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扶贫路上有爱同行
2020-10-21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杜芬  
1
听新闻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扶贫政策仿佛一场及时雨,洒进了贫困群众的心中,让他们享受到滋润与甘甜,忆起扶贫工作,从一开始其中的点点滴滴便如苍穹下的繁星,闪烁夺目,种种经历,所见所闻,给予了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工作中,我能看到的不仅是贫苦群众辛劳的背影,感激的泪光,颤抖的双手……也有我的感动和敬仰。

还记得我刚到村委不久,从事扶贫工作后的一天,为了更快熟悉了解村内贫困户的情况,我准备下村走访贫困户。八月的天气,闷而热,炙热的阳光洒向地面,树木的阴影斑驳,知了在繁密的树叶间低声鸣唱。我走在去贫困户老李家的路上,心中回想着出发前了解到的老李家的具体情况,心中百味杂陈。老李家共6口人,父母双亲和两个女儿,原来居住在我村,在老家养了几头猪和羊,妻子在学校做后勤工作,老李因患精神疾病一直坚持服药维持病情,平时间歇开电瓶三轮车零星拖运,一家人勤勤恳恳过日子。为配合镇水韵大桥建设,家中的老房已拆除,猪羊也都卖掉了,目前租住在东胥林村民家中,最近老李的父亲又生病住院,给本来就艰苦的家庭加了一层霜。思考中,已来到了老李家,只有老李的两个女儿在家,我跟两娃聊了一会,老李就回来了。看到他,一位普通的农民,也是一位负责的父亲,谈话间,他说道:“就两个女儿,我们全家努力努力,尽可能让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我也相信我们的生活会一天比一天好”,突然很感动,内心一片热流涌动,不由得给孩子说起来,要好好学习,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让父母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一直在脑海里勾勒他们一家人辛苦的生活状况,老李父母亲年老体弱,父亲生病住院,老李患精神疾病,不能正常工作,想象着老李妻子需要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公婆、丈夫和两个女儿,两个女儿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生活的压力一直让这家人笼罩在愁云的阴影里,让他们绝望又无助,但是他们又咬紧牙关坚持着,期望着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此情此景,让我内心充满了同情、忧虑和敬佩之感。我们常常赞美破茧而出的蝴蝶,悬崖边绝壁上生长的盛开的鲜花,因为他们代表着一种力量。而现在,在这对夫妻身上,我也看到了这种力量。看到了一位父亲一边承受疾病之苦一边镇定如常,看到一位母亲默默承受生活的困境,仍勇敢面对明天。他们身上所带有的坚强和勇敢,这些力量闪耀在良好的传承中,谦逊、温和、坚忍不拔的品质,用自己的方式刻画人生的画卷。

我试着了解他们的经历,了解他们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了解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我思考着种种能够帮助他们的方法,我向他们讲解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申请条件和办理流程;贫困学生助学金的申请政策;特殊病种门诊补助申报要求……对于能够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他们特别感恩,嘴里不停说着感谢。他们微笑的脸庞上,眼神清澈而真诚。

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扶贫工作人员认真细致的工作投入,需要我们与贫困户面对面近距离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所以我们需要经常到贫困户家里看看,就跟看望自己的亲人一样,亲近贫困户,真真实实的入户调查,要让百姓觉得是自己人,有空就往百姓家里走,即使工作再忙再累,也要经常去了解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心声,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情况由枯燥的数字变为实实在在有温度的关怀。

还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走进贫困户老肖家中,当破烂的房屋,潮湿的地面,脏乱而单薄的衣服,窘迫的生活映入眼帘时,我的心猛的一颤。通过入户走访,我知道了他的具体情况。

老肖的妻子因为精神不正常,连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家中还有三个孩子,由于生活条件有限,大女儿也只是勉强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但工资收入微薄。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小学,于是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老肖身上。有时因为家务事多,没有照看好妻子,她就会随处走动,甚至到天黑都没有回家,劳累了一天的老肖又要急急忙忙的骑上自行车到村子里到处寻找,甚至天黑了还来到其它村庄找妻子。情况了解清楚后,作为扶贫工作者,我便和村里的干部立即从改善他的居住和生活情况方面着手开展工作。首先为他申请了整户低保,并对他妻子的疾病建立了档案,实施了慢性病随访。当我们告诉他:我们可以为她申请重大疾病医疗补助,老肖的眼睛湿润了,可最后还是绝望的告诉我们说:“感谢你们的良苦用心,但还是没有用的,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也多次到医院为她开了些药,但还是不见效果。”

面对老肖这么决绝的态度,我们依然没有选择放弃,我们就此反复上门做老肖的工作,要求将他在外工作的女儿请回家共商解决办法。两天后,老肖的女儿回来了,在我们村委人员的牵头组织下,在他家召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其目的就是说服老肖将他妻子送到江阴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成功了。经过一个半月的治疗出院后,当我们再次来到老肖家中时,让我们感到了意外的惊喜:家里的地变干净了,桌子变亮堂了,床上变整齐了,整体上看着舒服多了,他家中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大为改观。更可喜的是老肖的妻子情况好转多了,能够自己吃饭、上厕所、洗澡了,不会随便乱走了。我们的到来,让老肖的眼神充满了无限地感激和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真情,看到此情此景,我和几位村干部的眼睛也湿润了……

老徐是我们帮扶的另一个贫困户家庭。他今年60多岁,女儿出生时老徐夫妻就因种种原因离婚了,老徐独自一人把女儿抚养长大,他在十几年前因为喉癌手术导致无法言语交流,女儿结婚后也离异,并于三年前不幸溺水身亡,留下9岁的外孙与老徐相依为命。根据他的情况,村里给他申请办理了低保待遇。这样的家庭,全靠低保补助明显有限,日子自然过得艰辛。第一次到他家走访了解情况时,他正在家中干活,看到我们也显得很木讷,外孙趴在桌上做作业,家里乱七八糟,我当时看着,心就不觉的狠狠的揪了起来,内心一阵酸楚,自那一刻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为这个家庭做些什么,后来我们对他的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保障措施,所有送教上门、临时救助、政策性扶贫等相关优惠政策,都积极为他家争取办理。同时在走访中,我积极主动与老徐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生活中鼓励他树立脱贫的坚定信念,现实再困难,只要意志不倒,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同时鼓励他要乐观自信生活,把外孙抚养长大。经过一次次的走访和耐心沟通,特别是我们给他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之后,他的现状有了很大的改善,整个人都变得更有精神了。现在他见到我们,即使在我们没有给他带去半点帮助的情况下,他依然心怀感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么多年来,我在与贫困户一次次的接触中,始终能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情与贫困群众打成一片,把困难群众的利益当成最高利益,时时、处处为困难群众着想,也与困难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虽然没有给他们带去万贯家财,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但在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中,却真真实实地服务了他们的生活,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和期盼。在我们的引导下他们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美好、社会的温情、人间的温暖。虽然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很平凡,但我相信平凡中所折射出的才是人性的光辉,在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带着强烈的责任、怀着深厚的感情,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做到精准“识贫”,着力“除贫”,成功“治贫”。

许多人生活的担子总是一头装着痛苦和不幸,一头载着幸福和希望,当他们靠着自己的顽强和不屈,依然无法保持着这只重担的平衡的时候,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和措施,显然在他们“幸福和希望”这一头增加了砝码,使他们能够在生活之路上继续前行。

(作者:杜芬 无锡市江阴月城镇下塘村) 

标签:扶贫;贫困户;女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