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扶贫实录·亲历篇 | 梅里古镇帮扶情
2020-10-21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阎宇军  
1
听新闻

2012年9月,我入选成为省委组织部第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派到无锡新区(现新吴区)梅村街道任副主任,按照上级部门提出的“了解基层,增进感情,丰富阅历,开阔视野,锻炼能力,提升境界”的要求,与当地同事一同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这一年的工作给我的收获是沉甸甸的,让我看到了街道干部的敬业勤勉,让我看到乡村发展的活力亮点,让我看到老百姓为共建和谐家园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激发了我干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勇气。

虚心学习,做好调研和思考

梅村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在去梅村街道工作之前,我从没去过梅村,也没有特别的印象。我去了之后才发现,梅村是一个小而精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苏南小镇。梅村古称梅里,位于太湖之滨、泰伯故里,南临无锡机场,北枕京沪高速铁路,沪宁高速公路,江南第一条人工运河——伯渎河贯穿全境,拥有3200多年历史,是中国的二胡之乡。梅村街道总面积不大,只有155平方公里,有12个居(村)委、9个社区,辖区内户籍人口32万人,外来务工人员近8万,总计超过11万人口。

在前往梅村街道工作之前一直心情忐忑,因为从工作开始就在机关里,对于街道和农村工作不熟悉、不了解。平时对苏北扶贫了解的比较多,也经常参加党总支组织的苏北贫困地区的慰问帮扶活动,但是到苏南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乡镇街道开展帮扶工作有什么不一样的,他们是否也需要扶贫帮扶,怎么帮扶,自己能做什么,心中一开始没有明确的目标和想法,因此到达梅村之后学习和了解情况就成了帮扶工作第一要务。

我找来当地大量的文件资料向书本学习,掌握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虚心求教,向街道领导和同事不耻下问,使我对基层实况很快就有所了解。时任梅村街道组织委员李明主任向我介绍农村工作经验,带领我去走村串户,实地了解社区居民情况和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带着我去工业园区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参与项目、洽谈、签约等具体工作,最大限度地让我熟悉情况,了解每项工作的流程和来龙去脉等细节。因为我是北方人,一开始听不懂梅村当地老百姓的方言,还闹了不少笑话,李主任就帮助我翻译沟通,经过一年的锻炼和工作,无锡方言我也能基本听懂了。

关心群众,做好帮扶“三件事”

在走访实地、了解情况之后,我也在思考梅村作为苏南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乡镇代表,究竟应该开展什么样的帮扶工作?梅村街道经济较苏北农村地区发达,但是基础建设仍然相对滞后;一部分老百姓已经不再进行农作物耕种,但是相对缺乏转为其他产业工人技能,没有完善的产业长期发展的帮扶机制;因经济建设发展,梅村当地企业外来用工人员远超当地户籍人口,造成教育、医疗、住房资源不足等矛盾突出。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在梅村工作时候我和同事主要做了补齐基础教育公共服务的短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建立贫困户专项帮扶机制这“三件事”。

一、补齐教育短板,做好公共服务

走访社区时候,发现梅村有8万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是个大问题,医疗看病也有困难。在发现问题之后,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优势,我和街道的同事开始研究着手抓基础教育和公共服务短板建设。只有提高梅村街道当地的公共服务质量,办好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才能留住乡村企业的优秀人才,才能让老百姓有所依靠,增强归属感。

在走访了梅村街道的所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和部分新区所属学校后,梅村街道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和在校教师、家长一起座谈,研究如何切实解决入学难问题,帮助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首先是解决最迫切的入学难问题,而制约入学难的瓶颈主要是人口突增之后学校资源不足,师资缺乏。经过讨论研究之后,我和街道同事会同无锡新区教育局一起制定了梅村街道基础教育学校师资发展培养和合理统筹使用意见。在梅村工作期间协助新区实验小学新梅分校接受省教育厅和无锡市教育局教育现代化评估。梅村中心幼儿园进行优质均衡教育评估并获得优秀通过。与新华书店发行总公司联系,为梅村中心幼儿园争取3000册图书捐赠,丰富了幼儿园学生的阅览图书馆建设。并在每年为梅村所属学校争取了1名教师出国学习名额和10名在省内参加省级继续教育培训的名额,进一步提高街道所属学校的教学质量。最后是推进无锡新区,包括梅村在内的16所重点学校国际化水平,为无锡新区经济发展和外商投资提供智力支持。无锡新区所属的16所重点中小学每校聘请至少一名高水平外籍教师,缔结一所国外友好学校,开展一批教师、学生互访活动,实施部分学校海外课程合作研发。对外籍教师进行统一管理和统筹使用,开设专业培训讲座等活动,开展新区学生英语大赛,引入无锡新区所属学校参加江苏省基础教育国际校长协作会,高质量推进了新区学校的国际交流水平。

