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用一千次来回走十万里村路
2020-10-21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建华  
1
听新闻

用一千次来回,走完十万公里。这件事情,听起来不难,在人生之中却也不算稀奇。

用一千次来回,走十万里村路。这件事情,做起来不难,在人生之中却是我的“稀罕”。

“准”字当先,富民为先

衙甪里,苏州太湖西山岛的西南一隅。除非是缘,似乎和我的人生轨迹不会相遇。

2017年春节,偶然地我带着一家人去西山回程途中与衙甪里打了个照面,还和父母说起这是单位的帮扶点,同事吴威就在村里任职第一书记。怎料到还未出正月里,我便从他手里接过对口帮扶的接力棒,开始了四年的驻村工作,开始了每天100公里的来回。

衙甪里有3000亩茶园,村民世代以此为业,依此为生。面对几乎为零的村集体经济,我提出了“碧螺春红茶品质提升和品牌塑造”精准帮扶项目,发展碧螺春红茶产业,把茶叶作为脱贫的突破口。

半路出家的我,不喝红茶更不懂红茶,只能通过走访茶农、踏遍茶园去摸索其中的门道。为此我寻求省农科院李荣林教授的指导,拜他为师,跟着他学理论、学技术。回村后成立了技术攻关组,和茶农一起做试验,讨论萎凋、揉捻、发酵、烘焙等流程,用舌尖在半成品的酸涩中,反复寻找适合的发酵度。半年后新工艺碧螺春红茶出炉,带着浓郁的花香果香和蜜香,乡亲们叫它“第一书记碧螺红”,还成功注册了“一记红”商标。

在研制的过程中,我们还有所创新。用新工艺碧螺春红茶填充在村里特产的青柑橘里,成为“小青柑”茶,茶农亲切的叫它“小心肝”。因为它不仅解决了柑橘滞销问题,还让大伙儿对新工艺红茶信心百倍。

有了品质和品牌,还需要市场来证明。2018年村集体合作社茶叶销售超150万元,2019年达到250万元。而今年疫情期间,我又主打线上渠道,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百度等直播平台为衙甪里村茶叶“带货”,最高吸引近100万人观看,累计各类网络电销达成近150万元春茶订单。线上热销的同时,线下也在加强。目前,合作社已经组建了线下分销体系,重点放在把握消费扶贫政策机遇上,力争2020年茶叶销售比2019年增加50%。仅合作社销售这一项,每年就能带给村民人均增收1000元。

“电”字率先,惠民为先

我生在城市,长在城市,从不知道没有灯的路有多么漆黑。直到刚来村里,我在夜访时不得不打开手机里的电筒,寻路照门牌。这样的乌漆抹黑,村民一到晚上出行极为不便,而来村里农家乐留宿的游客也只能“望夜兴叹”。

于是,在我的帮扶项目上,多了一项“亮灯计划”。2017-2018年,我跑政府部门、跑派出单位、跑社会资源,经过多方援助,共实施I期工程2公里主路、II期工程覆盖5个自然村村内小路的路灯建设等近400盏节能路灯,惠及当地1000多户村民。

不仅如此,我还发挥电力人优势,借助着能源变革典范城市建设的东风,加快金庭镇全岛电力建设,争取立项资金投入8000万元,为金庭镇量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小镇”。特别是在衙甪里村建成了一套涵盖“源网荷储”的清洁能源微电网系统,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日常办公、“一记红”茶研发生产提供电力,还将援建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及码头岸电系统接入系统。电能还可进行储存,在夜间为路灯照明供电,多余电量反馈供给大电网,实现售电收益。

该项目年发电量可达1万千瓦时,每年都可为村里节省一笔可观的电费支出,具有较高的集体经济效益和惠民利民效益。随着项目的建成投运,我们成功地将清洁能源扶贫理念和实践,注入到青山绿水美丽乡村建设中,具有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党”字领衔,为民为先

海棠花开党旗艳,青山绿水“一记红”。初来衙甪里村,我第一时间便成立了第一书记工作室,精选供电基层党组织与衙甪里村总支开展党组织共建,并确定12个扶贫项目,落实村委干部项目化挂钩负责。

2019年我又帮助村里建起了“一记红”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一记红”行动党支部,并担任书记。先后举办“一记红”实景党课8次、红茶技术培训2期、斗茶活动4次,着力探索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转变。今年在疫情来临时,村党总支迅速行动,带领党员挺身而出,在全村开展地毯式排查,设置13个疫情防控点,督促19人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面对采茶户普遍缺工,我和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哪家采茶工宽裕,哪家不足,每天都要不厌其烦统计更新一遍,保证了茶叶有人采、工人有活干。防疫生产两手抓,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曾经的衙甪里村组织较为软弱涣散,素有“人民来信特色村,信访群访专业村”的说法。经过这几年的抓党建、促经济、惠民生的帮扶工作,干群关系明显增进,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党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变得愈加坚定。“一记红”从一个给茶农带来真金白银的碧螺红茶商标,发展成了获得当地村民信任、响当当的红色党建品牌。

在我接过扶贫接力棒的1000多个日夜奋战中,通过衙甪里村党员干部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衙甪里村集体年稳定收入达到40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稳定收入和村民年均增收的双达标,摘掉了苏州“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帽子。

2020年,是我在衙甪里村的第四个年头,也是第二个任务的收官之年。如今我的耳边时常听到对“一记红”的认可,对衙甪里的称赞,和村民认同的声音,这让我非常的自豪和高兴。

从开始到现在,我的内心之中丝毫没有把“第一书记”另眼相看。因为“第一书记”就是我现在的岗位,一份工作,如同我对待以前的工作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很对它很“稀罕”,是喜欢,是珍惜,是不舍,是与之血肉相连的生命共同体。

快四年了,我用了一千次来回,走过了衙甪里的十万里村路。

像这样的“千回万里”,于我的人生之中不会是唯一,却是值得铭记的“第一”。

我愿与衙甪里有约:

每一个春天再来摘几叶“一记红”;

每一个秋天再来塞几颗“小心肝”;

每一个年前再来住上一晚,在明灿灿的路灯下,

静听乡音。

(作者:杨建华) 

标签:红茶;村民;碧螺春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