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走访架起便民桥真情点燃新希望
2020-10-21 14: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红立  
1
听新闻

2017年区委组织部安排我到墩尚镇牛河村开展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工作,我到村以后就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开展调查了解,深入地头田间,了解群众意愿。第一次到村里,村委会的大门紧闭,身材有点发福的支部书记在村委门口的一块砖缝下面摸索出了一串钥匙。也许是因为锁用的时间太长了,书记费了好大的劲才打开大门。进到院内,杂草丛生、蚊蝇乱飞,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一个村委会。进了村委会办公室,因为夏季雨水多,屋内湿气重,一股浓烈的霉味扑鼻而来;身体触动桌子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让我踉跄地退了出来。我虽出身农村,虽在机关工作但也时常到乡镇基层开展业务工作,可是牛河村的现状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村委班子配备不全、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起来等一个个问题,让一开始满怀信心的我泛起了愁容。

在初期的大走访阶段,我走访了全村510户,并专门对16户低保户、2户五保户、36户病灾户及5户残疾户进行了多次走访。在走访过程中,一个叫朱学伦的村民引起了我的注意。

朱学伦今年66岁,家里共有三口人,妻子刘振兰患有精神病,无劳动能力,31岁的儿子患有智力残疾,不能挣钱养家,每天只知道出去转悠。由于要照顾生病的妻儿,朱学伦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经常在连云港市区附近帮助绿化栽花,有时靠捡拾破烂增加点微博的收入。我到他家三次走访都没有见到人,后来实在没有办法我通过电话与他取得了联系,走访中看到他家的房子年久失修,低洼潮湿,通过房内四周的墙体能看出,夏天多雨的季节,屋内肯定进水。经过与村干部核实相关情况后,我及时将这一情况上报到区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对接墩尚镇建设管理所,研究帮扶。经过朱学伦本人上报,村委会拍照、公示,朱学伦被认定为2017年度危房改造补助对象,现在房子已经建成。当22300元中央和省危房改造补助款发到朱学伦手里的时候,能感觉到他内心的感受,当时的我也为能够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的困难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我协调赣榆区住建局检测中心党支部与墩尚镇牛河村党支部共同开展“迎七一”明党情强党性走访慰问系列活动。即重温入党誓词。检测中心与牛河村党支部部分党员在墩尚镇组织委员董洪松带领下,面对鲜红党旗,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老党员。带着大米、面粉、食用油以及牛奶等物品走访慰问牛河村龙浩菊等7名困难老党员,老党员王维岭同志身患重病卧床不起,但知道检测中心党支部要去慰问,专门叮嘱老伴帮他提前佩戴好党徽,并对慰问的同志说“还是共产党好,党没有忘记我们,跟着共产党没有错。”支部书记上党课。村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党课,回顾建党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驻村两年来,我经常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参加村庄卫生打扫工作,主动参加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列席村级组织活动,与村党员干部一起上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与村干群的交流互动,我的热情更大了、信心更足了。我经常挤时间到村里去。因为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村庄的道路基础差,下水道不通,环卫设施不健全,还有好多的老党员没有进行回访……。

我和村书记对村庄进行了查勘,并协调区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管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该村添置了4个大垃圾桶和15个中型垃圾桶,解决了村民乱扔垃圾的陋习,引导农民竖立“爱护环境,美化家乡”的良好习惯,现在老村部每天都有人轮流坐班,新村部已经建设完成,我及时协调区住建局为牛河村新村部购买了60把椅子、30张会议桌,4组档案柜、6米大厅柜台。

我牢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牢记“帮助村民解难题、办实事、渡难关,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的宗旨意识,时刻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认真贯彻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及各级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帮助解决村民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拥护。

我将“大走访”活动与“阳光扶贫”有机结合,帮扶带头沉下身子摸实情,找准问题隐患,对村内的贫困户、留守户和村中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我还聚焦重点事情不间断,及时报送信息,做到小事每周报、大事随时报。

为更好服务群众,事前做足功课,我自己主动收集整理近年来农村各类帮扶政策,主动向镇农经中心、农技中心、镇扶贫办、镇民政、镇建管所了解相关业务知识,对大病医疗救助、办理低保证、扶贫贷款、危房改造政策等了解后讲解给需要的农户,我主动走村入户,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惠农政策,针对不同群众的不同需求,耐心细致地向群众介绍了大病救助、小额贷款、助学贷款等优惠政策。在帮扶过程中,我把我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写了一篇《走访架起便民桥真情点燃新希望》的文章,以真实的事例讲解了民情助理党建专员为村民解决建房的问题,该文章受到区委孙爱华书记高度赞赏,对文章给予了“真实、真诚、真情、真干、好样的,加油”的充分肯定和点赞。在大走访的真情故事中又专门刊登了一篇《徐书记帮俺解决了建房难》的文章。

到村以后,我对村里的档案进行了规范,专门设立了“一村一档”台账档案柜,将相关入户资料整理后及时归档,为“大走访”活动问题的梳理解决提供原始依据。对企业个体户进行了详细的走访了解,逐户进行登记,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把登记情况进行上报。坚决遵守“四必须、四不准”工作纪律,时刻留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作为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坚守为民服务的理念,时刻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优良党风凝聚民心、以优良作风赢得了群众满意。

(作者:徐红立 赣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墩尚镇牛河村民情助理党建专员) 

标签:走访;便民桥;真情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