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湖州探索③加力提速强基础
2020-06-02 10:59:00  来源:湖州日报  
1
听新闻

加力提速强基础

——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湖州探索(三)

一声爆破响从正在施工的申嘉湖高速公路安吉孝源至唐舍段工程大坞隧道内传出,烟尘散去,施工人员驾驶工程车徐徐开进,大坞隧道正式实现双向贯通……这是申嘉湖高速再向西延,即安吉孝源至唐舍段工程在上月底迎来的重要节点。明年底建成通车后,这条横跨东西、连接山海的高速大通道,将大大缩短安吉与上海、安徽等地的时空距离,为湖州深度融入长三角提供“硬核”保障。

湖州是浙江的北大门,东临上海、南接杭州、西联苏皖、北濒太湖,一座城轻松地联通起上海、南京和杭州三大都市圈。这些年,湖州不安于固有的长三角之心地理优势,不断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起强大“攻势”,用精雕细琢的态度叠加湖州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4年的《湖州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首次提出建设南太湖大通道,打造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核心区向内陆辐射,连通皖江城市带、合肥都市圈,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汉都市圈等重要通道。

2016年编制完成的《湖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以沪苏浙皖交通通道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杭湖宁交通通道和临杭交通走廊。

2019年,正式发布的《湖州市枢纽门户城市建设白皮书》,以构建“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枢纽、大上海都市圈的西翼门户”为目标,结合自身实际,为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方面绘制了科学详细的宏伟蓝图……

一张张设计图变为运行图。

站在德清临杭物流园区1034米的码头上,错时作业的吊机、来往的船舶尽收眼底,一个立足于杭州物流主市场、面向杭州都市经济圈、辐射整个长三角的物流基地在湖州“拔地而起”。

“2012年我初到升华临杭物流时,面对的是一片拆迁后的荒地。”浙江德清升华临杭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温加华介绍,近年来该园区围绕杭州都市圈钢材及有色金属等物流需求,借助京杭大运河、304省道等便利交通区位,承接了杭州及周边地区制造业的梯度转移,交出了临港经济发展的湖州答卷。

另一边,全长48.6公里的申嘉湖高速公路西延(湖州鹿山至安吉孝源段)在去年6月30日正式通车,让湖州在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的综合枢纽、大上海都市圈的西翼门户”的大棋局上落下关键一子,湖州全域自此实现高速接轨上海。同时,上海、南京等城市到达安吉的时间得到了“拦腰斩”的缩短,这条高速成为湖州融入长三角的加速器。

眼下,湖杭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商合杭高铁湖州段通车在即,湖州人期待已久的沪苏湖铁路开工建设进入倒计时……今后,湖州还会与更多的长三角城市架起“高铁通道”。

高速铁路风驰电掣,高速公路纵横交织,国道省道畅达美丽,物流园区星罗棋布,“四好农村路”串珠成韵,绵长久远的高等级航道拉近了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的距离,让河流湖泊贯通长江、连接大海……基础设施提力加速,见证了无数湖州人远行时的意气风发、归来时的踌躇满志,未来,也会让湖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征程越来越便捷通畅。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杨晨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