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新港作业区货物吞吐量逆势增长
2020-04-21 10:57:00  来源:靖江日报  
1
听新闻

图为开发区为扬子江港务包车接回外省员工。刘杰摄

□全媒体记者周俊特约记者唐莉

2月28日上午,一艘来自秦皇岛的货轮停靠在靖江盈利港务码头,港口机械忙着吊卸5万吨煤炭。当晚,另一艘货轮在这个码头装运620根木材,发往广东省中山市。如此繁忙的港口作业场景,很难想象出现在新冠病毒疫情发生的严峻形势之下。

今年2月以来,靖江港新港作业区内,包括盈利港务在内的6家港口物流企业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2月份,盈利港务吞吐量109万吨,同比增长111.36%;新华港务吞吐量115万吨,同比增长62%;扬子江港务吞吐量288万吨,同比增长16%;太和港务、龙威港务、三峰港务的吞吐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有增长。

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暗藏着一串密码。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俊一语道破:“在严防严控中精准服务,在精准服务中推动发展,做到疫情防控与促进生产两不误,用开发区人的智慧、担当和辛苦指数换来经济发展的成果与信心。”

15天报备70余艘船舶作业

靖江港2015年跻身亿吨大港,成为长江北岸首个县级亿吨港。2019年靖江港实现港口货物吞吐量1.75亿吨,增长22.4%。靖江开发区本部所在的新港作业区占靖江港货物吞吐量的80%以上,主要货种为煤炭、粮食、铁矿石、木材、农资等。作为江海联运的长江下游重要中转港,靖江港的大量货物要中转运输到湖北、湖南、重庆等地,保障疫情期间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生产生活物资需要。

疫情刚发生不久,大量船舶积压在靖江港锚地。开发区港口事务局与海事部门联动,按照交通运输部“一断三不断”原则,在联防联控中保障船舶顺利靠泊企业,开辟重要物资“绿色通道”。

防控“万无一失”,船舶才能尽快停泊作业。开发区成立企业防控工作专班,派出驻厂员全天候指导港口物流企业落实防控举措。盈利港务应用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对进出人员非接触式远距离精准测温,员工吃饭采取打包分发方式,由驻厂员与企业全程跟踪管理。扬子江港务投入60万元用于防控,在企业商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全部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船代、货代人员递交的资料,会先放到两台专用的紫外线消毒机中,确保各环节在网格化防控中零风险。春节后,沿江6家物流企业全部实现码头安全作业和陆路、水陆卡口闭环管理。

争分夺秒,方能提高港口吞吐效率。开发区采用缩短前端流程的方式,加快船舶安全停泊。外来船舶到港前,船员信息、体温记录、健康证明等资料手续已经全部报送到海事部门和开发区港口事务局,第一时间出具意见。船舶停靠后,船员不上岸,但开发区与企业组织的消毒队伍已待命多时,立即进行消杀工作,并派出专业单位提供船舶污染物收集服务,船舶停靠靖江码头也实现了闭环防控。

从2月12日至27日的半个月内,开发区港口事务局与海事等部门联动,报备了70余艘大型船舶抵港作业。开发区港口事务局局长方巍介绍,事实上,由于防控精准、到位、提前,加速了港口船舶停泊速度,锚地船舶积压现象很快解决,几家港口物流企业春节期间实现了连续生产作业。

包车接回外省员工

2月23日,一辆载有22名外地员工的大客车抵达开发区,这批来自山东泰安的务工人员将在隔离监测后,重新回到扬子江港务的工作岗位上。

为了组织包车到外省接回员工,开发区会同企业制订细密的方案,包括车辆消毒、中途人员管控等措施,而车辆出发前,这批人员的健康证明、当地活动轨迹、连续体温测量结果等早已掌握到位。

安宇公司大客车于当天早上5点多出发前往泰安,在中午接到外地员工后立即返回,经过14个多小时的连续奔波,当晚7点40分车辆顺利抵靖。外包工老杨下车后兴奋不已,连声称赞“靖江对外地员工的服务太贴心了”。

靖江港口物流企业外地用工量占1/3。疫情发生后,扬子江港务等企业最初只能使用本地员工和未离靖的外地工人,企业不能开足马力。为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从2月3日起,开发区就开始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他们收集企业员工资料,派出工作人员与企业一起,逐一与员工居住地沟通,精准识别相关信息,帮助办理健康证明、在岗人员出入证等,推动各地员工陆续上班。截至目前,6家物流企业1988名员工全部到岗到位。

沿江物流企业来靖商务人员较多。为了保证业务洽谈、检测、验货、设备供应等方面的经营活动顺利运转,开发区采取一事一报、一事一方案的办法,迅速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2月份开发区经发局、港口事务局、安监局等部门为沿江物流企业和工贸企业解决事项超过200个。

精准防控释放更多温情

2月22日,三峰港务向开发区报告,企业有员工一家五口从外省开私家车回靖。开发区本部与斜桥镇联动,启动快速反应机制,提前落实好隔离点。外省员工到达后,立即进行隔离监测。当晚,正当一家五口为生活愁眉苦脸时,斜桥镇社区工作人员已经为他们提供了必要的生活用品,并留下电话号码。第二天上午,医务人员上门测体温时,蔬菜等物资已经送到他家门口。

“这座城市的温暖真的很让人感动,我们不仅没有受到任何歧视,还得到细心的照顾。”户主感激地说。他希望隔离期过后能与妻子尽快返回岗位,为这座港口城市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

这样的温情无处不在。2月26日晚上11点,新华港务报告码头货船上有船员发热、咳嗽,开发区立即组织斜桥镇、港口集团、医务人员联动处置,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市人民医院。尽管该船员确诊为感冒,但专业人员还是上船开展消毒服务,并为船员代办各种生活用品,将温情从岸上传递到船上。精准防控保障安全生产,温情关怀增添发展动力。2月份,扬子江港务向湖北运输煤炭58万吨,新华港务、龙威港务向武汉等地中转玉米等粮油物资上百万吨。靖江港新港作业区确保“零疫情”的同时,生产经营在去年量效齐增的基础上又有新突破,为靖江构建“长江未来港”不断集聚新优势。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