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精准帮扶助脱贫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0-10-21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瑜  
1
听新闻

2019年4月,受中共吴中区委组织部委派,我赴东山镇双湾村挂职任第一书记。接到通知,我有点惶惶然,更有压力和沉甸甸的责任。能为老百姓做些什么呢?带着几分渴望和试飞的希翼,我到了新岗位。

关键词一:转变

刚到村时,村民都不看好,窃窃私语:“什么第一书记,就是来走过场的!”,“走读”干部、“挂名”书记……我跟老百姓之间似乎隔着一堵隐形的墙。如何化解村民心中虚空的“形式感”?我试图用热情感化村民,脚步不停,笑脸相送,感觉自己像个推销员。然而,村民们的看法似乎没什么改变。从党政机关的中层干部到最基层的农村干部,角色的转变也让我觉得存在感微弱。“说我是镀金来的,我一定要干点实事!”于是,我拉上村干部,对村里50户低保户、低保边缘户逐一上门走访。每到一户,我都详细询问困难家庭的人口构成、健康状况、就学就业等情况,分析他们的致贫原因,了解发展需求,做下详细记录。就这样,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我走遍了村里所有的贫困户,对贫困状况有了大致了解,对村庄的自然环境、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等情况也有了大概掌握。这些困难家庭每户情况都不一样,但有点是共性的,就是缺乏动力,尤其是自己创业致富的动力,每天机械的生活,国家的补贴再多,也解决不了不会造血的他们。我感到自己肩头的责任好重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才是最重要的事,什么时候他们能够自力更生,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接着,我在村里5个党支部中成立5个帮扶小组,每个小组承包10户困难家庭,由5位书记带队定期上门,把党课送到贫困户家中,并根据每户不同的家庭情况,向他们详解国家关于健康、就业、入学等方面的扶贫政策,帮助他们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鼓励他们开展茶叶、果树种植,做计时零工等。走访的同时我们也会习惯性的查看橱柜中的米面油、冰箱中的肉蛋奶、看看房屋建设情况,帮助他们打扫屋前院后环境卫生,传递温暖的同时也拉进了彼此的感情。

第一书记,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惊天动地,干好党和政府交代给我们的工作,干好老百姓最需要的事,哪怕只是一件件小事,这就够了。

关键词二:考验

集体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对于毫无农村工作经验的我来说,这无疑是个不小的考验。双湾村是东山白玉枇杷的主产区,但大都是一家一户的传统种植模式,普遍面临着果园老化严重,缺乏种植新技术等问题。到村不久,正值枇杷上市,我们联系东山镇政府参与首届中国苏州枇杷学术研讨会。会上,主动对接中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向农业专家讨教种植技术。过后,我们想方设法邀请到了两所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区里的农技专家,共同到村里,为枇杷产业现场把脉。经过多方努力,由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授牌的枇杷科技小院也成功落户双湾村。通过高校研究生驻村与种植能手互相配合,理论指导实践,研究出一套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种植技术,重点在无核枇杷引育、拉长枇杷产期等方面做研究。做好蠡墅精品民宿、乡村艺术部落等项目建设,以主导产业发展来拉动周边产业共同发展,最终推动集体经济增收百姓致富。现在村里的枇杷基地上引育了华白、华优等5个新品种枇杷共800棵,嫁接成活率约75%,长势良好。

作为第一书记,就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我利用多年机关工作优势,多次奔走于市、区各级部门,为村里争取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成功争取到市区两级专项资金350万元用于“枇杷文旅共享农庄”中的重点项目建设;联系水务集团为村内断头浜进行污水治理;与中行苏州分行合作成立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创业提供低息贷款,太平财险给50户困难家庭赠送人身保险。在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社会各界齐心助力之下,截至2019年底,双湾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446万元,实现软弱后进党组织和薄弱村“双脱帽”。

关键词三:真情

村务管理需要的是以理服人,扶贫工作则更需要以情动人。我一直都坚信:只有付出真心才能换来真情。既然来到村里,我就希望尽一点绵薄之力帮助村民解决些实际问题。在家访过程中我搜集了一些共性问题,农村老百姓看病难就是其中之一。在村里,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病人群逐年扩大,医疗费用不仅增加了村民的经济负担,更有甚者会使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村里的卫生服务站又缺乏必要的筛查管理设备。针对这些问题,两委班子讨论后决定要为大家的健康做点实事。于是,我向娘家吴中区委统战部求助,部领导非常支持我的想法,帮忙联系区内知名企业,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组建家庭医生工作室,并且在经费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可实际操作中还是碰到了困难,有些老百姓觉得不理解,这个工作室到底有啥用?做这些检查会不会很贵?面对村民的疑问,我们找来市里大医院的专家开展讲座,为大家普及健康理念,提升村民的保健意识。11月中旬工作室开始投入使用,至今年2月初,共为725位村民提供健康管理服务,322位村民提供全套体检服务,基本每天都有三四十人来做检查。其中有个项目是针对高血压的预适应治疗,这个特别受老人家欢迎,一些大爷大妈天天都要来打卡。慢慢的,反对的声音就消失了。现在提起工作室,村民么都说:“小毛小病也不用去大医院了,家门口就能看好了,做体检还不用花钱!”

走访中我还注意到,村里几个困难家庭的房子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就漏水。我主动联系商会,走访了十几家企业,一共募集到15万元善款,帮助3户困难家庭将老屋翻建一新,使他们彻底告别了“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窘状。村民不懂法老是捅娄子,我就找来律师举办讲座,成立双湾村法润民生群,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枇杷季里,我发动区新联会会员,同时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帮助销售贫困户2300余斤枇杷。联系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公益组织回收农户种植的生茶,确保村民增产增收。群众利益无小事,每次看到老百姓充满信任的眼神,听到他们充满希望的话语,慢慢的接受到百姓的认可,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年时间很快,我的帮扶日记里记录了村上这一年来的变化,也记录着自己基层工作的感受。认识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也悟出了一个道理:我们驻村干部所做的一切,最终落脚点都是要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要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想,这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也是我们作为村干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唐瑜 苏州市吴中区委统战部) 

标签:脱贫;扶助;枇杷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