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扶贫经历使我的生活愈加精彩
2020-10-21 14: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又宁  
1
听新闻

我是一名留任帮扶队员,今年3月16日对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我有幸跟随新一届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出征,再次来到我引以为豪的第二故乡——距南京230多千米外的宿迁市泗阳县,踏上了新一届履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历程。

两年前,一个个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纷纷实现脱贫,所在经济薄弱村——卢集镇镇东村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省定脱贫摘帽目标。如今,作为帮扶工作队中的老兵,奔赴在熟悉的土地上,回首在扶贫一线的工作足迹,那一幕幕场景历历在目,其中的“故事”令人难以忘怀。

“访贫问苦”是帮扶队员的日常工作之一。在上一届驻村帮扶的两年里,我逐渐养成了走村串户的习惯,每周我会找出很多时间与村里的村民进行接触和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尤其是掌握全村低收入农户、党员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生活困难状况。这样有助于我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组织协调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爱心帮扶活动。通过捐赠生活用品及发放慰问金等方式,帮助一些困难家庭解决了生活难、就医难、孩子上学难等现实问题,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使其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政府的关爱。记得我每次走访贫困家庭时,总会听到周围的农户说:“快来快来,汪书记又来和我们拉家常了”。有两位贫困户尤其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是90岁高龄参加过土改的薛姓前任村支书,老伴患有癌症,儿子儿媳在家照看孩子和老人无法外出务工,仅靠孙子孙媳的打工收入维持生计,属村里的党员特困户。每次见到我来看望,他总会说:“您又来看我了,我们都成老朋友了!”每次收到我单位来访团送来的慰问金,老人总是发自内心地表达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还有一位王姓贫困户,2014年患上乙肝和其他疾病,虽享有各项医保政策补贴,但自费的医疗开支不断增多。因家庭困难,他情绪低落,无心务工,几度想让已考上大学的女儿退学。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与其促膝谈心,及时送去慰问金,我的后方单位领导也专门前往看望,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终使其改变心态,坚定了生活信心。他在家中对我们说:“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再穷再累也要好好培养孩子上完大学,早日回报社会”。如今他在安心种田的同时,又在镇里的一家养鸡场兼职做起了零工,生活状况日渐改善。这些事例使我感悟到,要贯彻好习总书记提出的扶真贫、真扶贫的指示,就应该时常走进寻常百姓家,了解他们在想什么,在愁什么,在盼什么,让自己成为贫困户的贴心人。通过各种形式的爱心帮扶,解其之难,激发其内生动力,改变其“等靠要”的错误观念,使其能够主要通过自身努力,提高生活质量,真正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有一件事也使我深有感触。那是去年9月,按照队部的学习计划,我重温了习总书记有关教育扶贫的重要论述并从中深受启发。习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我深刻体会到,教育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路径之一,这一基础性工作关系到能否有效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是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产生了创新扶贫模式,将我单位的“故事田”儿童特色教育资源引入到当地的帮扶工作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的想法。有了思路,我立即与我的“五方挂钩”后方单位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就教育扶贫有关事宜进行了探讨。为使苏美达的“故事田”教育扶贫儿童哲学公益项目能够早日惠及定点帮扶县的所有200人以下村部小学,我在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县镇扶贫办及当地教育部门的热心支持下,开始就县域范围内的村部小学进行摸底调研,选择走访了多所具有代表性的小学,对校园环境、教学情况、师资力量、孩子们的需求做了基本了解,还走进多个建档立卡低收入贫困家庭掌握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与此同时,我还多次与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深入沟通,掌握全县42所村部小学的整体情况和现实需求,反复核实相关数据。在此基础上,与后方单位的“故事田”项目专家组拟定了项目启动方案和互动教学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在得知这一项目后立即打电话给我,希望能将该校的100多个学生也纳入该公益项目活动中。这无疑赋予了该项目特殊的意义。为使该项目达到预期效果,经我协调,在县教育局的通力配合下,项目专家组向全县43所村部小学发出问卷调查和项目邀请函,进一步了解学校和师生的学习需求,做好项目对接和前期准备,以使该项目能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经不懈努力,苏美达教育扶贫公益项目——“故事田”项目于去年9月教师节前夕正式启动。项目启动当天,许多家长、老师带着孩子早早到达,通向会场的走廊边已摆放好别具特色的儿童故事画栏和儿童哲学故事丛书,为项目现场增添了喜气。孩子们翻看着具有哲理性的幽默图书喜笑颜开,连说“这本书真是太有意思了,平时爸爸妈妈不在家,没有人给我买故事书,这下终于有书看啦。”整个项目活动过程由项目微视频讲解、项目演示、小卡片故事问答等情景体验环节组成,内容贴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特点,活动现场妙趣横生,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项目活动期间,举办方还向有关学校捐赠了图文并茂的学习资源套装和校服,以期学生们以崭新的生命姿态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故事田”教育扶贫哲学公益项目是一项长期计划,该项目由线上教学与线下互动两部分组成,通过讲故事、听故事和演故事,旨在挖掘孩子们的概括力、思考力和想象力,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求知热情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实现“一个故事点亮一个村庄,一个好故事可以点亮一所村小”的目标,有效提升师资水平,为振兴乡村教育筑牢基础。截至目前,所有村部小学均通过网络向我单位申请了公益学校,共享项目学习资源包和线上课程资源,各项教学活动正有序开展。今年,我将协调相关方深入开展这一公益性项目,通过加入窗外公益云伴读、儿童兴趣阅读、乡村种子教师公益课等内容,丰富项目内容,形成长效帮扶机制以期达到良好效应。

帮扶工作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留下了对帮扶地无法割舍的情怀。党中央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一历史性宏伟目标,我能够幸运地亲自参与、亲身感受,无疑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经历,也使我的生活愈加精彩。此次能加入2020-2021届帮扶工作队,是我早已萌生的心愿,感到自己真的离不开这一片热土,离不开这里的农民兄弟。能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一名帮扶队员、驻村第一书记,是我莫大的光荣!

(作者:汪又宁 苏美达股份公司2018-2019、2020-2021年度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队员) 

标签:扶贫;帮扶;生活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