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听习语|江苏十二时辰
2023-02-28 16:56: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导语

“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先后三次亲临江苏视察,为江苏发展把脉点穴、指航定向。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省上下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的巨大关怀和殷殷嘱托,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指明方向,让我们一同来看锦绣江苏践行嘱托、感恩奋进的时光答卷。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擘画长江经济带发展蓝图,江苏怎么做?

江苏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累计退出72.6公里生产岸线,全省7392艘渔船、14887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

2021年,江苏沿江地区GDP占全省比重超过77%,科技研发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数比重均达到全省的85%左右,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加速聚集。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推动制造业发展,江苏成绩如何?

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强省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2022年,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9.1、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以上,均居全国第一。2023年,江苏将高标准建好10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6个省重点集群。

 

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推动创新发展,江苏怎么做?

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0.4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标志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苏州实验室获批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江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率先探索“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机制,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190项,居各省、自治区之首。

 

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江苏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如今,江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聚焦“国之大者”,把政治监督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聚焦“四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聚焦“抓早抓小”,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聚焦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聚焦“集成高效”,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南水北调,我很关心,这也是国之大事。(我国)水是北缺南丰,所以一定要科学调剂。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南水北调工程,江苏有哪些贡献?

2013年至2022年,江苏通过南水北调工程总计向山东、河北、天津调水56亿立方米,6000多万群众受益。

南水北调江苏智能调度系统,自2021年建成以来,首次投入全线路、全周期、长历程运行,标志着江苏南水北调工程迈入智能运行、智慧管理的新阶段。

 

淮海战役就是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

我们要好好回报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时强调


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江苏做了哪些工作回报人民?

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28∶1降至2.11∶1;“一老一幼”服务保障得到加强;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教育改革迈出新步伐;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920个,完成棚户区改造132万户、农房改善40多万户……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江苏扎实推进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江苏如何答卷?

江苏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2022年达到753.8亿斤的历史新高,彰显出充盈大国粮仓的江苏担当;农业科技贡献率近7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全域村容村貌显著提升,美丽乡村星罗棋布,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农业强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江苏怎么做?

江苏着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近年来,江苏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把理论宣讲和惠民服务、文化生活等有机融合,为群众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实践新平台。

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江苏注重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并深入挖掘、继承创新农村传统美德教育资源和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

 

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通博物苑时号召向张謇学习


支持爱护企业家,江苏怎么做?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有近1400万市场主体,民营经济高度发达。

放眼江苏,各地或把企业家请上“C位”,或出台规划、付诸落实把企业摆在“C位”,不开“空头支票”、不“放空炮”,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的支持,释放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重商亲商近商的鲜明导向。

企业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希望大家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江苏怎么做?

全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1+1+6+11”规划体系,一手抓减污降碳、生态扩容,运河沿线正在变身绿色长廊;一手抓保护传承、活化弘扬,运河串起一条条文化长廊、旅游长廊。

江苏建成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全国示范样板。未来还将持续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响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系列会展品牌。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推进全民健康,江苏怎么做?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江苏有力有效应对疫情持续反复冲击,守住了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

为更好地保障群众在家门口就医,近年来江苏不断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基层建设提档升级,重点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社区医院建设。

未来,健康江苏建设将深入推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专项行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江苏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

 

建设“一带一路”江苏如何答卷?

江苏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领,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2022年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49万亿元、增长13.1%,连续7年保持增长。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柬埔寨西港特区成为“一带一路”合作标志性项目。未来,江苏将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把江苏打造成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强引力场。


结语

时光璀璨

汗水晶莹

 

坚定不移

以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

努力交出不负总书记重托

不负人民期待的新时代答卷

 

素材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网、光明网、《瞭望》杂志、荔枝新闻、新华日报、新江苏客户端、交汇点新闻、现代快报、江苏文艺网、紫金山新闻等

版权说明:《习语常听》等“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的原创学习产品,如需转载和使用,请与025-58682019联系。未经允许,任何网站或单位不得非法转载和使用,违者必究。

标签:
责编:唐韵
上一篇
下一篇