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为了刘老庄人民早日过上全面小康生活
2020-10-21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丰华  
1
听新闻

2014年2月,在全省上下冲刺“十二五”帮扶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接受组织挑选,怀揣梦想奔赴基层,挂职刘老庄乡党委副书记、驻点帮扶南营村,与苏北老区人民携手并肩,共同致力于脱贫致富奔小康。

心中有数方能工作有方。初到村里时,我坚持把学习调研作为熟悉情况、融入角色、开展工作的首要任务。一方面,吃透吃准帮扶工作新精神。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专题培训、专项讲座、新老队员交流会等活动,深刻领会帮扶新要求,精准把握帮扶新内涵,全力履行帮扶新使命。另一方面,驻乡进村深入调查研究。实地摸排了解乡情村力,了解发展现状、帮扶需求,召开乡村干群座谈会,共诊症结点,同找突破口,实事求是确定工作思路和帮扶项目,确保帮在点上、扶到根上。

打造帮扶品牌,因地制宜塑亮点

调研中我发现:一方面,淮阴区现状是农村留守劳动力总体素质相对偏低,尚不足以大规模发展技术含量高的产业项目,之前因决策不慎出现了一些半拉子烂尾项目;另一方面,近年来刘老庄乡响应上级号召,鼓励倡导农民集中居住,已有3个村实现全村小区化集中居住,所建房屋质量良好。2014年国家扶贫办和国家能源局打开政策窗口,鼓励支持光伏扶贫,省里也在探索光伏下乡的路子。天时与地利相碰头,接下来就在人和上下功夫、做文章。工作中,紧紧抓住难得机遇,理顺帮扶思路,与乡里主要领导深入沟通,邀请专家论证把关,明确“光伏之乡”定位,充分利用当地有利资源释放国家政策红利。先后向上做争取帮扶指标15兆瓦,多渠道筹集资金1200万元,2014、2015年分别在刘老庄、郑河建设两个小区屋顶光伏电站项目,所发之电全部并网出售,每年产生收益200万元左右,且可持续25年,被当地干群誉为能稳定下蛋的“良种老母鸡”。为保证项目收益全部归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在淮阴区扶贫办等单位见证监督下,组织乡与村(场)签订收益分配方案。围绕打造“光伏之乡”,还积极向省市发改、能源等部门争取扶贫光伏指标,帮助乡里招商引资。深圳能源投资11亿元,在乡里的原有鱼塘、排水沟渠和小区屋顶上,建设11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渔光互补”成为乡村游景点,土地资源得到高效利用,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乡里除能解决一些劳动力就业外,每年还可获得稳定的税收和60多万元的扶贫指标收益。乡党委书记多次表示,这是历年来最好的帮扶项目,是乡里取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培育特色产业,精选项目重长效

选择帮扶项目,关键是符合当地实际、尊重群众意愿、能够取得实效。坚持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突破口,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指导刘老庄乡11个村(场)建立农机耕作服务社,并为他们配备200万元的收割机、拖拉机、旋耕机、条播机、切草机等实用设备,明确产权归村,乡统筹安排调度,探索统一配种、耕作、管理、收割、分配的农业生产新模式,发挥规模效应,提高种田收益,每村每年集体可增收3万元以上。调整种养业结构,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既着力培育葡萄、冬枣、蓝莓、猕猴桃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又重点支持扩大生态苏淮黑猪育种养殖,鼓励做大做强,逐步优化产业结构,采摘园、种猪场等初具规模,葡萄、山核桃、火龙果等特色果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采摘体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南营村发展家庭农场,试点立体种养殖葡萄、牧草、家禽家畜,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支持刘老庄村发展农民合作社,争取省级试点项目资金200万元,带动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增加收入;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帮助刘老庄闽丰食用菌科技公司成功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帮助其扩大生产规模,解决周边200多名留守老人、妇女就业;想方设法招引客商,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帮助南营村建设2000m2标准化厂房、300m2冷库,带动近30个富余劳动力就业,每年租金收益达8万元。此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争取省级引导资金100万元,建成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纪念园4A级旅游景区;争取资金在刘老庄境内高速旁协调建设两座高炮广告牌,乡里每年可增收租金近40万元。

