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
2020-10-21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建明  
1
听新闻

我是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基层干部,1966年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书记、村主任。2016年,石头寨村被认定为市级经济薄弱村。全省精准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和全体干群共同奋斗,走出一条外部帮扶与内生发展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短短几年时间,石头寨村从出了名的穷村、落后村转变为美丽、文明的小康之村。

精准扶贫就是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是摸清对象家底,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的过程。全区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我带领扶贫队员,逐户调查、摸底核算,通过“两公示、一公告”程序,确定建档立卡户49户121人,然后系统制定脱贫计划和方案,确保每年定点脱贫一批,确保按时完成整体脱贫目标任务。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1986年,石头寨村引进蓝莓、黑莓种植。2016年被认定为市级经济薄弱村后,如何发展好“两莓”产业,让百姓富起来、村集体强起来,是摆在我和村干部面前直接而现实的问题。我决定以深化蓝莓“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黑莓“国家地理标志”建设为契机,系统设计、布局、实施两莓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发展“两莓”百亩以上种植企业20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29家、家庭农场15家,帮助16户低收入农户种植蓝莓、增加收入。我还主动对接省中科院、省农科院等单位,在“两莓”种植中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以科技助推产业发展;帮助农户融入淘宝、微商等第三方平台,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成功创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同时,每年举办蓝莓采摘节活动,将蓝莓休闲体验、采摘品尝与亲子游、自驾游等形式结合起来,实现“食有鲜果、看有美景、听有故事、品有历史”。2019年全村“两莓”产业产值达5000多万元,带动村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

二是挖掘红色资源。石头寨村红色资源丰富、遗址众多,曾是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和中共苏皖区委等驻地,陈毅、粟裕等曾在这战斗过。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白马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我带领村班子借助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李巷”项目,村集体注册成立南京石头寨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配套服务李巷文化产业发展和设施管理;组织村民到周边的黄龙岘、大山村等农旅资源开发先进地区观摩,培育和激发村民创业热情。现已建成开放了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抗日战争收藏馆等场馆,采用声光电技术升级了原有的纪念馆主场馆,红色效应不断放大。2019年,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同时,借助红色资源的吸引力,引导和扶持村民在餐饮、住宿、文化、商贸等业态上创业发展,建成开放豆腐坊、李巷制茶坊,直接带动就业岗位近百个,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2500元,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三是改善人居环境。几年来,我和村“两委”一班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首先提升环境建设水平。我坚持把生态环境提升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基础工程,实施沿路环境、沿水环境、农田景观、村容村貌、垃圾清理、污水处理“六项整治提升工程”,推动村庄整体生态环境发生质变。其次加快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来,村里完成枫石线等8条23公里“四好农村路”升级、74公里李巷河整治、5000亩农田整治等一批重点工程;同时,完成美丽乡村和水美乡村建设、18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让石头寨村既有干净整洁的“外在美”又有文明和谐的“内在美”。第三深化服务品牌创建。在2016年创成“乡风文明”品牌基础上,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便民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办好“民生小事”。2019年完成民生微实事10件,总投资145万元。其中,开办老年人助餐点和免费理发点,为全体老年村民提供专项服务;积极融入健康溧水建设,创建新社区省级示范村卫生室;设立健身文化广场,定期组织文艺演出等等,有效满足了村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是扶贫先扶志(智)。我严格按照“一个不少,一户不落”要求,探索符合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有效途径,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增收的门路;加强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意识,通过培训让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技能,引导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式帮扶。由于扶贫时间紧任务重,我经常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白天奔波在各自然村和项目现场协调各项工作,晚上总结一天的工作,思考下一步安排。在村“两委”的共同领导努力下,2019年,石头寨村实现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8万元、连续三年增幅达10%,低收入农户全面高质量脱贫;村集体稳定性收入180万元、较2015年增长5倍,村级经济发展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头寨村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省文明村”“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村党总支获得“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而我本人也获得“2017年全省脱贫致富奖先进个人”“2017年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市2014—2017年度劳动模范”“2018年度溧水区优秀建功个人”等荣誉。

面对石头寨村脱贫攻坚的战果和目前取得的成绩,我从不止步,更不自满,始终感到责任使命在肩头,脱贫致富在路上。我心中始终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谆谆教导。今后,我将继续挖掘乡村资源禀赋、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领石头寨村迈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作者:周建明 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党总支书记) 

标签:脱贫致富;肩头;使命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