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我在扶贫路上打“头阵”
2020-10-21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浩  
1
听新闻

“我是瓦窑镇大山村第一书记葛浩,我带货的产品是大山村有机大米。大家瞧,米粒均匀,色泽油亮,口感香糯,无任何添加剂……”5月1日下午,我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扶贫干部直播带货”活动中,帮助大山村13户扶贫村民销售大米360余公斤。

2018年11月30日,我被组织部任命为新沂市瓦窑镇大山村第一书记,离开了我供职的新沂市供电公司,开启了扶贫之路。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扶贫工作是虚功,只要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行了。但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动员会、调度会以及基层扶贫工作现场活动以后,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坚定了我在扶贫路上打“头阵”的决心和勇气。

当好解难救急的“先行者”

瓦窑镇大山村位于新沂市西北部,北与山东省郯城县接壤,土地产出稀薄,村民居住分散,整体经济条件居于全镇末位。2018年11月末,我刚来到这个地方,发现这里比其他村子落后至少十年。尤其是看着3个小组170余户村民仍在使用柴油机打水灌溉稻田,心中更加震撼了。

“我们家种了6亩有机稻,三次灌溉都使用柴油机打水,不光操作费时费劲、高度污染、很大噪音还增大不少开支……”2019年2月初,在走访丁场组村民丁洪义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丁场组400余亩有机稻田还是沿用柴油机打水的老历史。“您放心,我们马上上报项目,特事特办,争取夏季就能用上清洁、轻快、节省的电能!”在现场,我当着村民们的面表决心,一定在短期内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之后,我专程和供电所所长佟士昌、技术员朱诺一起再到现场,认真勘察线路,上报线路建设规划。2019年6月中旬,丁场组有机稻田“油改电”项目开工了,我带领村委干部来到村民丁洪义所在的有机稻田,由村民小组长带领周边的群众清理超高树木,拆除搭建的杂物,我带着供电所的兄弟们为周边稻田栽植32棵电杆,架设低压线路12千米。“葛书记将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把解决群众的困难放在第一位……”在“油改电”的现场,村里的老党员丁洪年、王思可一边拉合电闸浇灌稻田一边由衷地对大家说。

在走访贫困户中,我还了解到小山组200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将于7月份开工建设。为了满足基地用电需求,我带领单位技术员朱诺到现场做好线路勘察规划,提前上报计划,并始终保持与上级专业部门密切联系。终于,在7月初,我们单位出6名义务工,免取任何报酬,加班加点,利用3天时间为基地架设低压线路13千米,将电源送到了群众们养殖用电点的“最后一米”。“葛书记,感谢你们解决了我们用电难题,无以为报,这些新鲜的西瓜、甜瓜带回去尝尝鲜!”小山组村民丁涛搬来了6箱瓜果,执意赠送给我们表达谢意,被大家婉言谢绝了。

为了改善群众们住房条件,我和村“两委”一班人一起谋划上报村民集居区建设方案,立即得到市镇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认可。于是,“富驰家园”小区规划落地生根了。该小区属于大山村首批居民集居区,规划前期入驻242户,自去年1月份工程开工之前到现在,我一直将其作为分内事,从办理施工临时用电、正式用电手续及装修入驻,先后为130余户村民乔迁之喜提供了“用电直通车”业务办理保障。

自担任瓦窑镇大山村第一书记以来,我每天想的、做的全是怎样丰富群众们的思想,提高群众们的收入,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渐渐地,我发现,与刚开始认为扶贫是虚功,只要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行了的认识完全不一样。

成了热心为民的“好亲戚”

