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2020-10-21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志广  
1
听新闻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丰县欢口镇史庄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已经两年了。回首帮扶路,有辛苦、有喜悦、有感动、有收获……

2018年4月,根据集团安排,我参加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任职丰县欢口镇党委副书记、欢口镇史庄村第一书记。江苏最北是丰县,而丰县最北就是我挂钩帮扶的史庄村了,临近山东边界,距离县城还有30多公里。

摸底调研探实情

驻村帮扶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摸底调研,为了尽快拿到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我每天早上出发下村走访调研,晚上回到宿舍做记录总结。顶着炎炎烈日,往返在尘土飞扬的乡间小路上,每天晚上望着洗衣盆底沉淀的那一层薄土,有点想家。但想起日间走访的贫困家庭,窗户还用塑料糊住的刘素兰家;家里只有唯一一台家用电器电风扇的霍永华家;常年卧床不起,靠老伴儿照料过活的霍久伦家……突然觉得肩上的担子格外的重,那时我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摆脱贫穷,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走访一个月,村里的大路小路也都摸清了,村民见到我也会笑着打声招呼,叫我一声李书记!田间地头、农家宅院,访贫困群众,问生活所需;访孤寡老人,问健康赡养;访留守儿童,问学习成长;这些就是我每天的工作。当我沉下心来,去倾听百姓的诉求时,当我看到一个个问题得到解决后的一张张笑脸时,内心满足而充实,我也领悟了坚守、责任和担当的深意。

发展集体资产促村增收

村里想脱贫,增收是关键。经过前期的详细调研,结合史庄村的实际情况,在集团资金的大力支持下,整合资金360万在欢口镇机械制造园购置标准厂房4338平方米对外出租,单租金收入就达到2169万元。同时以资产经营带动农户就业需求,入厂房企业优先录用低收入农户就业,全面实现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双增收。

以前的史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部用水用电都要靠拉赞助和借款维持,办公室连台空调都没有,电脑和打印机都是用镇里淘汰下来的。记得租金收入打入村账户的那一天,尹书记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李书记,说实话,你刚来的时候,我以为来了个大学生,能做什么事儿?没想到你给咱们村送来了希望,你给史庄装了台‘发动机’,我们做驾驶员的绝对不会给你丢脸!”。尹书记的真情流露,深深的感动了我,我深知是集团的鼎力支持让史庄村拥有了发展的源动力,相信经过几年的努力,史庄村民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助力低收入群体脱贫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感受到那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我备受鼓舞,充满干劲。在了解了村里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后,我因户施策,对于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推荐工作,务工脱贫;对于因年老无法增收的贫困户,结合县里孝老爱亲行动计划,每年最高可增收2880元;对于因学致贫的贫困户,根据国家和省里现有的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本专科阶段等资助全覆盖;对于住房条件符合危房标准的贫困户,推进落实危房改造,努力提高补助标准,切实保障低收入农户住房安全。同时充分利用帮扶工作队后方单位资源,与中核华兴达成长期用工协议,工人年收入最高可达15万。与县中医院协调医疗服务,每年定期到史庄开展义诊活动,给老百姓免费看病。当我看到一户户贫困家庭在我们的帮助下成功脱贫,我激动、兴奋、自豪,我想幸福就是这样奋斗出来的!

强基筑渠提升村民幸福感

在持续稳定实现“两增收”基础上,着手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史庄村水利灌溉设施配套不够完善,农户灌溉田地耗时耗力,有的农户身体不好,承担不了灌溉田地的劳力负担,导致粮食减产,收益上更是雪上加霜。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镇村干部商议后,向集团领导报告,集团决定出资60万为史庄村援建水渠,打70口取水井,修建路灯和村牌,用以改善史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水渠和取水井建造完成后,覆盖耕地面积3000亩以上,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受到了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2019年是苹果丰收年,产量比去年多了将近一倍。但是苹果的滞销让果农心急如焚,集团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响应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倡导,采购苹果3600公斤,达成消费扶贫金额36万元,直接带动20户果农70余人增收。

开展洋葱大蒜种植保险,为种植农户“保价护航”;引入太平洋精准防贫保险,给脱贫边缘户再加一道“保险杠”……扶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扶贫工作每天都在继续,需要我们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习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当响应时代的召唤,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牢记心中使命,扛起肩上责任,在基层的土壤里扎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脱贫攻坚奉献青春和力量。

(作者:李志广 江苏省文投集团2018-2019年度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员) 

标签:韶华;帮扶;丰县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