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保姆”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2020-04-21 10:52:00  来源:靖江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贾秋敏 特约记者王桂彬 刘茂峰)“请问如何开展环保信用修复?”“请问噪声限期治理完成后,怎么申请验收?”最近,由靖江生态环境局打造的“绿色保姆”线上服务企业平台异常忙碌,越来越多的靖江企业选择将环保诉求发布在平台上,寻求生态环境部门的帮助。平台投用10个多月以来,已帮助我市60余家企业解决了70余项环保难题。

去年,靖江生态环境局探索“互联网+环保”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研究建设“绿色保姆”线上线下服务企业平台,着力打造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无障碍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惠民服务。“绿色保姆”服务企业平台,共有环保法律政策、环保实用技术、环保人才招引、环境管理诉求、第三方服务市场、环保专家智库6个模块,具备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推介先进环保实用技术、指导推进环保重点工作、联系环保专家现场咨询服务、培树环保明星企业、解决企业环保难题(包括环保技术、环保人才、危废管理、节能增效、项目变更咨询)等服务功能。

“我们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油、废切削液等7种危险废物,目前有资质的处置单位收取的处置费用相对偏高,给企业也增加了很大的成本,希望生态环境部门给予帮助。”3月份,大明重工有限公司通过平台提出了这一环保诉求。靖江生态环境局立即响应,通过环保专家库联系到苏州和扬州两家质优价廉的环保固废处理公司,帮助企业降低固废处置成本。“我公司将建设工业涂装集中处理中心,已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技术方案,请环保部门帮助我公司邀请行业权威专家进行把关。”4月份,江苏铖昀涂装有限公司发来请求。生态环境局第二天就帮助联系邀请了省环科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的权威专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统计,从去年6月3日正式启用以来的10个多月,全市已有604家企业安装注册了“绿色保姆”服务企业平台。通过平台,生态环境部门向企业推介环保实用政策、标准规范12项,办理60多家企业申请的事项7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靖江生态环境局还组织市政府特聘专家为企业提供现场咨询服务70余次,开展环保业务指导培训7次,牵线6名环保专家和12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政企之间高效沟通、实时响应、无缝对接。

靖江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生态环境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覆盖面,将平台安装注册对象从规模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同时完善平台功能,加强互动沟通,推进制度建设,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月”活动,成立5个专家服务组,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熟悉平台功能、掌握运用方法,为企业反映的环保问题现场“把脉”、集中“会诊”,高效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