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主动“把脉”变“输血”为“造血”
2020-10-21 15: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长富  
1
听新闻

翻开驻村大事记,点点滴滴犹在眼前,有艰辛,有泪水,更有喜悦,有收获。我是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的一名部队转业干部。2016年4月13日,我首次被派出参加盐城市委驻阜宁县板湖镇帮扶工作队,并担任板湖镇三鑫村第一书记。2018年5月,又接到盐城市审计局通知,要求我参与盐城市委帮扶工作,并担任阜宁县板湖镇渠河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兼任渠河村第一书记。这已是我第二次参与扶贫工作。几年来,付出和努力为三鑫村、渠河村带来的些许变化,更坚定了我要踏踏实实住下来、实实在在做点事的想法。通过摸清扶贫对象,找准致贫根源,理清扶贫思路,制订帮扶措施等举措,建立起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关系,积极争取扶贫项目支持带动,扎扎实实把精准扶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准,主动“把脉”支部、“把脉”群众、“把脉”项目,变“输血”为“造血”,让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实施。

“把脉”支部“输血”聚合力

我小时候出身苏北农村阜宁县,对农民、农业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虽然长期在机关工作,但时刻关注着“三农”发展。第二次接到扶贫通知,我非常淡定。在2016年至2017年任板湖镇三鑫村第一书记期间,我在扶贫工作方面就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来到渠河村后,我觉得首要解决的就是支部班子问题。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在物质上帮助的同时,还要给予农户精神上的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而作为共产党员,更要看到群众之苦,体会群众之难,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想着群众之疾苦。通过多次调研走访,结合镇党委意见,对村党总支班子进行了“大调整”,大胆选用年轻有为、带头致富的原党总支委员高一成任总支书记。对年龄偏大、工作能力欠缺和实绩平平的村组干部进行了“一刀切”。新班子朝气蓬勃,活力倍增。

在三鑫村任第一书记两年时间,为村集体投入扶贫资金110万元,两年后资产增值近一倍,并使三鑫村面貌发生根本变化。“集体收入多了,村民腰包鼓了。”这是板湖镇干群的共识。三鑫村还被阜宁县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工作示范村”,该村的党建工作成了全县观摩的样板。

“把脉”群众“输血”排阻力

为政之道,以厚民为本;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生问题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稳定和改革发展大局。在走访村民时发现,但凡有一点文化的年轻人,绝大部分都在外创业就业,留守的都是上了年纪或者文化层次较低的村民。为了能够让大伙更直观地了解农村政策,我利用业余时间,找来了近年来阜宁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下发的涉农文件,整理成册,并摘录下相关内容,以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进行表述,趁村民在家休息的闲暇时间,每天坚持骑自行车穿梭30余公里向村民们宣传。

实践证明,在扶贫工作中,只有把对党负责和为民尽责统一起来,把坚持大政方针和通达村情民意统一起来,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群众心声统一起来,竭力珍惜民力,有效保障民生,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脱贫攻坚工作才能真正成为惠民、为民、利民的民心工程。脚上沾的泥土多了,离村民的心就近了。怀着一颗爱民敬民的心,我走进了渠河村。由于驻村后近两个月来的连续劳累,我曾患上急性咽炎和支气管炎,并伴有高烧,嗓子不能发音,就用手来比划着向村民作政策宣讲。直到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在队员的劝说下到镇卫生院输液,就这样也从未请过一天假。热心的村民都劝我,不要这么玩命。

驻村帮扶,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了个人行为,更是代表党和政府对渠河村关怀。驻村干部如果对群众没有感情,不仅会损害群众的利益,而且会损害群众对党的感情,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为此,我常与接触到的村民交朋友、“接地气”,实打实地给群众排忧解难,把这样的驻村帮扶当成一场走亲访友的“亲情之旅”,当成送关怀送温暖的实际行动。没有虚伪的表情,脸上洋溢着最诚挚的微笑,带着党的关怀,静心倾听群众的心声。一年来,我配合工作队其他同志,共走访农户109户,召开座谈会9次。帮村流转土地155亩,与村民、国土部门及镇政府协助化解矛盾2起,在建合作社项目化解征地拆迁补偿矛盾纠纷2起,化解五保上访矛盾1起,化解村组干部调整矛盾2起,化解秸秆禁烧矛盾2起,化解村级集体经济债务矛盾纠纷3起,化解村和农户签订的违规合同纠纷2起。2019年,板湖镇党委政府将渠河村定为“无访村”,并一次性奖励3万元。

“把脉”项目“输血”增动力

项目实施充分发挥群众力量。群众知道了实情,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群众心齐,一切事情就好办。工作组入驻时,渠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091万元,位列全县市定25个经济薄弱村倒数第3。村集体经济薄弱、特色产业发展不成气候。我就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请来盐城市农科院农业专家为发展村级经济出点子、想办法。经专家指点,渠河村传统的稻麦种植模式亩均效益太低,村民脱贫难,但这里的土壤同兴化市土质接近,适合种脱水蔬菜,我听取了专家建议。脱水蔬菜可种多茬,第一茬栽植香葱,香葱收割后可以接着种植黄蜀葵、青梗菜。脱水蔬菜被广泛用于方便面等即食食品的调料包,市场需求量很大,销路好。目前,155亩香葱收获在即,全年三茬年收入可从45万元提升到10万元。

2019年11月底,渠河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184万元,创历史新高。两年来,共筹集到市属单位及企业帮扶资金170万元,联系市政协、上海阜宁商会、板湖籍老板等单位及个人,争取外援资金263万元。我还结合渠河村实际确定帮扶项目,期间实施帮扶项目3个,项目年收益87万元。成立了渠河盈富农地专业股份合作社,通过政策引领、制度完善、目标考核等方式,提升社员对农村合作经营组织的认知度,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项目实施过程,最终凝聚起扶贫开发的强大动力,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到扶贫开发的成果。目前,全村46户低收入农户如期脱贫,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人身自有公道,付出终有回报。我在部队服役22年转业安置在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却放弃在县城工作,毅然回到省市重点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一线,勇于担当、扛住压力也干出了实效。交汇点新闻、新华日报、学习强国、乡村干部报、盐城新闻、机关党建等分别对我的帮扶做法作了报道。5年来,我连年被评为先进,还被市县评为科技三下乡先进个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渠河村还获得板湖镇农业工作先进集体、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综合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作者:董长富 盐城市阜宁县审计局,2018-2020年度盐城市委驻阜宁县帮扶工作队板湖镇渠河村帮扶工作组组长、阜宁县板湖镇渠河村第一书记) 

标签:输血;板湖镇;阜宁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