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在脱贫攻坚中坚守本色是我的情怀
2020-10-21 14: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渠英君  
1
听新闻

我叫渠英君,是丰县首羡镇李药铺村的现任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人人都说农村脱贫太难,但我却以攻坚克难为荣;人人都说带领村民致富太累,但我却一直奋战在共同致富的路上。寒来暑往,冬去春回,青春岁月虽然换得满脸皱纹,但是我一直坚持在脱贫攻坚中,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

注重组织建设,强基铸魂聚合力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上任初期,针对村原班子涣散、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全镇出名的乱村等现状,我注重加强村党组织建设,规范各项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及村民代表会,带领干部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一门心思干事业、一心一意为群众,村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组织民主议事会,党务、村务、财务及时公开,成立理财小组、村民红白事理事会、孝老爱亲理事会、村经济合作社等,充分保障群众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激发献言献策的积极性;新建村综合服务中心,开辟电子阅览室,拓展党员群众活动阵地,确保村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坚持落实上级政策不走样,在办理低保、五保、农作物补贴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始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仅赢得了村班子支持,也赢得了群众赞誉,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李药铺村2018年被丰县评为综治服务中心五星级示范点,2019年被徐州市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先进党支部。

带头发展经济,共同致富奔小康

上任以来,我时刻不忘带领群众致富的初心,始终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李药铺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种植村,长期以来群众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收入水平不高。大家也都想改变现有种植模式,但是担心发展新项目会失败。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我多次前往山东金乡、单县等地考察调研,通过多次论证引进洋葱、大蒜种植技术,率先带头学习并利用人脉关系,推行定单收购,打消了群众改变种植模式的顾虑,洋葱、大蒜种植面积逐年增长,李药铺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特种蔬菜专业村。为帮助困难户脱贫,我无偿提供160多亩土地的种子、化肥,邀请县里种植专家现场辅导,全村197户贫困户提前一年全部脱贫。围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强发展后劲,我抢抓省扶贫机遇,多次和71集团军、南京禄口机场协调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兴建占地55亩的农产品交易大棚,为群众销售农产品提供了便利;协调资金建设了李药铺村交易市场生活服务中心,给客户提供食宿一条龙服务,吸引八方客户到村收购,提高了农产品价格,群众收入明显提高,村集体收入在零的基础上实现了三年三大步,去年收入合计达621万元,2018年被丰县评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关爱困难群体,用心用情暖人心

李药铺村大部分群众通过发展种养殖和流通项目逐渐富裕了,但是村内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劳动能力。为解决丧失劳动能力人员生活困难,我积极协调镇帮助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同时还组织党员与困难户结对,带头帮扶的魏训华家中有两个精神病人,隔三差五就到家中了解情况,帮找致富脱贫路子,免费提供农资技术,定期组织青年志愿者做农活,去年魏训华和其他困难群众一起脱贫,实现了“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的目标;在村集体增收时及时给低收入农户分红,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洗澡票,提高了老年人幸福指数;在村里谁家有急事,只要一个电话、一声招呼,我就放下手中的事第一时间赶到;有时困难户家里缺钱少物,我都是从自己家里先拿;有时困难户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我总是好脾气的耐心倾听,开导他们乐观面对暂时困难。

实施环境整治,提升水平促宜居

出行难是农村群众普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出行难不仅影响生产生活,也影响广大群众致富,李药铺村由八个自然村组成,由于历史的原因,居住分散,交通闭塞,长期以来,群众对此怨声载道。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我利用“一事一议”的政策,发动村班子成员带头示范捐资,广大群众也跟着纷纷慷慨解囊,一周时间就筹足修路资金,全面完成村内主干道硬化。我认真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修村内到户水泥路2000余米,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修建7个健身广场、增加4个广场舞地点、安装路灯,方便了群众休闲锻炼;新建综合服务中心和道德大讲堂,定期聘请县镇专家授课,村民素质明显提升。近两年村容村貌不断变化,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村里上访、违法违纪现象消失,文明风气蔚然成风,现在的李药铺村群众富裕、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漫步在村内道路上,嗅着扑鼻的花香,听着耳边的鸟鸣,农闲时在书屋里看看书、下几盘棋,俨然一副惬意的田园生活画面。李药铺村成为了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2019年被徐州市评为达标文明村。

奋力抗击疫情,身先士卒勇当先

“有没有从湖北、武汉回来的人员,有没有近期接触到湖北回来的人员,请主动到村里登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一遍又一遍,一声又一声,顶着严寒的风雪,走在泥泞的道路上,逐家逐户进行宣传,引导村民科学应对疫情,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及时设置入村卡口,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带头对出入村庄人员逐一排查;组织做好村内公共场所消毒,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劝导村民不要走亲访友。今年大年初二,一对新婚夫妻说“按照风俗今年春节要回娘家走亲戚,我们都很年轻,身体都很好,也没有发热症状,你不让我们出门,你管理太严了吧,太无情了吧。”我顶着新婚夫妇的不解和埋怨,苦口婆心、语重心长地劝说他们,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的传播途径不厌其烦地讲给他们听,在我的劝说下,新婚夫妇慢慢理解了我的用心良苦,从敌对到愿意沟通交流,也从大吵大闹变为主动配合我的工作。我还主动给低收入农户送口罩、喷洒消毒水,在得知渠时廷、黄俊良等建档立卡户家中蔬菜、米面等物资匮乏时,我把家中的米面油先送过去,同时组织人员代购,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只要村民有需要,我就毫不犹豫冲上去,用自己忙碌身影和暖心的话语,在疫情大战中践行着初心使命。“我是退役军人,我又是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我要站出来冲锋在前,疫情面前我绝不退缩。”这也是我的座右铭。

(作者:渠英君 徐州丰县首羡镇李药铺村,张贞启整理) 

标签:脱贫;攻坚;药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