二、大力引进人才,支持优势产业发展

在解决基础教育问题之后,第二个重点的帮扶工作就是引进人才,支持梅村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从2012年开始,在科技镇长团张光生主任带领下,走访了梅村30多家企业,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分别与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多所重点学校联系对接,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的合作。

另外与南京大学商学院合作,在陶向南等专家教授指导下,开展梅村工业集中区和二胡产业园开发建设战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专项调研,分析目前的状况,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机遇。尤其梅村作为全国二胡之乡,二胡产量占全国总产量30%左右,是梅村特色产业的亮点。经过一年的努力,梅村工业集中区和二胡产业园区走上了新的台阶,产量和经济效益都得到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收入也得到提高。

三、建立帮扶机制,做好关怀培训

在基层开展帮扶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用心去给老百姓做事,用心去服务。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用实际行动去温暖老百姓的心,尤其是生活困难的群众的心。我走访了40多户困难群众家庭,了解大家生活状况和关心的问题,老百姓中因病致贫、没有劳动技能致贫占到贫困户中相当大的比例。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带领大家走出一条持续富裕的路子是我在梅村期间做的第三件事。为此我向梅村街道党工委余小霏副书记专门请教和商讨,根据梅村街道实际情况提出了建立“五关怀”的长效帮扶机制,精准瞄准脱贫目标,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到村、到户、到贫困人口,确保贫困人口精准受益。

开展贫困户帮扶“五关怀”机制,一是脱贫产业项目关怀。在梅村工业集中区和梅村二胡产业园区设立企业与贫困户点对点的脱贫项目支持,尤其把二胡产业项目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在街道的牵头下,在梅村二胡产业园区组建从事二胡制作、营销、开发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帮助贫困家庭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帮扶贫困家庭参与二胡的生产和销售,构建专项脱贫创业项目。二是经济关怀。为确保贫困家庭生活保障,梅村街道为每一位贫困家庭申请特别扶助金,保障符合条件的人员每月享受生活补贴,同时在创业资金、贷款、政策等方面纳入优先补助范围。三是居家关怀。对于因病致贫,日常生活有困难的家庭,通过社区干部、党员和居家服务平台,每周提供居家家政服务,帮助购买生活物资,解决贫困家庭后顾之忧。四是医疗关怀。通过梅村街道统一购买的方式,为家庭困难人员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对贫困家庭人员开展一次健康体检。五是精神关怀。以社区干部、党员和志愿者队伍为依托,每年逢节日开展“传承、暖心”走访慰问活动、联谊活动和户外活动,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不忘初心,增强服务群众的使命感

经过梅村一年的工作学习,我认识到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到基层去工作不是“镀金”,更不是享受休闲,而是去补课,去吃苦,去服务,去体验,是培养干部、服务基层、促进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得力举措。只有扎根基层,才能了解基层;只有深入了解基层,才能有效服务群众;只有勤于实践,才能尽快成长成熟。我虽然也是西北偏远落后地区走出来的,但是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城市机关工作,没有丝毫的农村工作经验,对党的“三农”政策的了解,对基层工作的理解,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感情,包括对自身的认识都是浮浅而不全面不深刻。现在,我深深体会到乡镇工作的不易,乡村干部的不易。虽说现在的乡镇条件,远比过去好,但真正的乡镇工作远比想象的要复杂得多,生活远比城市要艰苦得多,可以说千头万绪。过去我总认为,农村改革后,基层第一线能有什么事?到了街道后才发觉,街道的工作也是忙不胜忙。通过向基层群众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向工作实践学习,不仅增强了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而且深化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进而全面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

另外通过帮扶工作,我也进一步激发了干好今后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勇气。长期生活工作在城市机关,始终按部就班,有规律,有节奏,时间长了,就容易懈怠消极,思想也容易僵化守旧。帮扶工作期间,我看到街道干部,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还工作那么认真敬业,勤勉负责,感觉很敬佩。我了解到农村还有很多群众的生活亟待提高,乡村发展的速度亟待加速,但看看他们为和谐小康建设的劲头,再想想我们在城市这样舒适安逸的环境中工作,风吹不着,雨打不到,工作条件十分优越,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呢?这次零距离、长时间深入乡镇农村学习、生活、工作的机会,使我的思想境界高了,一直激励着我把本职工作做的更好。

(作者:阎宇军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2012-2013年度江苏第五批科技镇长团成员,无锡新区梅村街道副主任) 

标签:学习;街道;调研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