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用“心”扶贫不负韶华不负村
2020-10-21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虹  
1
听新闻

3月25日,已经在铜山区何桥镇马行村做了两年多扶贫第一书记的我再次踏上了奋斗过的这片热土,回想两年来在马行村扶贫的日日夜夜,现在就要结束了,心底突然涌起深深的留恋与不舍……

真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2018年4月,我受组织委派从铜山区委宣传部到铜山西部最偏远的何桥镇马行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城市出生长大的我,刚开始还真有点打怵,不知自己能不能干好。但当我驻村以后,看到一些贫困户收入微薄,离小康标准还有不少距离,村集体收入刚到18万元达标线,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我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我是一个工作起来特别较真、容不得半点马虎的人。记得我刚来马行村的第一天,就迫不及待地让村支部书记、会计站长带我到贫困户胡金芝和张淑娥家里去看看,向她们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她们拉家常,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家庭困难情况等,并一一记到了我的笔记本上。当看到胡金芝家里破旧的房屋、简陋的家具和张淑娥满是期待的目光,顿感鼻头一酸,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让她们实现脱贫,过上好日子,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重托。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得知两家都是因病致贫,渴望去医院做身体检查的愿望时,我便积极与镇领导、镇卫生院多方协调,让她们如愿以偿地得以到医院做免费体检。

2018年8月下旬,连续多日的大雨致使马行各个自然村都受灾严重,其中数王庄自然村积水最深,地下管道又不通,情急之下只能挖开王庄主路的管道放水,水患暂时缓解了,但给村民的出行又带来了不便和危险。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左思右想决定向徐州明阳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求助,请他出资帮助修复王庄主干道。杨明董事长听我讲明事情前因后欣然答应,迅速把水泥管道、石子送到村里,及时修复了王庄主干道。当时正值中秋节前夕,道路的及时修复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大问题。听着村民们真诚的道谢,我心里甜丝丝的。

从那以后,马行就成了我又一个家。我不会开车,骑电车也是刚刚学会,每天都是搭乘其他同事的顺风车赶到镇里,再从镇里换骑电车行程9公里赶到村里。风里、雨里也丝毫没感到辛苦,因为我心中燃烧着一团火,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强产业助村民致富

驻村马行,通过一个月的实地调研,与党员干部和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我摸清了马行村实情,了解了村民的真实想法和面临的实际困难。然后制定了项目扶贫、产业增收、技能培训、就业富民等一系列扶贫工作规划。

我把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当做义不容辞的责任,向村支“两委”郑重承诺:能为村里争取的帮扶政策、帮扶资金,我一定会积极去争取。两年来,我为马行村共争取后方帮扶资金70余万元。从2018年下半年我就在为建二期冷储中心跑各项手续,至2019年2月还有一道手续没进行完,当时正值区级机构改革前夕,再晚,各单位名称一变,前期跑的各项手续就前功尽弃了。我非常着急,就多次找到镇领导,讲明实情,道明利害关系,说通镇领导和我一起去区相关部门协调,最终完善了二期冷储中心的各项审批手续,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2019年,马行村用区帮扶资金和我协调的后方帮扶资金建起了二期冷储中心,为马行村又增加了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贫困户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加上一期冷储中心、土豆产业园,总共为贫困农户提供了160个务工岗位。

两年来,村里共建了5个扶贫项目。60栋土豆产业园钢架大棚、蔬菜交易市场、蔬菜加工包装厂房、蔬菜预存库房、二期冷储中心等项目,通过出租、带领农户种植的方式,使村集体经济收入迅速增加,2019年达到36万元,比上年整整翻了一番。

这两年,我还和村党支部书记黄明诗一起为村里争取了6个农业开发项目,修建了3个翻水站,安装了4000多米的节水灌溉管网、扶贫产业园60座大棚微喷,修建了3000余米田间生产路、1000米村内路,修建了村里的铜丰大桥和4座高标准水冲厕所,大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村庄环境。

