负责人会商“巾帼消费助力脱贫攻坚·射阳行”活动。8月24日,来自市直的20多户爱心家庭来到跃中村,一对一走进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中,了解农户家庭现状,并现场采摘、购买农户自产蔬菜、瓜果和腌制农副产品,向农户捐赠衣物、日用品、食品等。同时参观市帮扶资金项目——跃中村高效农业园区和跃中村集体农场电子商务线下体验店。活动全程通过“鹤鸣亭”全媒体进行网络图文直播,陆续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户线上线下购买农副产品。中秋节期间,仅驻点千秋镇的两名扶贫队员就帮助销售射阳大米等价值190多万元。今年来,他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扶贫产品上行与网销产品的整合与开发,又帮助驻点村销售射阳大米60多吨、千秋酱油11000多斤、豆油菜油12000多斤。

产业扶贫是“造血”,健康扶贫是“止血”。针对87%的低收入农户都是因病致贫这一实际,我带领扶贫队员主动拜访盐城市多家三甲医院,协调医院专家下乡为650多人次患者进行了诊疗,接受健康知识咨询1650多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2600多份。盐城市中医院、二院还分别与驻点镇卫生院组建了医疗联合体、开设了名医工作室,建立驻点村健康扶贫数据库,完善农村患病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从源头上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先看房,次看粮,再看读书郎。”近年来,我们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强弱项、补短板。一次,我到四明镇初级中学调研,偶然得知,有一位初三年级学生王慧,学习成绩优异,后因父母离异,生活一下陷入困境,因此萌生了退学念头。随即,我和在场的镇党委书记一起找来这位同学,当面鼓励她重拾继续求学的信心,并叮嘱乡镇、学校领导跟踪关心,镇党委书记当场表示,对这位学生持续关爱、资助,直到她大学毕业。

2018年“六一”儿童节,工作队协调后方单位在射阳县新坍镇开展“足球进校园、书香润学子”关爱少年儿童志愿活动,向优秀学生代表、贫困儿童代表赠送助学金和课外书籍、足球等物品,向新坍镇捐赠6万元关爱活动资金。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们先后协调市直中小学名师150多人次送教下乡,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组织高职院校老师进村500多人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实施政校企联手,推进职教精准扶贫模式,使职业教育进一步发挥“技能扶贫”直通车功能,让更多群众“一技在手,致富无忧”。

厚植党建根基,激发内生动力

脱贫攻坚,支部当先。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工作队从实际出发,先后投入资金,帮助80%的经济薄弱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提升功能。兼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干部带头上党课,组织已脱贫农户讲述脱贫经验,分享励志故事,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村居党组织集体增收创业大赛”“三创”精英擂台赛,组织送戏下乡、评选“最美射阳人”等特色活动,引导贫困群众补齐精神“锅底”。

“扶贫不是养懒汉,致富要靠自己干。”“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过去,个别村出现争当贫困户的怪现象,贫困成为不知羞耻的文化变异;现在,他们由抄袖子、等靠要,变为感党恩、主动干。

“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为了筑牢基层堡垒,驻点以来我们配合地方党委调优配强村级班子,10个经济薄弱村中调整了3名村书记和6个村级班子,开展“争当扶贫先锋、争当带富标兵”党员积分考核,培植致富追梦人,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如今,鹤乡大地到处可见错落有致、路网通达的田园村庄,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作者:陈铁军 盐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2018-2020年度挂任射阳县委副书记,担任市委驻射阳帮扶工作队队长) 

标签:承诺;射阳;脱贫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