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行进在精准扶贫之路上
2020-10-21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红健  
1
听新闻

“连日的暴雨,贫困户滞销的农产品怎么办?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帮助他们打广告?老百姓不会不相信自己?”最近,这些问题时常在我心中盘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加上近日进入了黄梅时节时常下暴雨,给我的扶贫工作又带来了新的挑战。“一直以来,我做得还不够,能做得也很少,但我得坚持下去,带领乡亲们脱贫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档立卡:从走访到“走心”

从2016年开始,我专职负责本村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具体扶贫工作,这对于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由于这些家庭情况比较特殊,有年老体弱家庭、有智障家庭、有丧子家庭,思想上的不信任,行动上的不配合,经常让我吃“闭门羹”。这几年我没少掉过眼泪,但想到那些农户的困难,我还是有一万个理由说服自己继续咬牙坚持。

有的贫困户因为一家三口均有智力残疾,不愿与外人接触,上门扶贫便故意装作无人在家,任外面的动静多大也不开门;有的贫困户电话不接,无所事事,任凭如何开导,都不愿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为了消解贫困户对自己的不信任,让贫困户对自己敞开心扉,切实了解每个贫困家庭的难处,我只能“笨鸟先飞”,变被动为主动,一趟关门我就走两趟,两趟不理我,我就去三趟。就这样一户走了几十趟,从家庭聊到生活,从困难谈到方法,每个贫困家庭都接纳了我,我便趁热打铁,将每个家庭的问题都一一解决,在2019年年底完成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张主任对大家都很好,无微不至,在她的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味道。对于大家遇到的困难,她从来没有疏忽过。无论有没有受到过张主任帮助的人,都佩服她始终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我拿出了绣花的功夫,为贫困户制作了“一户一档”的扶贫“档案”,里面详细记录了已经帮贫困户解决了什么问题,还有哪些待解决,解决的方案有哪些,大到贫困户就业子女上学,小到住房喝水柴米油盐,一目了然。因为工作做在了前面,所以每次在陪同上级领导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时,我总能如数家珍地介绍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最新的脱贫进展,让扶贫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如今,在我们的努力下,这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行各业中发光,有开滴滴打车的、有在机械厂就业的、也有自产自销农副产品的,生活水平大有改善,彻底脱掉了贫困的帽子。

要说起觉得自己最亏欠谁,我觉得最遗憾的是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时常“缺席”。由于长期需要深入农户,我时常早出晚归,尤其是周末和假期,在最需要我陪伴的时候,我却仍然走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也有人会问我:“你这样做为了什么?值得吗?”我心想:“不是做任何事都寻求回报的。”

身体力行:从解决实际问题着手

“明前茶虽然值钱,可我没有销路,没到采茶季就又悲又喜。好好的茶叶卖不出去,过了时间也就卖不出好价钱了。幸亏张主任,这几年一直在帮我联系买家……”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六妹的真实心声。多年前,李六妹的丈夫因肺结核去世,还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留下了因治病带来的债务。为维持生计,李六妹自产自销茶叶、水果等农副产品,可是苦于没有自销的门路,茶叶、水果仅靠每天起早贪黑上周边集镇零卖,滞销是常事。我得知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平台、电子商务群等方式帮她宣传、打广告、找买户,同时联系帮扶领导,一起帮助她销售。除了茶叶、水果还有各类农特产品,如团子、饼子,有时为了尽可能增加农户收入,我绞尽脑汁帮村民们想点子,做包装,只为让村民的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

近两年,武进区雪堰镇大力推行家政服务,我在积极响应上级政策的同时,了解农户的需求,积极寻找适合的岗位,帮助村里十多位失业妇女找到新的就业机会。从帮助销售农产品到帮助寻找就业机会,我的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农户们的赞赏,也就渐渐成了农户信任的“娘家人”。农户时常说:“看到张主任来,就像看到自家人一样,有什么话想说,就说,有什么实际困难能提就提,我们也不怕麻烦她。”

疫情防控:将责任进行到底

2020年疫情突发期间,我作为一名村干部,担负起了“守门员”的责任。时常奋战在防控一线,排查村民出入情况、及时上报有关信息、宣讲防控知识。日常工作中养成的躬耕笃行作风让我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具备了一种责任感、使命感。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全体村干部不慌不忙、有序落实,积极有效做好防控。我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配合村书记组建领导小组及志愿者队伍,并激励大家:“我们虽然不能上一线‘冲锋陷阵’,但必须要努力守好防线,这是我们的责任,谁也不许后退。”在我的努力宣传动员下,一大批志愿者前来报名,其中还有父亲兵、夫妻档。

在组建完志愿队伍后,我迅速进行分工,用最短的时间带领志愿者为永丰苑99个单元、五个村小组的村民发放《致武进居民的一封信》《紧急通知》,并叮嘱村民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夜晚,仍是我“出没”的时间,拖着音箱、迎着寒风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逢人就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遇到不重视、不理解的村民,我还要动之以情,争取理解。

很多次,没轮到我值班做志愿者的时候,我也总愿意来到抗疫卡口,一来可以及时掌握上级防疫指示及小区外来人员信息,二来可以给志愿者们带来温暖和鼓励,让大家感觉到“城湾村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应该义不容辞地守卫好这个家园”。

疫情期间,有部分村民因为隔离,无法外出买东西,我便建立了疫情采购群,每天登记大家要采购的生活必需品,下午两点准时送达,尽可能解决他们的生活之忧。我常对同事说:“我们是人民与疫情之间的安全线,我们一定要坚守好门岗这道线,一旦出现失职,决不能原谅自己。”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用心、用力做好门岗守卫工作。

长期的日夜坚守,加上连夜的雨天,让部分志愿者出现了身体不适。为了提升大家的免疫力、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还为大家煮了红糖生姜水,看到志愿者幸福、满足的笑容,我感觉到浑身充满了力量,也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总有村民说我不容易,觉得我一个女孩子早出晚归太辛苦,可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作为一名村干部应该做的,大家信任我,我更有责任把事情做好。守土有责,守土更好尽责,况且我身边有许多比我出色的人。

(作者:张红健 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城湾村,钱小群整理) 

标签:扶贫;贫困户;建档立卡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