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精准脱贫中勇当先锋
2020-10-21 14: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费盛忠  
1
听新闻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作为南京江宁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宁旅游产业集团董事长,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部署,用实干诠释初心,用行动扛起使命,以过硬党性以及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亲力亲为干、扑下身子干、创新办法干、敢于担当干,助力精准脱贫,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得到了党委政府、农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个人获得了“2015—2017年度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助力精准脱贫过程中,我个人有几点感悟:

一要坚守初心扑下身子干,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创造“造血式”扶贫工作品牌。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想要摆脱贫困,必须优先解决“通”的问题。作为在交通战线奋战20多年的“老战士”,我始终把服务农民群众作为践行初心的重要落脚点,带领江宁交通集团、旅游集团两支“铁军”,高品质建设了总里程约400公里的乡村“富民”道路,把牛首山、银杏湖、黄龙岘、石塘竹海等近40个乡村旅游景点串联起来,为江宁区获评“2018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还注重将岗位工作与“精准扶贫”攻坚战相结合,坚持冲锋在前,干在实处。在落实五方挂钩政策过程中,从2017年起,我每季度走进挂钩的江宁区横溪街道新杨社区,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社情民意,真情帮困解难,提出道路改造、村庄整治、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六大举措”。利用三年时间实现了“社区人均年收入低于9000元的低收入人口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的目标任务,新杨社区如期脱贫摘帽。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江宁一大批落后乡村成为了示范村,我本人也被群众点赞为“美丽经济的开创者”。

二要勇担使命创新办法干,在发展富民业态中开创“补血式”扶贫显著成效。在推动精准脱贫中,我感到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发扬特别能战斗、敢打必胜的过硬作风,善于创新、勇于创新,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美丽乡村建设工期紧、标准高、队伍缺乏经验的情况下,我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大胆提出了美丽乡村建设“四结合”发展原则和“四少四多”建设理念,与团队共同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统筹、国企主导建设、农民主导经营的江宁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将黄龙岘、钱家渡、龙乡双范等一个个原本贫困、落后的村庄建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吸引了当地近千名村民主动返乡创业。同时还间接实现了800多名大学生、村民就近就业,带动周边村民5000多人参与经营。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村集体资产增长显著。截止目前,江宁交通集团、旅游集团联合建设了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1个、旅游特色村5个、旅游驿站17个。有效助推江宁美丽乡村由“金花村”变成“百花园”,为江宁区创成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贡献了积极力量,更为农民群众拓展了“坐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的增收渠道。

三要服务大局敢于担当干,在落实挂钩援建中取得“换血式”扶贫共建业绩。在扛起助推江宁区精准脱贫的繁重任务的同时,我以积极主动的过硬担当,按照工作部署,坚决扛起帮扶异地精准脱贫的共建任务,精益求精办好青海大通、陕西洛南等地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的挂钩工作。2017年,我数次深入青海大通考察调研,征集民意、指导建设,与当地政府协力打造了高原美丽乡村新品牌,并使其成功入选2018年“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景区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让当地百姓充分享受到“青山绿水”带来的红利。2018年,我还积极受领了江宁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苏陕两地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任务,继续率领团队挥师西进走进了秦岭腹地,援建陕西洛南美丽乡村。历时半年多的建设,陕西洛南美丽乡村项目开出了“秦岭之花”,于2019年国庆节后正式对外试运营。2019年,我又应邀率队走进了南京市级重点贫困村高淳区阳江镇临湖村,在详细了解该村的村情民意后,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创新提出了“帮助村集体成立苗木合作社,打造紫东片区‘绿色银行’二级基地;充分依托当地山水资源,指导建设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帮助村集体成立劳务公司,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凭借集团工程建设经验,指导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扶贫共建”措施,同时制定了“第一年村集体收入100万元,第二年村集体收入200万元,第三年村集体收入300万元,实现三年翻三倍”脱贫目标,让高淳临湖村全体村民有了新盼头。

四要胸有情怀亲力亲为干,在开展扶危济困中塑造“献血式”扶贫典型案例。在履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我十分注重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加强对贫困群体的帮扶,坚持数十年如一日,心系百姓,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012年,按照全区“五朵金花”结对共建要求,我与世凹桃源农家乐经营户汤礼芳结对共建。在了解到汤礼芳家经营客源偏少的情况后,我多次自掏腰包邀请身边的朋友、亲属,帮其拓展客源,同时还积极指导和帮助汤礼芳家展开科学经营,使其快速实现了脱贫致富。2017年,我又与横溪街道新杨社区高位截瘫的特困户王兆生结成了“对子”,逢年过节都会登门看望王兆生,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2018年,得知在江宁区西部特色田园乡村“龙乡·双范”、溪田田园综合体务工的两位新疆特克斯小伙子别克和叶勒肯存在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的困难后,立即安排人员帮助其解决了这些问题,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苏疆一家亲”的温暖。

在精准脱贫事业中,我深深地感到,只要党员干部真情、真心、真意付出努力,就一定会获得百姓认可、组织信任、社会满意的良好口碑,真正扛起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费盛忠 南京江宁交通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标签:脱贫;江宁;先锋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