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扶贫路上守初心心系百姓做实事
2020-10-21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乐  
1
听新闻

习总书记当年曾在梁家河做过知青,多年以后,他对梁家河这片土地做了深情的回望,他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2018年1月,当我在前闫庄村报到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只有踏踏实实为群众做点实事,才能无愧于“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的称号,才能无愧于这短暂的帮扶经历。

前闫村卫生室的故事

2018年初,我刚到村庄,接二连三发生了几件事情:一名村民因长期喝酒突然去世,一名妇女因发烧到黑诊所输液而死,一名老大爷突然在田间晕倒,一直是高血压却从未看过医生……,当我得知后,我的内心产生了强烈地震撼!

据我调研,由于种种原因,村里十多年没有卫生室,是班庄镇唯一一个没有村卫生室的行政村。特别是镇卫生院搬家后,村里的老年人、孩子们看个病、拿个药非常困难。

我马上向镇党委、上级领导请示汇报,我们医院领导也很支持我去建村卫生室。我又联系到镇中心卫生院的王院长,一周连续几趟到他办公室汇报近期村里发生的事情及筹建村卫生室的必要性。镇里、镇卫生院终于同意建设卫生室了,却面临着选址、建设资金、人员安排等一系列事项。我几天夜不能眠,一大早就起来到四个自然村去看空地,去看有没有直接可用的房屋,查阅建设标准卫生室的条件,到村里打听合适的村医人选。镇卫生院多次到村里调研,终于确定了把卫生室选址定在村服务中心旁(原农资门社处),准备再扩建三间、修建公厕两间,并挑选了有资质的上闫村的尹医生作为村医。

我心里的石头刚放下来没多久,后面却遇到了更加棘手的难题:村卫生室的选址受到了其他几个自然村的不满,原农资门社的村民不同意搬迁,扩建需要跟人协调砍伐屋外的树木,几个没有资质的村医不满到镇里上访,村干部认为不给村里增加收入并不积极……一桩桩的难题,摆在我的眼前。我给自己加油鼓劲:建卫生室对老百姓有利,要做,多难也要做,还要做好。期间的协调过程非常困难、坎坷,历经近八个月时间,但是现在想来,看到明亮的卫生室、老百姓满意的笑脸我觉得值了!

另外,建设村卫生室得到了我的后方单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医院又先后捐赠了价值五万元的家具和四万元的常用药品给卫生室。并在2019年10月,建成了全市首家连一医互联网医院村级服务站,实现远程诊疗、培训、心电图会诊等功能,提高了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将市一院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农村基层。目前,前闫村卫生室承担了周边七个自然村四千余名老百姓的诊疗服务,老百姓们赞不绝口:“环境好、看病近、便宜、放心,还有市一院专家指导”,市区、帮扶队等多位领导还到我村卫生室来参观学习。

欣欣的宋妈妈

在我们村里,留守儿童很多,村子里的壮劳力,大部分都在外面打工,留下的只有半大的孩子以及孱弱的老人。孩子们的父母,每年只回来一次,和他们相处的时间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些父母甚至两三年才能见孩子一面。剩下的时间,孩子们都是跟着爷爷奶奶。虽然老人们能把孩子们的生活安排的面面俱到,却顾不了他们内心的空虚和对父母的想念。除了留守儿童,还有孤儿、残疾儿童、自闭症儿童、家庭贫困儿童等困境儿童,全村有一百多人,作为一位母亲,我看到真是感觉很心疼,我想尽我所力为孩子们做点事,让贫困儿童快乐成长,享受到家庭般的关心关爱。

于是,我从2018年9月起开始策划、联系我们医院爱心职工家庭,在宋广玉护士长的牵头下发起了“手拉手——一起快乐成长”公益活动,宋广玉等9名护士长家庭分别结对我们村里9名贫困学生,通过定期走访慰问、开展互动活动、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关心关注前闫村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

