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共享“合”动能——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湖州探索(四)
2020-06-02 11:04:00  来源:湖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邵鼎

刚刚过去的周末,来自上海的高琦一家来到位于南浔区千金镇的福荫童心小镇,给孩子提前过“六一”。靓丽的自然景观,浓郁的乡村文化氛围,都让他觉得不虚此行。“平时工作节奏比较快,我喜欢周末自驾到周边附近走走看看。”高琦说,如今湖州是他和身边很多上海朋友出游的首选城市,一方面来湖交通便利,另一方面这里的山水文化底蕴确实吸引人。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我市积极优化产业布局,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全力接轨江浙沪地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而旅游业更是成为湖州在产业领域快速融入的一面旗帜。“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绿色生态是湖州最好的金字招牌,以此为依托,我们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的思路不断探索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德清的裸心谷还是长兴的龙之梦,亦或是安吉的中南百草原,如今都已成为长三角区域旅游的热门景点,不断推动湖州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除了卖风景,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更让湖州有了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的底气。去年底,湖州“两山”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与上海“叮咚买菜”、上海乙赢公司达成协议,签署了一份价值3000万元的销售订单,这也标志着湖州优质的淡水鱼又有了进入上海市场的新渠道。

一直以来,湖州就是稻米、淡水鱼、蚕茧和茶叶等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特种水产面积达56.8万亩,瓜果蔬菜面积达62万亩,品牌茶叶面积达41.3万亩,渔业、茶叶产量产值均列全省第一。凭借农业领域的先天优势,一批又一批的农产品走出湖州,名满长三角各地,安吉白茶、湖蟹、湖羊等名特优农产品更是享誉全国。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目前我市正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强化“智慧监管”,积极推广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和零化肥施用、零农药残留、零外部污染技术,力争创新一批“稻渔综合种养”“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作制度,让更多的农产品贴上了生态标签,走向长三角。

走出去的同时,湖州也在加快引进来的速度。在制造业领域,抓住江浙沪大城市制造业外迁的契机,近年来我市凭借工业领域“绿色智造”的特色,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全力接轨长三角一线城市。

近段时间,在浙江腾鹰机械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砖墙砌筑以及管道安装工作,机械设备即将进厂安装。据悉,总部位于上海的腾鹰机械,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订单不断,但受厂房面积不足影响,产量迟迟不能提升。经过多方比选,企业最终落户长兴县,预计今年8月将实现投产,年产值达到1.68亿元。项目负责人余安祥说,便捷的交通、优势的区位、高效的营商环境以及优美的生态,都是他们选择在湖州投资和落户的理由。

融入长三角,加强与上海市的对接是一项中心工作。我市创新推出上海驻点“大招商”机制,在上海虹桥商务区设立全球招商引才中心,与上海、苏州等地全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有318名驻点招商人员,分布在上海16个区投入招商引资引才引技工作,截至目前,中心已签约引资项目52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31个、5亿元以上项目162个,签约科研机构29家。

“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从上海、苏州等地区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不断优化湖州本地的工业产业结构。”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同时以南太湖新区、国家级开发区、小微企业园区为支撑,引导异地共建产业园,探索形成“总部在沪,制造在湖”的产业“飞地”经营模式,引导更多企业参与G60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联盟,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