服务片区发展,培元固本强区域

大河有水小河满。在坚持精准帮扶的同时,争取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在淮阴,要素资源汇聚到淮阴,力所能及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在打造平台上,帮助向省科技、发改等部门汇报争取,协助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协调设置管理机构,成为全省同类园区中唯一获批单位。在服务重大项目上,协调近40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召开评审会,争取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在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落户,推进地方盐化产业转型升级;跟踪服务13个省定高效农业产业化项目,适时协调解决矛盾,项目基本建成并陆续产生收益;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帮助码头镇成功配套水陆油气站项目,增强区域公共服务和项目承载能力,并协助其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在争取资金上,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码头镇、古寨乡等4个项目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对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特别是码头镇美丽乡村项目特色明显,成为周边县市区婚纱摄影的重要外景点;推动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争取中央财政资金250万元,发展农产品电商和生态旅游项目,淮阴本土特色产业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积极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争取省级专项资金近百万元培植徐溜镇高效农业,农业产业园集聚能力不断增强。在化解要素瓶颈上,借助淮阴区全省土地管理改革试点的契机,帮助协调农民宅基地农转用、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事项,破解发展中的土地资源约束。

补好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

坚持民生为本,补齐突出短板,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基础设施方面,筹集帮扶资金700多万元,在反复征求刘老庄乡村两级意见的基础上,排定20多个项目,包括新改建农村公路、翻水站、防渗渠、涵洞、厕所、排污管道,建设村民活动广场,添置篮球、乒乓球等体育设施,安装小区监控设施,帮扶项目实现村(场)全覆盖,增强乡村自我发展能力,显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公共服务方面,争取在刘老庄乡建立省级健康促进科技服务工作站,组织省疾控专家到乡指导,争取省疾控中心和省科协专项资金近30万元,为刘老庄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增添巡诊车等设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争取省财政补助近100万元,用于淮阴区医院设备购置和有关病房楼维修,有效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坚持扶贫先扶智,先后争取省财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补助资金和教育现代化专项补助经费800多万元,提升农村中小学办学水平,确保每个孩子不因贫穷而失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协调省级司法专项资金,增添更新刘老庄乡司法所相关设备,改善基层站所服务能力。

注重作风建设,严格自律树形象

珍惜难得锻炼机会,坚守农村扶贫一线,坚持常住乡村,拜农民为师,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特别是经常走访因病致贫、精神病人等特殊家庭,倾听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力所能及地提供有关帮助,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确定帮扶项目实事求是,一切从乡情实际出发,反复调研论证,不搞短期行为、不人为堆砌盆景,力争群众得益受惠。主动接受红色教育,经常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瞻仰学习,接受灵魂洗礼,自我净化,自我提升。作为队长单位队员,主动做好参谋助手,协助办好片区帮扶、“五方挂钩”“处村挂钩”等会议和活动,做好领导文稿起草,服务厅“三解三促”活动近200人次,慰问困难群众100多户次。积极履行工作队项目争取组负责人职责,协助整合各方力量和扶贫资源,发挥最大效益,集中力量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两年间,我以户脱贫村达标片区面貌改善为目标,以后方单位为依托,主动深度融入,用心用情用力,争取和筹集资金近5000万元,帮建和协调项目50多个,直接挂钩的刘老庄乡南营村集体收入年新增30多万元,其他10个村(场)集体收入年新增均在8万元以上,乡里所有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都超过4000元,刘老庄片区成功摘帽脱贫,老区旧貌换新颜,展现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唯有扎根泥土,才能饱满金黄。两年来,情系三农,尽心竭力,零距离地学习,接地气地实践,解决了一些迫在眉睫的难事,帮建了一批实在的项目,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同时我深深的懂得,一旦离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基层干群的帮助配合,个人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木之本。对此,我充满感恩之情:忘不了省级层面有求必应式的支持,省政府和办公厅领导作出20多次批示,协调省发改、经信、交通、物价、疾控等部门给予政策倾斜;忘不了淮安市、淮阴区两级领导真心实意的支持,积极协调相关事项,直接推动项目落实;忘不了帮扶工作队精准细致的指导,资金、项目重点投放刘老庄,一起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忘不了乡村两级基层干部友好热情的帮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驻点帮扶南营村期间,我的辛勤付出和帮扶成效得到了当地干群的高度认可。乡里和村里给办公厅主动送来了多面锦旗:“心系老区赤诚情真帮实扶民称道”“扶贫硕果累累济困美名远扬”“吃水不忘挖井人老区人民感党恩”。淮阴区党委、区政府分别授予我“优秀共产党员”“淮阴区荣誉市民”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表明了老区人民对我帮扶工作的充分认可。我深深地感受到,在最炽热的年华从事扶贫济困事业,是一件人生幸事,是一段难忘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

(作者:陈丰华 省政府办公厅2014—2015年度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员) 

标签:帮扶;淮阴区;办公厅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