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第一书记的驻村流水随记
2020-10-21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武文斌  
1
听新闻

我是江苏省国信集团连云港新电实业公司的党委书记、副总经理。2018年,受省国信集团党委选派,我参加2018~2019年度省委驻沭阳县帮扶工作队。4月25日,我到沂涛镇二圩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随后迅速开展工作,与村干部交流、召开群众座谈会、走访党员家庭、慰问贫困户,马不停蹄。与村民们相处几天后,我深刻感受到,村民朴实的笑容下,内心并未向我们打开。如何快速打开帮扶局面?因为缺乏农村工作经验,28名帮扶工作队员一筹莫展,经常彻夜难眠。

“村里来了个武书记!”

2018年暑期,抱着“关爱留守儿童,可能是做好帮扶工作的一个切入口”的希冀,我开始着手筹备留守儿童夏令营。6月20日组织全体队员会议时,我感觉胃部有点疼痛。24日,夏令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连日来我的胃痛时有反复。25日,胃部疼痛一夜后,我赶去参加镇领导班子会议,午餐后胃痛突然加剧,导致数度昏迷。26日清晨4:50,一夜未眠的我决定回家看病,当天晚上10:00,体内疼痛位置由胃部转移至右腹下方,我被紧急送往医院。急诊医生初步诊断我是因急性胆囊炎发作,引发肺部感染、腹腔感染、胀气、梗阻,血压、血糖、心率及其他各项指标异常,可能存在恶性病变,并建议我进行手术治疗。为了不耽误留守儿童夏令营的顺利进行,我选择保守治疗。7月7日出院时,医生提议帮我联系上海、南京等地的医院确诊病情,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工作繁忙的我谢绝了医生的好意。

周一接待南工大师生暑期实践团;周二到西圩乡参加后方单位共建挂牌仪式,又去二圩村与南工大师生共商村容村貌提升设计工作;周三参加项目组、财务组会议;周四召开临时党委会、队长办公会;周五组织全体队员会议……7月16日后的一周,作为工作队临时党委副书记,身体尚虚的我冒着酷暑奔波在乡间。7月23日、8月3日,我两次到医院复查,结果均不理想。8月6-8日,夏令营开班,我们为留守儿童讲授《三字经》《弟子规》等知识。不久,村民间开始流传:“村里来了个武书记!”欣喜之余,我还是有点担心自己的病情,直到9月1日再次复查得知“基本可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几个月来笼罩在我心头的“阴霾”才烟消云散。

“书记,你真行!”

2018年9月13日至15日,我带队率13名村组干部、种植大户,赴安徽大别山区考察特色瓜蒌种植。随后,镇党委决定在二圩村流转200亩土地种植瓜蒌,作为产业帮扶示范项目。此消息一出,村民情绪波动,负责土地流转工作的干部束手无策。为防止出现群体性事件,我提议召集村民代表开会。“就剩下这点口粮田,你们这么做还让不让老百姓糊口?”19日,11名前来开会的村民代表依次发表看法。大家发言结束后,我平静地说:“大家的想法,我都非常认真地听了。过两天我会抽空登门拜访、了解情况。”事后,老村长翘起大拇指:“书记你真行,他们说什么你都不生气。”

9月20日的党员活动日上,我就土地流转工作作相关说明。21日,我去村民家上门走访。村民意见很大的谜团迅速解开,除了一部分老人对土地有感情、不愿意流转外,长期积累的干群对立情绪,是村民不配合的主要原因。于是,我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将瓜蒌种植示范项目整体租赁给两个农业种植合作社,由他们主打亲情、友情、乡风民俗牌,堵住煽风点火者的话头,完成土地流转工作。10月20日党员活动日后,我约谈中标方抓紧推进项目实施。

“工作是减轻病痛最好的药”

2018年12月6日,胆囊炎再次发作的我忍痛查看了三个帮扶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就迎新年活动方案召集村干部作最后定稿。7日驱车直奔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就医,10日进行胆囊切除胆管再造手术,术后恢复良好。出院时,我身上带着胆道引流管(T管)和引流袋,准备两个月后再进行T管拔除手术。医生叮嘱我“这两个月正常上班”,我很是不解。回到家中,我只能平躺在床上,将引流袋挂在床边,因为输液过敏,我的两只胳膊肿得像木棒一般粗。2019年元旦,我在微信群里看到热闹的村部新年活动,喜不自胜,病痛瞬间减轻不少。次日,我用腹带绷紧T管,穿上厚大衣,戴上瓜皮帽,驾车颠簸在乡间小路上。我冒着严寒查看太阳能路灯施工现场,在瓜蒌地一待就是半天,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老干部家庭,全然不觉自己是个病人。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医生的良苦用心:“工作是减轻病痛最好的药”。

我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0项。196盏太阳能路灯点亮了二圩村的夜色,35公里沟渠解决了千亩农田的灌溉难题,650米道路方便了千亩农田的农业生产,180万元特色农产品被销售出去;村部及卫生室的卫生间得以改造,党建文化阵地丰富多彩,新安装的广场灯、电子屏方便了村民夜间看病和文化活动开展;节日慰问贫困党员群众,为低收入户改造危房,资助贫困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两年间,二圩村从省定经济薄弱村跃居全县综合排名50强,我个人荣获了“党建工作特殊贡献奖”。

村部热闹起来了,夜晚的二圩村灯火通明。当初只是为了方便工作而写的驻村日记,现在已然成为鼓励我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点亮二圩村干部群众心中那盏追求美好生活的明灯。

(作者:武文斌 2018-2019年度省委驻沭阳帮扶工作队队员,沂涛镇二圩村第一书记) 

标签:书记;帮扶;流水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