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在脱贫攻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20-11-09 0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涛  
1
听新闻

2018年3月初,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邳城镇大王庙村驻点帮扶,担任大王庙村第一书记。两年来,我积极争资金引项目、兴办为民实事、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2018年35户89人实现精准脱贫,2019年余下的19户50人全部实现脱贫,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76万元,出色完成驻村帮扶工作。我也连续两年荣获“徐州市优秀帮扶工作队员”称号,并被评为”江苏银行优秀共产党员”。

从“副行长”到“村第一书记”

报到当日,我第一时间赶到大王庙村,尽快熟悉村情,理清工作思路。白天走村入户摸实情,晚上召开座谈会,在最短的时间融入村两委的工作,让村两委的同志迅速接纳我、信任我。通过细致走访,我对大王庙村的贫困情况有了初步认识:大王庙村缺少集体项目,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全靠镇里拨付的资金维持运转。全村共有贫困户120户394人,2016年脱贫23户97人,2017年脱贫43户158人,两年脱贫66户255人,2018年初仍有54户139人未脱贫。大部分是因病或因残致贫,另一部分虽然家中有劳动力,但因为家中需要种地或家人需要照顾而无法离家打工,村两委没能发挥当地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村里没有集体产业,无法安排这些贫困户就近打工增收,所以找到致富能人、招来集体项目就成为脱贫的首要任务。

把准贫困的脉后,我随即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拜访村里在外地发展的致富能人,用乡土情结打动并引导他们回家乡发展,以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脱贫。2018年下半年成功招引当地白姓老板,投资200万元,流转土地140亩,新建蔬菜冷库一座,经营顺利,带动作用较强,当年就吸收了四十多名建档立卡户就近打工,平均每人每年增收一千多元。目前,白老板正在考虑扩大经营规模。

从“门外汉”到“当家人”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推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村“两委”人员的理念思路、执行力以及在老百姓中的凝聚力是关键。为彻底扭转原来村“两委”成员不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作风,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我聚焦群众有呼声、矛盾不复杂、长期被搁置而又力所能及的民生实事,带领村支两委人员集中精力先行解决一批,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积极协调市委农工办,争取10万元专项资金,新建两座垃圾房,配置150个垃圾桶,全村主次干道全部安装了太阳能路灯85盏,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利用“一事一议”政策,新建奖补路1650米,解决了村组1500余人的出行难问题;利用全市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和村庄环境整治的契机,深入清理被村民非法侵占的集体土地,进行资源发包,使闲置低效的资源资产得到了盘活利用;认真摸排核实,对全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家庭14岁以下学生进行教育救助;儿童节前夕,争取徐州分行支持,对全村17户24名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每人送去一个书包,一套文具,一箱牛奶,200元现金。今年一季度,我积极协调供电公司,为大王庙村和当地致富能人合建的冷库增设变压器一台,价值十万余元,同时一并解决村里的动力电问题,投资近十万元,这样就彻底解决村集体经营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土地规模经营。

2019年5月,我和矿大驻邳城镇祁家村第一书记辛良共同邀请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在邳城镇南小学成功举办“童梦斑斓,愿爱扬帆”六一趣味运动会。这是邳城镇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趣味运动会,好评如潮,现场扬帆基金为学校捐赠了图书、器材及航模。一桩桩、一件件,正是这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工作,带给了贫困户实实在在的好处,让他们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重塑了村支“两委”权威,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从“输血”到“造血”

扶贫开发中,“输血”不可缺,“造血”更重要。为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我多次向镇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和村组干部及村民代表讨论论证,最终确定两个主导产业项目。一是85千瓦屋顶光伏项目。利用村部500平方米的屋顶面积,投资60万元,建成85千瓦屋顶光伏项目,2018年9月底建成并网发电,年增收6万元。二是香菜基地项目。该项目是大王庙村最重要的集体增收项目。为了确保项目落地,我亲自去天津种植基地考察,并多次把老板从外地请来洽谈,最终和村集体成功达成合作协议。但真正的困难是在土地流转环节,邳城西片区是传统的蒜区,老百姓的种植观念很难转变,前期在大王庙村做了大量细致的摸排工作,我和包挂领导多次现场动员,但进入签合同环节,还是出乎我的意料,签字同意的仅占一半,虽然我每天为村两委人员加压鼓劲,但最终大王庙村的土地流转项目还是流产了,这样只能寄希望于大王庙村隔壁的白园村。