“葛书记,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电费捐赠的惠民政策,你真是我们的‘好亲戚’!”去年5月16日上午,在村民张艳、王学柱的家中,我现场操作,通过省公司电E宝平台为张艳捐赠电费1586元,为王学柱捐赠电费145元,张艳、王学柱、桑兆英等群众对此赞不绝口。在省公司外联部开展的“电E宝”积分兑换电费捐赠低收入客户活动中,我迅速向大山村的群众们宣传动员,同时积极和省公司外联部联系。由于系统升级技术性故障,部门低收入群众捐赠电费惠民政策落实方面受到了影响,我通过公司营销部多次向省公司寻求支持。经过连续十余次沟通、协调,为大山村43户低收入户捐赠电费65256元。村民王学柱、桑兆英过意不去,摘了一些豆角、黄瓜塞到我的车厢里,我给了他们超值的牛奶、方便面。

“‘大山梨’这个品牌喊了十几个年头,怎么还没有走出新沂?”上任伊始,我和村委一班人来到了150余亩的大山梨示范区,探讨“梨文章”。通过倾听果农和周边群众、老党员们的心声,了解部分返乡群众的意愿,我们对市场化分析和品牌化研究,新一期拓展“大山梨”种植项目160亩的规划迅速扎下了根。

9月初,大山村的150余亩优质梨成熟了,果农们既高兴又烦心。怎么说呢,关键是销路很难打通,小商小贩一口气吃不下去,大的商家又很难找到。在那几天里,我不光在周边各地寻访推销,还走出新沂多方联系,为大山村果农销售输出了“大山梨”3500公斤。

在今年3月中旬的疫情期间,我通过市公司营销(农电)部,向兄弟单位寻求销售渠道,亲自压车送货,相继帮助大山村销售36万公斤有机大米到铜山、丰县、沛县、贾汪、邳州等单位。在连续6天的押送大米奔波道路上,我们披星戴月,星夜兼程,自带干粮,饿了就在路上吃饭,渴了喝自带的热水。文章开头的我在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扶贫干部直播带货”活动中向社会各界推销贫困村民的大米,赚了不少粉丝,收获了好多经验,也得到不少的褒奖。

每逢春节和中秋等重大节日到来的日子,我都会和村组干部一起带着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深入贫困户家庭,鼓励大家树立信心,勤劳致富。今年春节前夕,我和公司领导一起来到十余户贫困户家中,每户送去了米面油等节日礼物。“我们家又来亲戚了,感谢党的扶贫为民政策,感谢你们的帮助……”低保户桑兆英、陈敬武看到我们,紧紧抓住我们的手亲热的不得了。

带头“不忘初心”的“好书记”

“咱们村地处苏鲁交界,出入人员复杂、流动量大,加之春节假期,群众最容易在思想上放松,我们要对从外面打工回来的人挨家挨户进行登记,劝导他们自觉在家里隔离……”今年1月26日大年初二上午,得知疫情的严峻性,我立即在微信平台上召集大山村支部党员大会,将所有进村道路包括田地小路封锁并派人值守,只留一条进村主干道,用于紧急救援和突发情况处理,24小时村组干部轮流值班,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

看着村组干部每天与不确定人员接触,且防范措施基本为零。通过多方联系,我自费1100余元买到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资,交给部分防控人员和低保户、贫困户家庭,引导大家消除恐惧心理,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2月6日,在得知村种植大户因为疫情出现蔬菜滞销的情况,通过朋友圈亲朋好友的帮助,“团购”蔬菜300余公斤,解决部分菜农燃眉之急。

“你整天就知道工作,有多少天没有回家了?”“回家吧,我们为你准备好了生日蛋糕!”2月10日,这一天是我的生日,尽管妻子和孩子一个劲地要求回家吃顿饭庆祝一下。在为5户贫困户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了解生活需求以后,我在办公室里用一盒方便面度过了37岁生日。

我在扶贫路上打“头阵”,始终把责任扛在肩,冲在前、干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相关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人报融媒、《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中国江苏网、徐州日报、先锋淮海等多家媒体报道。我的扶贫工作得到了社会和大山村民的认可,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作者:葛浩 新沂市供电公司;胡以传整理) 

标签:扶贫;头阵;村民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