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从村民关心的事干起
2020-10-21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华  
1
听新闻

我从小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怀着深厚的感情。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我主动报名参加省委驻淮安市淮阴区帮扶工作队,与离开20年的农村再次相逢,担任淮阴区渔沟镇后荡村第一书记。当我看见一排排村舍、一片片庄稼、一双双充满希望的眼睛……感到既熟悉又陌生。经过一年的帮扶,我逐渐明白书本上的做法、先进单位的经验不一定适合后荡村的实际,做帮扶工作还得一步一步来,不能好高骛远。随着工作的开展,内心由忐忑、忧虑、沉重逐渐变得平静、豁亮、欣慰。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最迫切

后荡村是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位于淮阴区西北,离城30多公里,无交通、区位、资源优势,产业结构单一,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苏北农村。我十分不解,国家对农业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免除农业税、发放补贴等等,为什么与我看到的后荡村不一样?

怀揣着疑惑,我拜访了老村主任、有45年党龄的老党员包义正。他家里外都收拾得很整洁干净,但明显可以看出来并不富裕。他告诉我,在后荡村干了30多年,当村主任近30年,基层的工作确实不好干,尤其一个贫穷村的家更不好当。他说,当年带领大家搞农业大生产时,后荡村一点也不差,可后来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时,村里没钱修路、没钱办厂,也没有一个企业愿意落户,直至现在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年年靠救济、年年靠帮扶,成了现在远近闻名的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在村党员大会上,一名老党员提出“旱改水”的建议,让增产不增收的旱作物地块都能种上“一麦一稻”,稳定提高农民收入。可是,类似这样的好建议,却因为资金缺乏让人一筹莫展。

我通过前期调研,向镇村提出增强村集体经济“两条腿”走路的建议。一方面是向外拓展。现在后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可引进一些劳动密集型、分散型加工企业入驻。招商引资企业也可入驻淮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镇工业园区,村里参与税收分成。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已成功引进淮安霖楠木业有限公司,每年税收分成8万元。另一方面是向内发力。运用我后方单位的帮扶资金,新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并网发电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近30万元的收入。项目收益既可以为民办事,又可以壮大集体合作社,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奔小康。

贫困生就学就业是许多家庭最关心的事

后荡村84户低保户和一般贫困户中,共有90名孩童,其中学龄前儿童10人、小学阶段38人、初中阶段22人、初中以上阶段20人,另有8人因残疾、智障等原因不能上学。

在走访慰问中,很多家庭都表示,再苦再穷,也要让孩子上学,接受良好教育,希望党和政府能帮助孩子完成学业,解决就业。在贫困户老包家中,堂屋正中间放着他们与三个孩子的全家福,墙上贴满三个孩子的各类奖状,成为这低矮黯淡平房中最亮的一道风景。老包谈起孩子神采飞扬,相当自豪。大女儿在常州上大二、大儿子在镇中学上初二、小儿子在镇小学上五年级,个个成绩优异。孩子读书非常用功,不用操心,唯一要他操心的是孩子的学费、生活费。他表示,自己这辈子已经这样了,唯一希望党和政府能在他们孩子身上多下点功夫、多帮他们孩子一下。在与孤儿文艺的外公聊天时了解到,孩子特别懂事、用功、要强,去年高考差一分未能考上本科,在省内一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专,正在申请专升本。一路走来,都是靠政府关心、帮助和照顾。他现在最担心的是自己年事已高,只希望党和政府能帮孩子找个好工作。

对一个家庭而言,孩子是他们的希望和未来,孩子培养出来了,这个家庭就有希望了,脱贫也不是问题。了解情况后,我积极组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共出资40万元,分四年资助100名渔沟镇省定经济薄弱村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就学。首批捐赠款10万元已全部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当他们的小手接过助学金时,脸上的笑容令我终生难忘,也令我十分自豪和欣慰。对于已毕业和即将毕业的学子,我已与相关企业做了沟通对接,可优先让贫困大学生来实习,优先录用贫困大学生。

做好“两集中”关系村民长远福祉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上强调,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势在必行,非抓不可,必须抓好。但要真正解决好“哪些人要搬”“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房子怎么建”“如何稳得住、能致富”,却是篇大文章。为此,淮阴区围绕乡镇布局优化,正在统筹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和土地集中流转工作。

我所帮扶的后荡村,住房条件相对要更差一些。村里共6组628户,以低矮平房为主,分布较散,空关户比较多。其中,第二、三组道路等基础设施还很不完善,改善需求十分强烈。第三组88户问卷调查显示,795%农户同意搬迁。但村民们对集中居住既支持又观望,内心有些矛盾。有的老人认为土地集中一方面可以解决自己年老多病难以耕作的难题,但另一方面又增加了生活成本,因为不能出去打工,离开了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不知还能在集中居住地干点啥。有低收入户向我们反映,他们家人口多,房子小,按照现在的拆迁补偿标准,新购一套住房自己也需再掏大几万,实在拿不出来。此外,过渡期临时居住也是一个大问题。

针对老百姓最担心的问题,镇里做出了积极探索。两个安置小区已成功启动,仅三天时间就完成了1098户搬迁农户集中签约选房。签约当天,一并签订了土地流转委托书,由江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兜底种植,农户亩均收入不低于800元,解决了农户种地难、收益无保障之忧。镇核心区新建的住房有多种户型选择,均价约为市场价的一半,基本满足普通群众购置。对于特困户,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统筹资金等相关政策进行补贴或减免,过渡期安置也可提供多种选择,确保每户都能居有其所。

根据镇里部署要求,后荡村第三组将优先实施农村住房条件改善试点,待试点成功后再向全村推广。同时,村里也做了一些打算,比如在集中居住小区建设同时,由镇资产管理公司统一经营商业用房,商业用房租赁收入用于增强村集体经济收入。在促进就业方面,一方面由村里成立物业公司,优先为村民提供清洁、绿化、维修等公益岗位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发挥镇工业园区平台载体作用,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实现农民家门口就业。

持续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是农村建设和发展的保障,教育是农村的未来和希望,而“两集中”则是农村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目前,我们村刚刚达到省定脱贫摘帽标准,距离乡村振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下,后荡村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者:刘华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8-2019省委驻淮阴区帮扶队员) 

标签:村民;淮阴区;帮扶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