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富民优势,这是我和村支“两委”班子不谋而合的想法。有了明确思路和方向就立刻实施,这是我的一贯做事风格。村里把种植土豆作为马行村特色产业来抓,立足形成规模、做响品牌,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土豆种植从开始仅有几十亩,发展到现在2000余亩。我和村支“两委”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扶贫土豆产业园作为样板,通过党员的示范指导、精心管理,最终让贫困户、农户的大棚种植作物比露地常规作物价格高出了近10倍,增强了低收入农户脱贫的内生“造血”动力。为节约投资成本,我和村组干部们一起到扶贫土豆园区进行收种、管理。初夏,土豆大棚内三十多度的高温,一个上午下来已挥汗如雨,我的脸被晒得火辣辣的,像吃了干辣椒一样得红。苦点累点都没啥,关键是刚开始贫困户们、村民们不理解,有的村民甚至说我:“你懂啥,你个城里人跟着瞎掺和啥?”我笑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劝说。我和支部黄书记商议,给贫困户、村民的承诺是:“亏了算村里的,赚了是你们的”。就这样,“土豆—毛豆—蒜苗”一年三茬的种植模式在村里得以推广,2019年贫困户一亩地收入达到2万多元,目前已带动500户农户、贫困户从事土豆种植。马行村的土豆不仅成功打进上海江桥市场,还远销俄罗斯、新疆、山西、泰州、温州等地。

同时,我还借助新媒体等多种平台,大力宣传马行土豆,吸引来众多的游客来马行体验提蒜台、扒土豆、故黄河畔池塘垂钓的农家乐趣,还吸引一些书画爱好者来此写生作画,不断提高影响力,产业富民的路子越走越宽。至2019年底,全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312户708人全部实现脱贫。

扶智提能促村民增收

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是实现增收脱贫的重要途径。我抓住技术培训这个关键,同村支两委积极争取培训政策,请来培训老师,为低收入户培训面食、糕点、育婴师、月嫂、电焊、车床等专业技能,通过扶智不断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

刚开始搞培训时,由于培训场所地方太小,部分村民只能站到走廊、露天里听课,我感到既心疼又惭愧,觉得他们应该有一所更宽敞的培训场所。真是天随人愿,当时恰巧区里要求各镇建文化礼堂示范点,我经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使马行村成为区里第一批示范点。2019年5月,552平方米的文化礼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了,村里的二期、三期、四期农民技术培训班、土豆高产技术种植讲座、党员远程学习教育都如期在新建的文化礼堂里举行。记得文化礼堂刚建成时,没有资金安装电子屏、组合音响、投影仪等设备,我就去四处化缘,协调了十多万元资金为文化礼堂配齐了硬件设备。从此,文化礼堂不光成为农民的技能“加油站”,也成为他们的文化栖息地。

两年来,马行村共培训贫困户、当地农户556人,有70余名学员已到温州、苏州、山西安康市、陕西西安市、山东威海市、徐州市区等地务工。后郭自然村的贫困户袁金凤参加了面食加工技术培训后,自己做起了蛙鱼、面皮、烤肠生意,每天都有八九十元的收入,丈夫参加了电焊培训,外出到西安打工,每月都能挣三四千元,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希望。看到他们这样,我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心里比吃蜜还甜。

心在哪里安放,事业就在哪里绽放。如今的马行村美丽整洁,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房前屋后杂草丛生的小村庄了。村道、田间生产路像一条条玉带延伸到6个自然村的田间地头,一座座蔬菜大棚像白色的海洋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2019年马行村被评为江苏省文明村。

两年时光,在历史的长河中,犹如流星划过,然而我在马行这片热土上烙下的足迹,流下的汗水,倾注的心血,却一直让我十分珍惜,我爱这片热土,更爱这片热土上朴实无华的人民。

(作者:徐虹 徐州市铜山区宣传部;陈云上、李万里整理) 

标签:铜山区;徐州市;宣传部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