宋护士长一家结对的是曹闫庄的低保困难学生欣欣,欣欣的父母都有精神智障,平时跟奶奶生活,生活极其困难,通过结对,欣欣有了一个宋妈妈。每到逢年过节宋妈妈都带着礼物去看望欣欣,并通过微信及时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女儿小希也与欣欣成了好朋友。宋护士长的爱人是市东方医院的陈医生,他从朋友那里了解到,连云港市生物工程中等专业学校有两个专业针对农村贫困学生,学费不仅全部减免,而且每年有2000元的奖助学金,所有合格毕业生将由徐圩新区有关企业全部安排就业。他回家一说,她觉得这个学校比较适合欣欣,于是一家人帮忙联系了学校,并把相关信息告诉了欣欣及家人。欣欣及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并填报了第一志愿。在宋护士长一家的积极联系帮助下,欣欣接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宋妈妈鼓励欣欣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还为她缴纳了600元的书本费。

还有很多爱心单位、人士在帮助孩子们。市一院捐赠了342套爱心课桌椅等,并为全校392名师生进行了健康体检,市革命纪念馆组织我村50名贫困儿童参加了“信仰之旅”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市阳光爱心公益中心为我们开展了“成长的天空”儿童健康自护课堂,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支行的志愿者们为我们举办了校园历史上首次运动会,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来村进行半个月的支教活动,市文化馆的志愿者们来村举办了“海莲籽”艺术夏令营……

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正是有了这么多爱心的单位和朋友们,让我们村里的孩子们体验到了成长的快乐,体验到了社会的温暖和爱的鼓励,让孩子们的成长路上不再孤单!

爱心汇聚的村民文化广场

随着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民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农闲时间,能够有个场地听听戏、跳跳广场舞、打打篮球是大家最大的奢望。我们村的村民文化广场的建设是得到很多村民支持的,最大的问题在于缺少建设资金。

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尽力的争取建设资金和项目。我向市委驻赣榆帮扶队申请了24万元建设资金,又到市、区自然资源局申请了省级绿化示范村15万元绿化项目,到区住建局申请了3万元太阳能路灯项目。虽然这些单位已经帮助了很多,但是离广场设施的完善使用,还差不少东西。

我天天在工地上转来转去,看着光秃秃的广场,没有钱发愁啊。村民们知道我真的没有什么经费,纷纷来帮助支持我,有的为乡村大舞台题字,有的捐赠篮球架、乒乓球台、景观亭、自然景观石、石桌、石凳、石球。还有一个村民已经在外地工作,专门要来我的电话,跟我说:“刘书记,建广场是好事,我知道你们缺钱,我捐4000元,也不知道买啥,你们看着缺啥就买点啥吧”!挂掉电话的那一瞬间,我的眼泪止不住留下来了。

令我感动地还有,村干部和很多的村民都在默默地为广场的建设无私奉献着。为了节约经费,篮球架是村民们自己安装的,篮球场的划线是村民们自己找来油漆、整整画了两天。当时正是农忙季节,白天忙了一天的村民们,为了赶上工程进度,自发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点着手电灯把太阳能路灯的埋坑一点点挖好,把石凳、石桌、石亭的相关材料准备好。正是在这么多爱心单位和爱心村民们的无私奉献下,我们村成功地举办了2019年赣榆区扶贫日大型公益活动暨前闫庄村民文化广场竣工仪式,让这个寂静的小村庄一下子登上了“今日头条”的新闻。

广场建好后,村民们非常开心,很多村民还经常把晚上村民们在广场上活动的热闹景象发视频给我。我被这些善良、淳朴的村民们感动着,我感觉做这些事乐在其中!

习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明确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我信心大增,倍受鼓舞,我们努力工作不就是想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日子吗。我们要做敢担当、有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在困难面前、压力面前,要迎难而上,学习的越多,成长的越多,立足岗位切实发挥自己的作用!

感谢党的培养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和肯定,近年来,我先后获得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先进个人、全市“港城叶欣仁”、市委驻赣榆区帮扶工作队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市一院“感动一院”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但成绩只代表过去。

回首初心激人清醒,展望使命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百姓谋幸福,在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刘乐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社工部主任、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前闫庄村第一书记) 

标签:卫生室;欣欣;故事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