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议堂镇议堂村脱贫攻坚纪实
2020-10-21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晓明  
1
听新闻

去年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一,天蒙蒙亮,议堂镇议堂村宽敞整洁的村部广场上,几十个村民一边晨练一边高兴地谈论着村里的巨大变化。有的说,这两年村里环境大变样,装了路灯、修了水泥路,到处整洁干净、墙白水清,越看越好看;有的说,村里的规划图展板我看过了,把村里规划得可好啦,高大上有档次,比县城还洋气;有的说,我家今年收成很不错,儿子的对象也要定好了。听到村民们的议论,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我是邳州市经济发展局的一名干部,自2012年至今一直奋战在邳州市扶贫一线,相继在八路镇招贤村、李巷村,官湖镇华南村担任村第一书记。目前在议堂镇议堂村进行扶贫工作。回想起自己在这里的扶贫经历,可以说是尝尽百味,百感交集。

初到帮扶村,发誓扎根一线扶贫济困

记得2018年6月,我被组织从邳州市官湖镇华南村重新分配到邳州市议堂村进行驻村帮扶。接到任务后,我怀着新鲜而又急切的心情,自己一个人开车偷偷地来到了议堂村。我看到了一个杂草丛生、蚊虫肆虐、汽车拆解遗留废弃物遍布的村庄。“太乱了!太脏了!太穷了!”这是当时议堂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如何才能尽快改变这里的村容村貌?如何才能让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到议堂村后,我反复思考这个问题。为了熟悉村里情况,我经常走村串户,与村民、村干部聊天,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在与大家交谈中,我感觉到这里的村民非常热情、非常淳朴。我暗自发誓,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帮扶济困,让乡亲们脸上早日露出幸福的笑容。

梳理扶贫思路,沉下身子逐步开展扶贫

扶贫第一步:改善村庄环境,美化村庄环境,让乡亲们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

为了尽快改善村庄环境,我结合市里开展的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和村干部一起发起了一场改善村庄环境卫生状况的战役,号召大家一起清理房前屋后、河岸路边堆积多年的生活垃圾。我主动协调联系市、镇城管部门把村民们的生活垃圾统一运走、集中处理;购买了几十个垃圾桶分给村民们,让他们养成垃圾入垃圾桶的习惯;组织村民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的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对村民墙面进行刷白,对村部广场进行土地硬化、绿化、亮化,在广场一角建设了村里的第一个公共厕所。慢慢地,村里的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村民们高兴地说,以前天黑后不敢出门,现在晚上到处灯火通明,锻炼身体也有了好地方。

扶贫第二步:发展村级产业,带民致富。

村庄变美了,还要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在我的倡议下,村里成立议事堂农业有限公司和徐州市苏山红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回收”方式合作,把清理出来的62亩闲置的土地全部承包给村民种植上辣椒,邀请农机部门对村民们进行技术指导和支持,形成产销一条龙服务,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里还对梳理出来的排水沟两侧1600米32亩土地进行集体经营,全部栽种树木形成集体经济林。流转土地706亩与本村园林种植能手签订承包合同,栽种多种花木,既美化环境又增加本村贫困户收入。

另外又不时地搜集一些用工信息,粘贴在村民公告栏上,积极引导低收入农户外出务工,贴补家用。对于年龄偏大不宜外出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介绍他们到杞柳地从事日常养护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村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扶贫扶志,重拾生活信心

做为经济发展局一名工作人员,我特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为此,多次召集贫困户和村部分党员代表到村部进行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了解,对部分困难户上门进行心理疏导,解决实际困难。议堂村大四队贫困户潘小虎与身体重度残疾的87岁老母亲相依为命,本人还患有精神抑郁症,由于家庭贫困至今未婚。家里的土墙瓦屋岌岌可危,住房条件很差。为了让潘小虎感受到党的温暖重拾生活信心,我们帮助落实危房改造项目,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建起两间水泥住房,目前已经入住,又介绍他到镇上打零工。这样既能照顾残疾的母亲,又能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对很多贫困群众而言,资金是发展产业的拦路虎,所以,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尤为重要。身残志不残的贫困户李劲松,为了增加收入,想扩大种植面积,但是缺乏资金。我联系农商行申请小额贷款,帮助李劲松贷款5万元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红色传承,发展旅游经济

根据议堂镇议堂村历史文化悠久的特色,深挖旅游资源。三国时期曹操就在此地议事,抗日战争时期邳南第一支抗日武装队伍在议堂成立,解放战争时期议堂村是华东野战军的指挥部所在地。依托村里的红色资源,立足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在原有遗址老屋的基础上进行整修,积极发动群众捐献历史文献资料、革命烈士使用过的物品,打造了邳州市委党校王杰干部学院议堂村现场教学基地,目前对外开放,接待各地游客数十批次。

做好远景规划,扶贫之路越走越光明

扶贫济困,让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仅仅凭借目前我做的这些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抓住当前国家的扶贫政策,选好扶贫项目,用好当地资源,一步一步把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下去。

由于入村扶贫时间较短,我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完全实施。比如:打算在村里修建健身广场,添置健身器材,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打算结合村里红色旅游资源,继续完善邳州市委党校王杰干部学院议堂村现场教学基地的建设,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议堂村汪塘水系发达,黑天鹅、孔雀养殖已经形成规模,打算在村里建造邳州第一个动物园;推出“我家自留地”项目,把低产土地从村民手中流转,按照自留地的方式分割成块面向城市人群招租,聘请本地菜农当“田园管家”,以增加集体收入提高农民收益。

想法虽然非常美好,但是仍需要一步步实施。在议堂村的扶贫生涯,我付出了、成长了,也收获了村民的赞许。在扶贫的道路上,我感到非常幸福,我为自己是一个扶贫队员而感到骄傲。虽然,我们做的扶贫工作非常琐碎,但是看到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我会无比开心。

习近平总书记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抓扶贫,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今后,我会按照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扶贫工作,真正在扶贫道路上不辱使命、勇往直前、不负韶华,努力让更多的乡亲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作者:孙晓明 徐州市邳州市经济发展局) 

标签:议堂镇;村民;邳州市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