白园村前期也进行过入户宣传,这时已无其他的选择,必须放手一搏。那段时间,我内心充满了焦虑和犹豫,不做,几个月的辛苦就会白费,扶贫项目有可能就此夭折;做了,就要冒一定的风险。按照常理,土地流转成功至少要有90%以上的农户同意才行,但白园村两个地块仅仅过半的老百姓同意流转,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把同意流转的农户集中在其中一块地,把不同意流转的农户集中在另一块地,需要重新调整分地,300多户,涉及5个村组,难度可想而知。既然没有回头的余地,我立即在白园村召集村两委的干部开会动员,好在白园村两委7名干部信心十足,干劲满满,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动员会后,迅速按照分工,第一步先把地租发到老百姓手中,期间只有少部分农户反悔,及时做了思想工作,顺利的把地租发了下去。真正考验的是重新分地,让不同意流转的农户放弃自己的土地去别的村组种地,是会产生很大抵触情绪的,而且原来不少靠路靠渠种地的农户通过常年的不断侵蚀,占用了大量的公共空间,种的地比其他人要多很多,要想把他们调整出去,比一般人难度更大。很多无法想象的问题只能在工作进程中予以解决,走一步看一步。期间,跟大王庙村一起承包经营的老板要求在9月15号前要把香菜种下去,否则就会错过秋季这一茬,这样只能在调地的同时迅速把香菜播种下去,整地施肥播种,每个环节都刻不容缓,必须果断快速。村两委人员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连轴转,白天工作,晚上回来碰头,带回问题研究次日工作方案。期间,我就待在白园村,基本在田间地头工作,随时随地跟村两委的人员一起解决难题,更多的是为他们加压鼓劲,成为村两委的主心骨。所以虽然在分地的过程中遇到老百姓集中阻挠等诸多情况,但还是有条不紊地逐一化解了,9月15日前成功播种了150亩香菜,并带动周边25户建档立卡户年均增收7500元。

为了多元化拓展增收渠道,我带领大王庙村积极参股徐州市委驻邳州帮扶工作队牵头注册成立的邳州市搭把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动邳州扶贫特色产品“上平台、进机关、入市场”。我是本地人,对当地政府部门相对熟悉,公司成立之初,领导让我承担多个小组的小组长,既是对我本人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对江苏银行严谨担当精神的认可,目前搭把手公司销售收入近300万元,大王庙村实现分红15万元。

多渠道助力镇域脱贫

作为来自金融一线的帮扶队员,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各家银行,尽可能为邳城镇域经济服务。神农食用菌是邳城镇的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前景好,带动作用强,我邀请江苏分行蒋行长现场考察,为该项目申报1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虽然公司没有抵押物,且找不到担保单位,我积极协调上级行审批部门,以扶贫项目为切入点,最终成功获批信用贷款,这也是徐州分行唯一获批的一笔小企业信用贷款。我积极邀请光大银行徐州分行来邳城镇考察,成功为邳城镇融资1000万元;积极协调农商行,引进省农担公司,为大王庙村致富能人白姓老板贷款90万元,不仅给老板在当地创业发展吃了定心丸,更坚定了老板做大做强的信心,使带动当地建档立卡户的增收有了长期保证。小额扶贫贷款一直是邳城镇和大王庙村的弱项,我多次协调农商行,去年三季度有了突破,大王庙村成功办理了110万元小额贷款,走在全镇的最前列。另外,我作为邳城镇农村集中居住项目融资的牵头人,积极对接财政局、农房办及银行,为邳城镇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让我看到了基层的真情实情,听到了群众的真话实话,更加深刻体会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既为自己的人生经历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潮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龚涛 江苏银行徐州苏苑支行) 

标签:江苏银行;徐州;徐州分行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